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塘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2    来源:东塘街道字体大小:

2020年,雨花区东塘街道紧紧围绕雨花区委、雨花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升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落实学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集中开展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如,结合“三会一课”,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引导鼓励党员干部争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宣传者和践行者。二是改进工作作风。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守纪律红线,扎实开展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等专项整治活动,有力推进日常督查及重要节点节日督查。结合4.20廉政文化节,开展“廉洁修身,文化倡廉”读书活动,发放《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廉政书籍,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把好选用关口。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按照上级政策文件精神,公平公正公开选拔任用党员干部。街道纪工委注重把预防关口前移、提前介入,积极开展包括日常重点及敏感性工作提醒、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任前谈话提醒等各类廉政提醒谈话,及时发现和处置监察对象中苗头性、倾向性以及容易产生违规违纪行为的问题。

(二)加大宣教力度,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一是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成立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发动“红袖章”等普法宣讲队,深入小区、楼宇、学校等进行多形式、多载体宣传。利用“国家安全日”、“禁毒日”、“七五”普法、“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法治节点,开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禁毒等宣传。2020年开展法治宣教活动12次,发放资料1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0多人(次)。二是开展“律师进社区”活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根据雨花区司法局统一安排,由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为10个社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起草合同等服务,并于每月10日、20日进社区坐班,多形式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侵权法》等与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2020年提供法律咨询300余次,法治宣传活动18次,参与调解20次,参与法律体检7次。三是加强法治阵地建设。将法治文化与群众文化有机融合,充分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点、老年大学、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平台,组织开展“普法大课堂”等系列道德文化、法治文化活动。利用社区道德讲堂阵地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最美家庭”“湖南好人”等选树典型,大力弘扬优秀传统道德文化,增强法治街道创建力量。

(三)突出依法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优化执行机制,加强社会综治维稳。建立《东塘街道维护稳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有力推动“领导接访下访推动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开展。认真排查辖区内信访苗头和矛盾隐患,注重源头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圆满完成两会、“国庆”、十九届五中全会等特护期维稳工作,实现特护期“七个不发生”和“零非访”目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是落细网格治理,推动问题基层解决。构建“街道-社区网格(10个)-单元网格(46个)-微网格(115个)”四级网格体系,并充分利用人民调解、法院“一站式”调解、驻所调解,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推动矛盾纠纷统一受理、限期依法办理。2020年共调解矛盾纠纷232起,调解成功率100%。三是突出群防群治,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发动党员带头组建自治队伍,引导成立“小巷回声”居民议事会、“吴满嗲调解工作室”等,号召群众自己事自己议、自己办。依托“老口子”等社会组织和“锋蜜帮帮团”等“红袖章”志愿服务队,以及“五老四长”、热心居民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规范行政程序,完善法治体系建设。一是推行“一门受理”。积极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完善“最多跑一次”清单,将3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帮代办”范围,并精简流程,条目式列出办结方式、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等基本要素,避免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充分利用窗口对外宣传功能,为前来办事或咨询的群众免费发放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提高他们依法办事的意识。二是践行政务公开。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将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通过会议、文件、媒体、公示栏、网络、干部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监督权力规范运行。对外公布投诉电话、设立举报箱,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结合“12345”服务热线、网络问政等平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三是强化行政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媒体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推进诚信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严格执行行政决定事项。加强公务员诚信管理,推进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和考核、表彰、奖励诚信情况报告制度。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队伍建设还需要加强。大多数干部职工没有受过系统的专业的法律教育,自身的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不能充分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对如何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行政工作还不是特别清楚。因此,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全民法治教育还不够。各社区推动法治建设的发展不太均衡,普法宣传工作的形式还不够丰富,氛围不够浓厚,需要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和方式,加大基层法治力度。另外,不少居民法治意识较为淡薄,参与法治活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不太高,遵法、守法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评估体系还不够完整。事后实施评估体系还不够完整,缺乏规范性的操作细则,怎么评估、采取什么样的形式来评估,以及评估指标有哪些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党政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习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年有计划、季有安排、月有主题,持续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重视依法执政工作。强化领导责任制,明确街道党政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大办和各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基层全面落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共治共建体系。

(三)落实主体责任,夯实法治建设基础。2019年12月以来,街道每季度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调度会,根据《长沙市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指标体系》中的三级指标内容,结合街道实际,认真分解落实,细化任务到各部门(队、站、所),具体责任到人,使法治政府的建设更具有操作性、针对性。各职能办公室职责明确、协同配合、层层落实,为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提供组织保障。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推进培训教育,提高法治素质。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充分利用社区律师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居民法治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学法读法,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新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多部门联动,认真抓好外来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的普法教育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政策宣贯,完善评估体系。抓好对《东塘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东塘街道合同审查管理制度》的学习贯彻,提高领导班子依法决策,全体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意识,持续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同时,建立完善街道行政决策评估体系,对评估主体、评估流程、评估指标、评估方式等进行科学设定,使行政决策的事后评估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持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及时公布上级政策部署、街道政务动态、群众关注的热点工作等信息,做到政务信息及时、公开、透明,时刻接受社会监督。完善网络舆情管理工作体系,针对重要舆情及群众反映的诉求,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及时解决实际问题。

(四)进一步突出基层自治,提升法治效能。将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在居民小区建立党支部,指导、推动小区成立业委会,扩大红色物业覆盖,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小区治理体系。打破条块分割,着力强化与辖区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的联系,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共驻共建,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基层治理和便民服务上来,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五)进一步抓好矛盾化解,营造和谐环境。坚持常规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尤其是突出排查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有越级上访苗头隐患的矛盾纠纷、历史遗留的疑难积案,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为有效化解矛盾奠定有力基础。建立矛盾纠纷预警和风险评估制度,利用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之机,探索建立“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多方参与的纠纷化解机制。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办事处

                                                                                 2021年2月2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