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服务】《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30    来源: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字体大小:

近日,省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湘发改能源规20221052)(以下简称《意见》),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充电基础设施是电动汽车用户绿色出行的重要保障,是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支撑。“十三五”时期,我省充电基础设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充电基础设施规模、标准体系、产业生态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智能高效的充电服务网络,不断满足居民绿色出行的充电需求,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发改能源规〔2022〕53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21〕4号)等文件要求,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经多次调研省内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情况、学习其他省市相关政策,召开多场研讨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征求各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意见并修改完善后,研究起草了《意见》,现予印发。

二、政策意义

坚持“问题导向、安全发展”的原则,立足我省实际情况,结合现阶段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相关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解决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助力我省充电基础设施行业高质量发展。

《意见》针对当前突出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立足当前我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突出问题,《意见》提出进一步加快机制创新、明确责任主体、提出发展目标和措施要求,对于破解发展瓶颈,提高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为后续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依据。

三、重点内容

意见》从建立协调机制、优化建设环境、强化平台应用、树立安全理念等9个方面进行规范。

(一)建立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明确了各市州、县市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成立协调机制和工作专班积极推动本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

(二)加快构建充电基础设施服务网络明确了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目标加快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布局,积极建设城际充电设施网络

(三)规范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秩序明确了充电运营企业备案、充电站项目备案等有关规定,规范开展建设运营。

(四)强化智能服务平台管理应用明确了全省统一的充电设施智能服务管理平台建设、评价、充电设施接入等具体要求,强化企业监管。

(五)加强充电基础设施验收管理明确了充电设施建设验收、第三方中介机构资质、监管等内容,规范验收管理。

(六)规范奖补资金申报发放流程明确了各类应用场景充电设施建设奖补资金申报原则、流程等,要求各市州及相关省直机关部门制定实施细则和组织落实。

(七)加强充电基础设施配套电网建设明确了充电设施配套电网建设、接网工程、用电报装流程等,不断增强充电设施接电保障能力。

(八)推进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明确了居民个人充电桩用电报装、建设运营等内容,解决充电桩进小区难的问题。

(九)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明确了充电设施安全管理、检查监督机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内容,加强充电设施运营安全监管,强化用电安全管理


相关阅读: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