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升街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9-06    来源:同升街道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区疫情防控精神,根据《雨花区同升街道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等文件,进一步完善雨花区同升街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导小组组织架构及工作职责,强化我街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结合实际制定本工作机制。

一、工作目标与原则

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合力应对,公开透明、回应关切,依靠科学、有效防治”的原则,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指挥长:刘昌军  

长:  开  

副组长:曹旭鑫   陈  明   王红艳    刘革新

  佳   刘小龙   雷灵军    陈丹丹(常务)

范年慧   彭  特   师  俊    张文斌  

员:各社区(筹委会)、机关各大办(中心)、同升派出所、司法所、同升市场监督管理所、交警中队、环卫所、洞井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后由同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替代)等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公共服务办卫健线),由公共服务办卫健线主任罗魁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技术指导、宣传培训、监督管理等。

三、职责分工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主要职责是:定期会商研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趋势,研究确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策略;商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政策、应对预案和重大措施;统筹协调和指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组织对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根据工作需要,雨花区同升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组设置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作风督导组、物资保障组、宣传和舆情管控组、社会稳定组、交通运输组、校园防控组、市场管理和供应保障组、环境卫生组、建筑企业及工地防控组、大数据信息处理组等13个工作组,各工作组成员单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

1.综合协调组

    长:曹旭鑫

牵头单位:党政综合办

成员单位:基层党建办、公共服务办、各社区(筹委会)等。

工作职责:负责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负责综合协调多部门单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内部日常事务工作;负责起草审核重要文稿;负责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例会的组织和重要工作的督办;负责收集整理、上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信息;负责编写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工作动态简报;负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与防控工作动态发布;负责对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督办;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疫情防控组

    长:陈丹丹

牵头单位:公共服务办

成员单位:洞井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社区(筹委会)等。

工作职责:负责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负责组织制定和修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预案及预防控制方案;  负责组织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负责对全街疫情监测、报告(网络直报)、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和检测、疫情处置等工作提供指导;负责做好辖区内公共交通工具的卫生检疫;负责指导做好酒店、景区等领域和旅游行业的疫情预防与应对处置;负责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联系医护人员赴重点区域协助开展疫情处理工作;负责提出完善防控工作的策略、措施建议;负责落实各小区楼栋、社区(村)中境外和高中风险及重点地区来(返)长人员信息的摸排、报送,建立台账,依法做好隔离和医学观察;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3.医疗救治组

    长:陈丹丹

牵头单位:公共服务办

成员单位:洞井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社区(筹委会)等。

工作职责:负责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负责组织培训辖区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技术,并对医疗机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负责配合做好疫情医疗救治和医疗保障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联系医护人员赴重点地区协助开展医疗救治工作;负责提出完善医疗救治工作的措施建议;负责对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作风督导组

  :王红艳

牵头单位检监察室

成员单位: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公共服务办

工作职责负责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负责组织常态化防控督查负责督促各社区(筹委会)、各企业单位履行防控职责和落实防控措施负责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督促问题整改落实;负责对问题严重的单位或个人提出任追究的建议;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5.物资保障组

    长:雷灵军

副组长:陈丹丹

牵头单位:财政所、城市管理办、公共服务办  

成员单位:同升市场监督管理所、各社区(筹委会)等。

工作职责:负责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负责统筹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研究并综合协调防控保障中的重大问题;  负责全面掌握保障工作的综合情况,及时了解防控应急物资需求动态和生产、流通、库存及资源保障情况,协调防控应急物资供需、生产、储备、运输等方面事宜;负责协调安排防控应急物资(含仪器设备)紧急生产、采购(进口)、储备等专项资金;  负责督促社区(筹委会)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并密切跟踪保障工作进展情况;负责监测与群众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和卫生清洁用品的市场动态及供给保障工作;负责指导市场监督管理,稳定物价,查处违规经营,维持市场秩序,及时反馈保障工作信息,及时汇总整理;负责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人员,按政策落实疫情防控人员防疫补贴发放;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6.宣传和舆情组

    长:刘小龙

牵头单位:基层党建办

成员单位:公共服务办、各社区(筹委会)等。

工作职责:负责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负责加强全街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通过美篇、小视频等方式开展常态化宣传;负责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及时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变化信息和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主要工作进展,正确引导舆论;负责跟踪境内外舆情,及时澄清事实;负责加强网上新闻发布的管理和引导;负责协助相关部门宣传新冠肺炎防病知识,提高人民群众自我保护能力;负责及时收集、整理和报送舆情监测等相关信息;负责对宗教活动、庙会和酒店会展会议等聚集性活动的备案登记和防疫指导,压实举办单位的主体责任;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7.社会稳定组

    长:陈  明

牵头单位:公共安全办

成员单位:城市管理办、公共服务办、同升派出所、同升市场监督管理所、各社区(筹委会)等。

工作职责:负责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负责依法处置与疫情防治有关的突发群体性事件,查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负责依法落实强制隔离和医学观察措施,依法保障防控工作秩序;负责做好交通疏导工作,为防疫救治人员和物资的交通运输安全提供保障;负责严厉打击造谣传谣、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和扰乱社会治安、医疗秩序的行为;负责落实影剧院、酒店、宾馆、旅店、民宿、娱乐场所监所等重点场所管理;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8.交通运输组

    长:师  俊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办

成员单位:公共安全办、公共服务办、同升派出所、交警中队、各社区(筹委会)等。

工作职责:负责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协调疫情处置人员、防治药品、器械等应急物资和有关标本的运输工作;负责交通运输工具的消毒,督促辖区物流业等交通运输工具的消毒,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负责必要时在交通站点、场所设置临时交通卫生检疫站,对跨区域运行中的交通工具及其乘运人员进行检疫查验;负责对高中风险地区来长物流车辆及人员排查和管控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9.校园防控组

  长:曹旭鑫

牵头单位:党政综合办

成员单位:公共安全办、各社区(筹委会)

工作职责:负责督促辖区内各类学校、托幼机构及培训机构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负责做好境外、高中风险地区和重点地区来(返)长人员信息排查和管控落实信息报告和晨午检制度负责落实多病共防举措负责做好各类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0.市场管理和供应保障组

    长:范年慧

牵头单位:公共安全办(食安线)

成员单位:公共服务办、同升市场监督管理所、各社区(筹委会)等。

工作职责:负责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负责冷链、进口非冷链货品及从业人员的管控;负责大型餐饮、商超、农贸市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负责开展相关市场环境整治措施,规范市场经营行为;负责相关防治药品、试剂、医疗器械和防护用品等物资的质量监管、检验监测和供应保障,确保市场 价格稳定负责药店”一退两抗"药物(退烧药、抗生素、抗病毒药物)的登记和追踪管理负责做好与疫情防控有关生活必需品的市场监测和市场供应工作;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1.环境卫生组

    长:刘革新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办

成员单位:同升环卫所、各社区(筹委会)等。

工作职责:负责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负责全街重点区域、公共区域的消毒卫生工作;负责督促环卫部门和环卫外包公司,落实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工作,落实环卫工人自身防护工作;负责组织指导社筹开展卫生大扫除工作,保持居民生活环境卫生;负责扎实做好废弃口罩定点回收工作,督促各社筹按要求设置废弃口罩收集桶,按照定点布置、专人收集、统一处理的模式,每日对废弃口罩进行收集清理转运,实施无害化处理,避免废弃口罩随意丢弃造成二次污染;负责针对夜市、夜宵一条街、背街小巷进行日常巡逻,严厉打击流动摊贩等违规行为;负责落实环卫工人定期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工作;负责做好返乡环卫工人台账管理,及时通报疫情形势和落实防疫政策要求;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2.建筑企业及工地防控组

  长:  张文斌

牵头单位:城市管理办(区域建设服务办)

成员单位:各社区(筹委会)

工作职责:负责督促辖区内建筑工地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负责落实重点地区来(返)长人员排查和管控做好返乡务工人员台账管理,及时通报疫情形势和落实防疫政策要求;负责督促各物业公司和工地规范垃圾处理工作负责小区快递及从业人员的管理;负责督促各房屋中介企业落实对租户的两码查验,体温检测和信息推送工作;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3.大数据信息处理组

  长:陈丹丹

牵头单位:公共服务办

成员单位:公共安全办同升派出所、各社区(筹委会)等。

工作职责负责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负责防指及相关部门交办的大数据信息处理、上报和人员核查工作负责指导各社区(筹委会)数据分析组完成数据核查和数据录入工作;负责汇总编制疫情态势分析和通管数据核查统计分析报告;负责保证数据真实、准确、及时,保障数据安全;负责完成大数据分析工作;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工作制度

(一)工作会商制度。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员单位例会和工作组例会制度,研究防控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各工作组内部及时通报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有效推进职责范围内各项防控工作。

(二)信息通报发布制度。信息通报发布制度。各工作部牵头单位根据职责分工,指定专人按要求做好信息上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整理疫情变化、工作动态和工作进展等相关信息,汇总后及时上报。各工作部和成员单位之间要加强协调沟通,确保信息通畅,遇重要情况应随时通报。

(三)督办检查制度。为保证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各工作组要建立督办检查制度,定期检查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不足和要改进的问题,要重点督办中央、省、市、区领导批示事项和各项决策部署。综合组加强对各工作组的督查督办。

五、有关要求

(一)统一认识,强化领导。各工作组、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在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上给予必要支持。

(二)抓住重点,统筹谋划。既要紧紧围绕当前防控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及时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又要统筹谋划,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并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及时调整防控策略。

(三)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疫情防控工作线长面广,各工作组要积极参与会商,主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效运转。

(四)严明纪律,恪尽职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坐班带班制度,认真履行职责,保持工作作风。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不擅自对外发布疫情及临床诊疗、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不能随意接受采访,严格执行新闻发言人制度,严防网络舆情。春节期间要确保人员值班值岗。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同升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91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