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同升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16    来源:同升街道字体大小:

同街发〔2019〕5号

各社区(筹委会):

《2019年同升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方案》已经街道党政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9年同升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方案

为全面推进同升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高新型城市化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根据《2019年雨花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宣传引导、设施投放、示范带动、完善体系,实现全街社区(筹委会)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二、组织领导

根据《2019年雨花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成立同升街道生活垃圾分类议事协调机构工作小组。议事协调机构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顾 问:刘昌军

组 长:邓 星

副组长:曹旭鑫、陈 明、王红艳、刘革新(常务)、刘小龙、侯 宇、雷灵军、曾 涛、 王 宇、师 俊、李峰松、袁三杰

成 员:吴 卓、谢 丛、周金兵、邓小春、刘 芹、张 晶、吴思杨、周思佳、赵美红、各社区(筹委会)书记、主任及专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城市管理办公室,吴卓兼任办公室主任,邓小春任专干。

三、基本原则

(一)街道主导。街道牵头,部门配合,社区统筹,物业参与,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二)把握重点。选取几个做得好的新旧社区开展示范,公务员小区带头做好垃圾分类,重点抓好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两大关键环节,促使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进一步提升。

(三)广泛动员。宣传引导全街社区居民知晓和支持,力促全民参与。

四、分类标准

(一)明确分类模式。生活小区推行“2+4”分类模式,“2”即干垃圾(其他垃圾)和湿垃圾(易腐垃圾)两类垃圾,也就是干、湿两分类法,是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主体。“4”即“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四类垃圾,是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补充。

(二)落实容器标准。按照《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设置规范》执行,各个区域根据分类要求,投放不同的分类垃圾桶,同一类别的垃圾桶做到标识、颜色的统一。

(三)规范投放指引。规范垃圾分类指南、宣传指引和标语。在各生活垃圾投放点设置分类指引牌,引导居民正确投放。

五、分类体系

(一)分类投放

1.各社区(筹委会)的小区楼栋单元或楼道口分别设置湿垃圾(易腐垃圾)和干垃圾(其他垃圾)分类投放容器,因地制宜设置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湿垃圾(易腐垃圾)暂存点,便于该类垃圾的投放和收运处置。

2.每个社区集中设置1处“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收集点(暂存屋或暂存点)。

(二)分类收集

1.有物业公司的小区,由物业公司负责分类收集;没有物业公司的开放式小区,由社区(筹委会)负责分类收集。

2.小区的湿垃圾(易腐垃圾)与干垃圾(其他垃圾),需每天及时分类收集,转运至指定的两分类垃圾站,不得混合收集。

3.有害垃圾与可回收物,以社区(筹委会)为单位,存放在集中收集点(暂存屋或暂存点)。

4.装修垃圾与大件垃圾,需及时在暂存点规范整理,进行必要的分拣,确保堆放有序、方便收运。

六、职责分工

(一)街道:负责对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负总责,指导和督促各社区(筹委会)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二)各社区(筹委会):牵头落实本社区(筹委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及时向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办报送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情况。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到组织到位、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上下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1.建立台账

分别建立社区居民台账、党员台账、督导员台账、入户宣传台账,居民小区建立湿垃圾(易腐垃圾)、干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等收运数据台账。

2.投放宣传设施

(1)以每个生活小区为基本单元,楼道(电梯口)设置分类知识宣传栏、两分类垃圾桶前设置分类投放指引牌、公共区域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橱窗。

(2)垃圾分类宣传资料的发放,在每个驻街单位和家庭发放一份,促进单位和家庭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参与和支持。

(3)每月举办一次生活垃圾分类特色主题活动。

(4)每月至少完成一次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以及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宣传。

七、实施步骤

(一)全面启动阶段。全面部署,全员动员,按“六进”(进单位、进门店、进小区、进楼栋、进电梯、进家庭)要求,全面深入宣传,切实落实“四个一”,即:一封致居民的公开信、一组宣传橱窗、一批楼道单元口(或电梯间)宣传栏、一批垃圾投放指引牌。全面做好分类容器投放、垃圾暂存点设置、标识标牌制作等工作。

(二)规范运行阶段。围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分类收集及时率、分类运输顺畅率和分类处置有效率”四个重点,全面查漏补缺,建立健全以社区(筹委会)为单元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闭环体系。

八、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党建引领,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调度、同考核。

(二)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组织培训,举办活动、印发宣传资料、开展宣传等多种方式途径,常态化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三)强化台账管理。建立相关台账,务求各类台账数据准确、真实、有效。

(四)强化责任落实。街道垃圾分类办将对各社区(筹委会)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并定期通报,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在上级督查中被点名通报的社区(筹委会),调查核实情况后报街道纪检严肃问责。


长沙市雨花区同升街道办事处

2019年7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