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塘街道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东塘街道字体大小:

2020年,东塘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聚焦发展,奋力攻坚”工作主题,围绕“六争六比”攻坚活动,齐抓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锐意进取,务实求效,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关键时候辖区党员响应号召,主动请战,64个党组织,1400多名党员,大年三十起加入战斗,连续50多天不休,组建网格临时党支部,辖区单位、物业、酒店、商场、门店加入进来,牵头联防联控、精准摸排,打响一场可歌可泣的人民战争。在全区率先实施门岗“严控十条”,涉外防疫“日清查、日报告”制度,开展“门岗防疫竞赛活动”系列组合拳,党员干部、热心群众比干劲、比奉献。五轮上门排查、六次敲门上户,率先完成辖区85个小区、26448户排查工作。组织送温暖活动,让群众隔离不隔爱,把党和政府关怀一次次送到了隔离群众家中。构建“立体式宣传网”,累计组织宣传车1541台次,发放宣传册43034份。危难之时,充分彰显了东塘干部吃得苦、冲得上的韧劲和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

——经济发展在困境中多点突破。面对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全街上下争当“店小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百日竞赛”东塘战场,我们主动作为,比学赶超,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讲进楼宇”“人才招聘会”“消费节活动”“夜间经济座谈”“奋战60天打赢攻坚战”等重拳刺激经济回暖。用诚心感化企业,用服务留住企业,全年新增及引进重点软件和信息类企业67家、“四上”企业10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家。摸排异地税源企业66家转化22家,完成招商去库存19210平方米,营利性服务业等各项指标在“内四塘”中排名靠前。湖南商会大厦被评为“长沙市重点楼宇”。从“经济缓停”到“复苏回暖”,再到“热气腾腾”,东塘经济在困境回拉中保持了趋稳向好的强劲势头。

——脱贫攻坚交出了完美答卷。“自己家中苦,不忘远方亲。”街道联点跳马镇杨林新村,路途遥远,有30公里车程。正值一边防疫、一边复工复产之时,始终把扶贫政治使命放在重要位置。人数严重不足之时,抽调精干组建10个攻坚分队,脱产驻守杨林新村,与干部、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践行“六个一”活动。调动企事业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组织联合开展教育、医疗、就业、产业等方面帮扶活动。新建硬化通户公路12段,为15户安装用水入户,为11户打深井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开展养殖产业帮扶,每户增加收入1.3万元左右;安排22人就业,每户至少增加1万元以上的收入。帮助全村30户8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人均收入远超国家脱贫标准。扶贫工作得到国务院扶贫办普查组、市、区扶贫办的充分肯定,群众满意率达100%。

——网格化首轮试点任务圆满完成。网格化工作承载着全区试点重任。坚持以逢山开路,爬坡过坳的魄力先行先试,率先为全区基层治理探明道路。斥资50多万元,建设全街网格化调度指挥中心,组建了专门队伍,首创“党建+微网格”“四四三十工程”“四二一”工作法“七个找人”等治理模式,落实巡、派、办工作,采集上报案件15833件,枫树山小区停车位改造、浦沅小区儿童游乐场建设等一大批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结案率达到100%。今年9月,中组部领导实地调研东塘网格化工作,点赞“举措新、工作实、可推广”。经验在人民网、中新网、学习强国、长沙观察等宣传报道60多次。网格化民调工作排名全区第一。

——蓝天保卫战守护了一方净土。开展散煤、餐饮油烟、黄土裸露等专项整治行动2660余人次,处理问题20余起。在牛婆塘小区和六都小区开展“每户每天一袋厨余垃圾”源头分类溯源试点,率先在全区完成社区垃圾分类全覆盖,率先构建厨余垃圾收运体系,全街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占比达到15%以上,在全区一直排名前列。2020年,街道环保工作实现“零负面清单”“零重复类投诉案卷”。蓝天、白云、各色分类垃圾桶现已成为东塘最鲜亮的底色。

——居民幸福感在家门口进一步升级。以“雪中送炭”的态度做实做细民生实事,不断刷新居民的幸福指数。斥资600多万打造全市首条中心城区最长的军民融合文化步道——政院社区芙蓉中路文化步道。有序实施53个惠民资金项目。提质改造省人大机关宿舍楼、工人文化宫宿舍楼,完成马家冲农贸市场周边微改造项目,老旧小区加装电梯23台。大力推进根治欠薪百日攻坚冬季专项行动,全力保障农民工劳动权益。将101户123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4户4人纳入特困供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城市“五帮扶”涉及对象531人,共发放帮扶资金535300元。为22名残疾人及其子女申请助学补助,为379名残疾人发放生活和护理补助。开展冷链食品、冷库管理风险排查专项行动,全力保障居民“舌尖上的安全”。区食品安全满意度民意调查第一次和第二次民调成绩“内四塘”排名第一,全区排名第二。积极打造“一区一特”农贸市场,马家冲农贸市场位列“内四塘”第一,并在全区排名第一。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1、优环境,化风险,实现了稳中求进的经济运行。积极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深化网上办、就近办、减证办、帮代办。全街上下争当“店小二”,建立入企帮扶机制,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紧缺、人才招聘、政策落实等问题。扎实开展联合消费季等活动,推动餐饮、酒店、商超等领域消费复苏回暖。全年,社会固定资产完成15.09亿元;社会零售消费品销售总额(限上)完成9.25亿元;营利性服务业完成17.06亿元。新里程国贸中心、新里程广场、尚鼎国际、金色蓝庭、JW万豪酒店等项目建设稳步按进度推进;时代云来项目如期开工。配合区工信局建立5G站点及630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与升级新基础设施。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创建省级统计示范单位。

2、抓统筹,攻难点,维护了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大力推行平安建设,着力开展整治“黄赌毒”“发卡招嫖”“新型网络犯罪”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扫黑除恶、反电诈等宣传力度,累计发放宣传手册66128份,发送宣传短信12385条。有序推进“领导接访下访推动矛盾化解”攻坚年活动,2020年共受理调处社会矛盾纠纷218起,调解成功率100%,如成功化解疫情防控期间华银园小区舆论风险、涉疫诉求减免租纠纷、“大都市地下商业街”“东塘百货交易大楼”纠纷,并因化解群众性矛盾获赠居民锦旗2幅。圆满完成两会、“国庆”、十九届五中全会等特护期工作,截至目前无一例进京到省赴市来区非访事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成区扫黑办线索移交核实办理3件。

3、树新风,广宣传,营造了文明有序的街域环境。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地建设,成功打造浦沅社区“四季歌”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和润养护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两个市级示范点和政院社区区级示范点,浦沅社区未成年人心健康理辅导站被评为市级示范站,政院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被推为区级优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浦沅社区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打造政院“国是家”、牛婆塘“和为贵”、枫树山“孝为先”、新雨“廉为要”等多个主题文化社区,在省人大社区开设“好人讲堂”,邀请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代表开讲好故事,弘扬正能量。今年以来街道工作被主流媒体报道400余次,通过舆情报送研判系统报送省内舆情信息近1200条。街道工委书记黄金被评为“湖南巾帼建功标兵”;辖区党员志愿者罗志红等35人因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被评为“湖南好人”。

4、强队伍,聚合力,夯实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管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理论教育工作,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3次。大力推广“学习强国”平台,党员群众的积分、活跃度均排名全区前列。打造浦沅社区、省人大社区基层党建示范点,全街54个党支部,全部实现“五化”。圆满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领头雁”。“三零”街道“三零”社区建设工作提质,有望2年蝉联全区“三零”街道。创新“三定四有”、“六员四岗”党员分类管理工作法,获中央组织部调研肯定。区域化党建“五彩六联”亮点纷呈,现有联盟单位20家,共建项目106项,联盟单位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全国基层治理会议上推介东塘基层治理经验。鑫融国际“金领驿站”、商会大厦“六色名片”促进楼宇党建与经济发展互融互通。“5280”党员服务自助餐、“小区管家”等小区党建推动共治共享新格局不断形成。大力实施“双培”工程,推进“老口子”亲情服务队、“老首长”工作室、“金牌帮女郎”等社会组织转型升级,中江国际花城小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曹仕荣获得长沙市“最美‘五老红’志愿者”荣誉称号。

5、立政德,转作风,打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以区第十五届“4.20”廉政文化节为契机,扎实开展“清风满东塘、廉洁入我心”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读廉书、参观红色基地等方式,营造崇廉尚廉氛围。“翰墨飘香书廉洁,网格服务送清风”廉政文化主题活动成效显著,在廉洁长沙上稿,也是雨花区街(镇)本届廉政文化节在廉洁长沙新闻宣传第一篇。严格按照区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导、督促推进新雨、政院、东塘社区落实整改任务。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区委第九巡察组,对同升街道白田社区筹委会、仙姑岭社区,洞井街道天际岭、星苑、丰园社区开展政治巡察。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查资料、看现场、找问题、促整改,为疫情防控战役阶段性胜利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派出风气监督组,对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加强指导和督促,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张贴省纪委“八个严禁”、市纪委“六条纪律禁令”,确保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完善督查机制和制度,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全年纪检业务内零信访零举报。

特殊之年特殊贡献。2020年,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一心、真抓实干,联系群众、攻克难关,用实际行动托起7万群众稳稳的幸福。回首这一年,最让人感动的是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在最困难时挺身而出;最感到欣慰的是:我们守住了民生底线,保障了居民群众的安全;最值得点赞的是:我们全街上下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的奉献精神;最难能可贵的是:我们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