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升街道开展2023年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2-21    来源:同升街道字体大小:

依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的工作要求,于20232月在同升街道范围内实施此项工作。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将政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二、工作内容

依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文件中关于健康管理的相关要求,组织内科、外科、五官科、眼科、检验科、B超等科室人员具体负责健康体检,中医科负责健康指导和健康干预以保证老年人健康管理的质量。

健康体检结束后及时将相关信息及体检结果录入《居民健康档案》,完善好老年人健康管理与居民健康档案、慢病管理等工作。

负责做好本辖区内老年人体检相关统计报表的分析和上报工作。

三、组织领导

成立同升街道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

杨光岱

副组长:罗魁贤、毛先凯

:谭亚栖、王师、杜文杰王张明、龚彭雅珍、隆子涵、郑蔚翔、彭曼丽申小平

四、健康体检项目

(一)体检项目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1、一般检查: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臀围、眼、口腔、外科检查、心脏、肺部、腹部等检查以及认知功能和情感状态的初筛检查。

2、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空腹血糖、血脂、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B超等。

(二)告知居民健康体检结果并进行相应干预。

对发现已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和Ⅱ型糖尿病等患者纳入相应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对存在危险因素且未纳入其他疾病健康管理的居民建议定期复查。

五、工作流程

宣传动员。各社区筹委会、村卫生室及卫生服务站认真领会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工作方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老年居民了解健康体检的惠民政策,积极主动参与此次活动。

登记告知。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居民登记造册,并发放《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通知单》和《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表》,凭通知单、身份证(或户口本),按规定时间到规定地点进行健康体检。对行动不方便居民,建议由家人陪同前往各社区体检点。

健康档案筛查与信息更新。佳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结合老年人健康体检结果,按照卫生部《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务规范》和《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规范》要求,建立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信息化管理主要涉及慢性病患者随访评估健康体检、老年人体质辨识和儿童中医调养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其中居民基本信息、生活方式指导、目前用药情况及依从性和不良反应等问询,血压、血糖、心率和体重等辅助检查,随访分类、转诊到位情况追踪等,对基本信息及联系方式进行核实筛查并及时更新信息,将各项跟踪随访及观察治疗记录及时归入个人健康档案。

反馈情况。健康体检结束后,佳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根据体检结果进行综合评价和健康指导。对重点人群、特殊人群开展健康行为干预及健康指导。

汇总上报。佳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认真做好此次65岁及以上老年人体检及时将体检结果汇总并认真分析评估,将健康体检汇总统计表上报区卫健局基卫处、疾控中心。

六、具体实施步骤

宣传发动摸底阶段202321日至2023223

体检阶段:2023224日至323

体检结果汇总阶段:2023225323

体检结果反馈阶段:2023331

由街道和佳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负责召开各社区卫生专干,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动员会。协调安排此次体检宣传发动和摸底造册等工作。

七、体检现场的注意事项:

请村卫生室和服务站及街道、社区筹委会安排现场人员维持好持序,每个项目分散体检,避免扎堆。

体检者尽量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体检完后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及时洗手。

体检者按照流程,人与人之间最少保持1.5m的安全距离,分散体检,首先登记-抽血-B超-内检-血压-身高、体重-听力-心电图-尿常规-眼科-中医辨识-交表。

长沙市雨花区同升街道办事处

2023220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