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升街道冷库及冷链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11-25    来源:同升街道字体大小:

按照市、区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打击进口冷冻食品走私,摸清各类冷库底数,规范冷藏冷冻食品经营管理,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保障,同升街道决定开展冷库及冷链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排查各类自建冷库及提供冷冻冷藏贮存服务业务的中小型冷库底数,建立工作台账,督促指导冷链食品经营企业落实进口和非进口冷链食品分库存放,落实预防性消毒,督促市场开办者、食品经营者索取消毒单位出具的进口冷链食品货物已经消毒证明,凡是不能提供消毒证明的,一律不能上市销售。强化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口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建立商品进销台账,对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依法进行查处。

二、组织机构

总指挥:刘昌军

长:邓  

副组长:曹旭鑫 陈 明 吴 佳 王红艳 刘革新

刘小龙 雷灵军 曾  (常务)  陈丹丹

        胡逐波(区市监局)

魏学峰(区市监局)

  员:邹志勇  陈杰红  唐宏伟      柳学武

    邹曾光  陈麒麟        

        黄粤函  彭敏芝    

                  

        陈诗友      戴明星

曹树建  李峰松  唐国富  龙飞宇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唐国富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龙飞宇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联系电话:89966738。办公室负责协调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货物疫情防控管理、消毒、阳性食品处置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

三、重点区域

湖南红星冷冻食品有限公司,湖南云冷冷链股份有限公司,各社(筹)辖区内各类自建冷库及提供冷冻冷藏贮存服务业务的中小型冷库,冷链市场周边,物流停车场等区域。

四、整治内容

一查冷库底数。对本辖区内各类自建自备冷库,以及提供冷冻冷藏贮存服务业务的第三方冷库进行全面摸排,并建立工作台账。

二查经营管理和消毒情况。重点排查冷链食品经营者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和消毒制度执行情况。是否索取并保存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是否建立食品贮存管理制度和食品进出库台账;是否经营进口冷冻食品,是否存在走私现象,进口和非进口冷链食品是否分库存放等。

三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看冷库是否落实日常防疫要求,是否有消毒记录,冷链食品是否有消毒单位出具的进口冷链食品货物已经消毒的证明。

四查场外违规交易行为。加大对大型市场冷库及周边马路、隐蔽地段的巡查力度,重点检查乱停乱靠的冷藏运输车辆,核实进口冷链食品的海关报送单、检疫证明、新冠检测报告、消毒证明等有效证明,严厉打击场外违规交易行为。

五、责任分工

市场监督管理所和公共安全办:牵头对本辖区内各类自建自备冷库,以及提供冷冻冷藏贮存服务业务的第三方冷库进行全面摸排,并建立工作台账。强化溯源管理,排查冷链食品经营者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和消毒制度执行情况,是否存在走私或场外交易现象。对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依法进行查处。

公共服务办卫健线:负责看冷库是否落实日常防疫要求,是否有消毒记录,冷链食品是否有消毒单位出具的进口冷链食品货物已经消毒的证明。

城管办:负责查处冷链车辆在道路两侧未划定区域或隐蔽路段,随意卸货、乱摆乱放的行为。

农水办:负责督促指导冷链食品承运单位落实运输环节的主要责任并实施相应消毒处理措施,在全区各运输段严格查验进口冷链食品海关通关单证,落实冷链食品运输工具消毒、一线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等措施,配合检查进口冷链食品倒箱过车过程中的消毒处理措施的落实情况,依法查处违规从事冷链运输业务的车辆。

党建办:负责相关媒体报道及舆情管控。

派出所:维护现场秩序,配合清理整治和执法行动的开展。

各社(筹):摸清辖区内农贸市场、街边菜店、中小型超市、餐饮单位、物流自建冷库底数,建立管理台账,督促自建冷库做好消毒,进出货台账,开展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相关宣传引导工作。如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向行业监管大办报告。

成立专项整治巡查小组:巡查冷链车辆在道路两侧未划定区域或隐蔽路段,随意卸货、场外交易、乱摆乱放的行为,发现情况及时上报专项整治办公室。

一组:组长:吴  

组员:城管办和城管中队晚班值班队员

巡查时段:18时至次日9时。

二组:组长:唐国富

组员:田万林  肖志鹏        

    唐荣华    

巡查时段:9时至18时。

六、实施步骤

专项整治行动自20201125日开始至2021210日结束,分三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20201125-20201210日):摸底建档。按职责分工,各部门在做好摸底建档的同时,加大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管理的宣传力度,督促各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

第二阶段:(20201211-2021120日):检查执法阶段。重点检查冷链食品经营单位疫情、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情况,指导、督促各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落实“人”“货”“场”疫情防控措施。开展部门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规交易和走私贩私行为。

第三阶段(2021121-2021210日):总结评估阶段。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

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后,各社区(筹委会)按属地原则,将冷库及冷链食品纳入常态化管控,探索建立完善监管长效机制,全面提高监管水平。

七、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把排查整治工作与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紧密联系起来,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抓好落实。

(二)要细致排查。对本辖区内的冷库及经营进口冷藏冷冻食品经营者要全面摸排一遍,特别是隐藏在居民小区内的各类小型冷库,做到不漏一家,全部纳入监管范围。

(三)建立应急处置预案。预案应尽可能做到详细、具体、明确、具有可操作性,一旦出现情况能够立即有效启动预案。配合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如需媒体采访或者发表新闻稿件,需经总指挥批准后方可进行。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同升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雨花区同升街道办事处

20201125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