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如何网上办理城乡居民参保、停保登记

发布日期:2022-10-18    来源:砂子塘街道字体大小:

因出生、户籍迁入、完成学业、参军、参加职工医保、从单位辞职、参加外地医保、重复参保、死亡、其他特殊情况等原因,要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及停保登记的,

赶紧看过来啦!

今天来教您如何网上办理城乡居民参保与停保登记。

(注:已是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的,不需要使用参保登记功能,只需在每年集中缴费期<一般为每年9-12月>缴费参保即可。)


01登录“湘医保”服务平台

  微信搜索并关注公众号“湘医保”,点击右下方菜单按钮“服务平台”的“登录平台”进入“湘医保服务平台”。


02如何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

点击“业务办理”版块的“城乡居民参保登记”按钮进入该页面。填写完善“城乡居民参保申请”相关信息,包括居民单位信息(参保地行政区划)、居民信息(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码、联系手机号、电话号码)、参保信息(参保日期、人员类型),补充附件信息(有效身份证件及《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表》的照片)。最后点击“提交申请”即完成程序。(注:该程序仅为申请,需后台审核通过后方可生效)


03如何办理城乡居民停保登记

点击“业务办理”版块的“城乡居民停保登记”按钮进入该页面。确认个人基本信息(参保人姓名、身份证号),完善变更信息,选择中断原因,城乡居民医保停保原因主要有:大学毕业、参军、参加职工医保、参加外地医保、重复参保、死亡、其他等。最后点击“提交申请”即完成程序。(注:该程序仅为申请,需后台审核通过后方可生效)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