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升街道《关于开展“知路·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月的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04-29    来源:同升街道字体大小:

铁路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平安建设大局,关系到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切实保障铁路沿线人民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的人身安全,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弘扬知路爱路护路的社会风气。根据上级指示要求,于202151日至531日在全省铁路沿线开展以“知路·爱路·护路”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月活动,结合我街实习情况,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知路·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月活动,使《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湖南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铁路安全常识深入人心,使沿线人民群众重点是中小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珍爱生命、远离危险的观念进一步强化,知路爱路护路的社会风尚进一步弘扬,最大限度减少铁路交通事故和危及行车安全案(事)件的发生,在铁路沿线形成良好的爱路护路、珍爱生命和关爱他人的氛围。

二、组织机构

长:

副组长:曹旭鑫、陈明、吴

员:陈、张志、王露、樊忠明、邹志勇、汤力、李琦、游丹、唐宏伟、陈正、杨、唐军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陈潜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活动步骤

“知路·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月活动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发动阶段(51日至10日)

结合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活动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宣传发动活动,排查治安安全隐患等。

(二)活动实施阶段(511日至25日)

开展一次治安安全隐患大排查,在做好疫情防控、不影响正常教学活动的前提下,抓好抓实铁路沿线学生宣传教育,排查、消除学生上下学可能途经铁路的涉铁安全隐患,开展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上报活动信息,开展督查等。

(三)总结提高阶段(526日至31日)

查找不足,总结提高,重点是总结宣传教育月活动成功经验,查找不足之处,上报活动总结,将宣传教育活动中好的做法常态化。

四、活动任务

(一)开展治安安全隐患大排查。结合汛期铁路护路、五一小长假涉铁安全、突发险情处置、学生涉铁安全等当前护路工作重点,开展一次治安安全隐患排查。

(二)学好两部新的涉铁法规。重点学习202111日开始施行的《湖南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202071日开始施行的《高速铁路安全防护管理办法》,同时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学习。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观看宣传展板、组织主题班会、观看《辣俐婆护路记》、签《倡议书》、发放宣传《作业本》等形式,组织师生、沿线群众广泛参与,开展铁路安全知识、涉铁法律法规、正反典型事例宣传学习。

(四)组织爱路护路实践活动。组织高铁志愿者、爱路护路群众和其他爱路护路队伍,结合实际开展爱路护路实践活动,如开展巡线、劝阻、劝导、帮扶、制止、报告等活动,并积极在铁路护路微信平台发布。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知路·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月活动是提高沿线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安全意识的重要途径,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实践。

(二)力戒形式主义,力求活动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社区(筹委会)、学校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做得好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做得不好,要通报批抨,责令补课。评估各单位工作注重看工作结果,主要是看是否真正实现了铁路“零伤亡”“零肇事”。促进铁路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突出宣传重点,共享信息资源。各社区(筹委会)护路办在发动阶段要将工作方案报街道护路办,实施阶段要通报工作动态,总结提高阶段要报总结和经验。各部门要相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增强活动的针对性

(四)扩宽宣传范围,实现家喻户晓。各社区(筹委会)护路办、教师、铁路护路队员、义务护路中心户要广泛参与到隐患排查、法制宣传等工作之中;中小学生接受教育的范围要广。参加活动的范围也要广。要突出围绕武广高速沿线开展护路爱路宣传,做到不漏人、不漏户。



长沙市雨花区同升街道办事处

2021427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