东塘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7    来源:东塘街道字体大小:

2021年,在雨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塘街道坚持以法治思维方式和工作举措加强基层治理,全面规范行政行为,大力提升履职能力,为街域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制度体系,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坚持“一门受理”,增强依法履职效能。积极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完善“最多跑一次”清单,精简办事流程,避免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反复跑”。注重优化营商环境,全心全意当好“楼小二”,做到对接联络零时差、环境秩序零干扰、政策落地零折扣。充分利用窗口对外宣传功能,为前来办事或咨询的群众免费发放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在为申请人提供更好服务的同时,提高他们依法办事的意识。二是坚持政务公开,保证权力规范运行。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将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通过会议、网络、公示栏、电子显示屏、干部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对外公布投诉电话、设立举报箱,结合12345”服务热线、市长信箱、网络问政等平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2021年东塘街道政务网共发布政务要闻277条,通知公告31条,政务文件、年度工作总结等25条。积极响应12345市民诉求,处理工单1700余件,全年市平均回访满意率99.2%,5个月排名全区第一。三是坚持民主集中,确保决策科学高效。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依法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三重一大”事项,依程序、按规定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大力支持辖区单位、驻街科、所、队的工作,定期听取驻街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街道和辖区单位关系融洽和谐,领导班子思想统一,形成了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加大宣传力度,浓厚法治建设氛围。一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联合派出所在辖区各中小学设立法制副校长,对学生定期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协调对接辖区交警中队,面向中小学、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人员、居民群众开展交通安全第一课活动,普及交通安全法律知识。组织司法所、各社区人民调解组织以及“红袖章志愿巡逻队”“反电诈志愿者宣讲团”等普法宣讲队,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日”、“国际禁毒日”、“七五”普法、“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节点,深入小区、楼宇、学校,多形式、多载体开展宪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禁毒等法治宣传。2021年积极开展“法律六进”“反电诈宣传六进”等志愿宣讲活动100余场,覆盖群众15000余人次。二是大力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制定《东塘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遇有重大决策,在决策前必经法律顾问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合法性审查程序。街道与湖南湘之说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协议,委托律师帮助街道把关合同及回复函,指导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有效预防了法律风险。三是深入推进法治入户活动。在社区全面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建设工作,深化“律师进社区”活动。根据雨花区司法局统一安排,2021年由湖南湘之说律师事务所承接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律师于每周二来街道坐班,为居民群众答疑解难。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无法坐班,则通过微信、电话等线上平台,免费为居民提供服务。律师事务所全年现场接受咨询50次,提供线上服务55次,参与纠纷调解5次。

(三)深化依法治理,保障社会秩序稳定。一是有效化解矛盾。采取人民调解、法院“一站式”工作室、司法局驻派出所调解室及律师参与的调解模式,推动构建大调解体系。每月定期组织各基层单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组织介入化解,避免矛盾升级。2021年共计排查化解一般性矛盾纠纷20个,群体性矛盾纠纷8个,通过人民调解纠纷170起。规范信访接待,制定党政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对信访积案和重大矛盾问题实行党政领导包案,2021年领导包案处理信访案件12个,基本得到有效解决。二是突出群防群治。将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广泛动员辖区单位、业委会、社会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平安东塘、法治东塘”建设。芙蓉南路社区的“小巷回声”居民议事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已成功召开80余次居民议事会,共收集居民意见150余条,协调推进了经视台危墙改造、湘博楼栋委会成立等问题的解决。开启“网格+群防群治”模式,充分发挥10“红袖章志愿巡逻队”作用,与专业巡防队伍强强联合,坚持打击与防控相结合、防控与宣传相结合,将治安防控延伸到各个角落。三是强化安全保障。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全面开展标准化物业小区创建,运用“红黑榜”激发物业规范管理内生动力。筑牢安全防线,扎实开展消防百日攻坚,安全小喇叭、安全大巡查、安全大整治形成常态,共整治各类安全隐患500余处,新建电动车充电桩53处。努力攻克重难点问题,联合派出所不定期开展黄赌毒排查、反电诈、打击非法集资等专项行动,尽全力捍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完成区扫黑办移交线索案件核查办理4件。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干部队伍的法治水平仍需提高。部分干部职工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自身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有待提升。

(二)普法宣传教育的力度还需加大。受客观条件制约,普法活动的开展有时紧时松现象。少数居民群众法治意识较为淡薄,参与法治活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不高。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组织,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领导责任制,明确街道党政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大办和各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基层全面落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共治共建体系。街道党政会议定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调度会,细化任务到各部门(队、站、所),责任分解到人,使法治政府建设更具操作性和针对性。

(二)以上率下,持续推进法治教育。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法治学习作为重要内容,做到年有计划、季有安排,全年共完成理论学习14次。在全街严格落实学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集中开展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增强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水平。在职在编干部参加“如法网”的学习、考试,44人参加,考试通过率100%。

(三)内外兼修,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圆满完成人大、政协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三无”:无信访问题、无代表委员投诉、无不良舆情。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在街道机关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专项活动,编印《东塘街道廉政风险点防控汇编》,做到从源头上防腐,从根子里找原因。注重把预防关口前移、提前介入,积极开展包括日常重点及敏感性工作提醒、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任前谈话提醒等各类廉政提醒谈话,及时发现和处置监察对象中苗头性、倾向性以及容易产生违规违纪行为的问题。紧盯“端午”“五一”“中秋”“国庆”和两会特护期等关键节点,坚持节前提醒、节中检查、节后通报,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生态环境。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树立法治思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结合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把街道的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守信念阵地,贯彻落实好党和政府相关法治建设精神和要求,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二)苦修内功,大力提升法律素养。根据当前街域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实际,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为导向,扎实抓好党员干部的专业法律技能和法律素养学习培训。定期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学法读法,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法治工作者的业务工作能力和法律素养。

(三)力量下沉,不断深化法律服务。积极主动推进法律服务“六进”活动,依托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对接妇联、残联、社保、劳动、信访等部门,为符合条件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线上线下广泛进行法治宣传,使广大群众,尤其是社会弱势群体、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等深入学习了解法律,在全街范围内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四)规范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街道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风险评估、处置重大矛盾纠纷和突发性事件等,帮助指导街道依法行政。建立健全各项决策制度,完善街道行政决策评估体系,有效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质量和水平。加强街道执法队伍建设,结合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配齐配强干部力量,建设一支业务精、法律素养高的执法队伍。  

(五)狠抓矛调,营造和谐社会环境。依托街道、社区两级调委会组织网络以及法律顾问、区法院“一站式”工作站等资源,进一步建立健全“三调联动”机制,把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职能作用充分整合,有效化解当前突出的物业矛盾纠纷、医疗纠纷、市场经营纠纷。坚持常规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重点排查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有越级上访苗头隐患的矛盾纠纷、历史遗留的疑难积案,并同步进行问题调处,力求排查一起、调处一起、化解一起。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办事处

202217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