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园社区:“云”社区的智慧新生活

发布日期:2022-11-27    来源:长沙晚报字体大小:

以前陈洪波最烦恼的就是接送孩子,孩子就读的桔园小学在雨花区砂子塘街道桔园社区内,两条交会的窄巷子新塘冲巷和湘银巷是社区里的主干道,每逢上学放学时段,都堵得水泄不通,进出花上一小时,是家常便饭。

今年,随着智慧社区的建设,通过优化交通和专人疏导,桔园社区里的交通状况大为改善。更让居民们惊喜的是,每盏路灯都有专属二维码,有问题小程序一键上报,社区里还配备了应急消防车,小火灾五分钟内就能赶到,安全感大大提升,从前让人头痛的开放式老旧社区成了云上的智慧社区。

综治 VR摄像头+24小时巡逻

“面积0.4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加流动人口近2万人,五小门店514家,辖区内有1所小学、4所幼儿园。”一见面,桔园社区党委书记邓乐就向记者报出一串“大数据”。

通过桔园社区综合治理中心的大屏幕,数十个摄像头一目了然地呈现着小区公共区域的实时情况。对于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电动车占道等场景系统还可以追踪溯源。

桔园社区西接韶山路,东临曙光路,南面是车站路,车流量人流量巨大,由于没有安装道闸,小区内外来车辆乱停乱放情况十分严重。尤其是两条主干道交会的被居民们称作“金三角”的区域,常常堵车严重。

23日下午3时许,记者通过桔园社区智慧运营平台大屏幕看到,一辆白色小车将车停放到“金三角”,周边的VR摄像头捕捉到这一情况,系统立即报警,随即现场的云广播发出“您已阻塞交通,请尽快驶离”的提示,听到广播通知,白色小车立即驶离了现场。

“如果云广播通知无效,我们会派出距离最近的巡逻人员现场处理。”邓乐告诉记者,桔园社区共有185栋房屋,其中无物业开放式老旧楼栋有154栋,从前因为没有物业公司服务,居民的大小事务都要找社区。去年底,社区引入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物业(简称“万物云”)城市治理模式,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社会治理,探索出了一套新模式。

“简单来说,我们就是无物业小区里的物业大管家,提供24小时市容巡查、停车管理、交通维护、治安防控、应急处置、安全巡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管家服务等综合治理服务,为社区减轻负担,更好为居民服务。”桔园社区万物云城试点项目负责人李马兰告诉记者,几天前,小区里一辆电动车充电时突然发生火灾,巡逻人员第一时间发现及时处理,将其熄灭在了萌芽状态。

记者了解到,目前桔园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正在进行,此次改造还将新增190多个摄像头,实现全覆盖,并将新增单元门禁、智慧道闸等,丰富智慧社区建设。

解忧 “云报事”小程序一键反馈

“垃圾已满,请及时处理。”收到手机上的提示信息,工作人员立即前往定位垃圾桶处理。小区居民张春兰告诉记者,以前垃圾桶满了没及时处理,异味特别重。今年,通过智慧社区的建设,“万物云”给4个集中区域的垃圾桶安装智能传感器,装满后系统自动报警,小区环境好多了。

“这盏路灯不亮,请及时修理。”傍晚7时许,出门散步的居民李贞贞发现自家楼下的路灯发生故障,立刻拿出手机扫描电线杆上的专属二维码,不但能拍照一键上报故障,还能看到这盏路灯此前的维修记录。后台工作人员通过上报信息可精准定位到发生故障的路灯,以便及时修理。目前社区内的95盏路灯全部进行了编号管理,并进入了二维码管理系统便于维护。

在如今的桔园社区,点点手机屏幕就能解决问题,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居民的习惯。无论是政策咨询、反映问题,还是乱停乱放、垃圾处置,大家都能上传“云报事”小程序,系统自动生成工单后,会自动派发到附近工作人员的手机APP上,工作人员处理完成后,通过APP拍照反馈验收,形成闭环。记者查看后台发现,仅本月就上传143例云报事,其中133例已解决。通过“机器+人”的智慧化协同模式,提高了问题处理的效率,补齐了老旧小区的管理短板,还省下了不少人力巡查的成本。

智慧社区的建设治理成效究竟如何,通过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二。半年来,桔园社区服务满意度从65%提升至98%,城管类的12345投诉下降了83.7%,停车交通类投诉下降63.6%,纯居民火灾下降50%,治安、盗窃、刑事类案件下降56%。邓乐指着社区公共服务大厅告诉记者:“以前,因为没有物业,社区工作人员被上门投诉的居民围得团团转,现在你看,大厅里基本上只有前来咨询业务的居民,我们就能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服务居民。今年以来,社区活动越来越多。”

智慧是手段 服务是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通过数字化提升城市运行效能,不断破解城市治理中的实际问题,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路径。

老旧小区一直是城市基层治理的难点和痛点。通过智慧社区建设,不但能帮助老旧小区全面提升安全、交通、卫生状况,更能让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擦亮民生底色,提升幸福成色。

采访中,桔园社区党委书记邓乐的一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他说,正是因为智慧社区的建设,让社区工作人员能够从繁杂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服务居民。服务方式的转变和服务效率的提升也带来了居民的正向反馈。因为对社区的服务满意了,不少居民主动请缨当志愿者,积极与社区互动。

事实上,建设智慧社区,智慧赋能只是手段,提升服务才是根本,只有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才能获得群众认可和支持。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