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砂子塘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7    来源:砂子塘街道字体大小:

2022年,砂子塘街道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文件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法治中国建设”要求,以建设法治街区为目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统筹推进依法决策、依法治街、依法行政系列工作,为街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与成效

1、全面履行法治建设主责。一是强化了组织保障。将法治街区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书记主任挂帅、政法委员牵头、其他党政领导参与的领导小组,党工委会定期听取专题汇报,明晰部门责任,明确专人负责。二是提升了思想认识。依托中心组学习,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了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相关会议精神,提高了领导干部建设法治街区的能力。三是落实了统筹调度。和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将依法治街工作时刻“放在心上,讲在口中,落在行动”。定期组织专项督导,纳入绩效考核,确保了法治建设成效。

2、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举措。一是依法履行基层职能职责。严格落实权力、收费、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成了梳理、规范和调整,无收费项目名目混乱、收费标准不清等现象。推进社会事务“一门式”受理,有效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依法宣传落实企业相关政策,为辖区企业提供法律政策服务。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程序。组建了综合执法队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亮证执法。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为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等中心重点工作提供法治保障。依法依规处理各项事务,未发生因违法行政产生的不良后果、法律责任和群体事件。三是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制度。制定和完善了工作规划、实施方案等,认真落实了上级关于进一步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的系列文件,聘请专业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对街道民主决策、合同签订等进行了依法性审批。

3、全面提升依法治街水平。一是强化法治建设工作队伍。努力建设标准化司法所,配齐配强司法工作人员。目前共有工作人员5名,全部为法学本科以上学历。二是浓厚法治建设工作氛围。依托市民教育和“微党课”,组织群众法治集中学习;用好法治宣传长廊,更新法治宣传橱窗;整合教育资源,开展“法律七进”系列主题活动;结合节日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三是提升法治建设服务水平。调度相关部门、司法所、派出所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手段进行依法调解。全年成功调解纠纷244起,成功率达96.5%,其中死亡纠纷2起,涉案金额10万元以上纠纷10起,防止群体性事件1起。坚持信访制度,持续开展接访和下访,上门引导群众依法维权,解决问题百余件。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人员和物资保障还不足。受财政压力较大影响,基层法治建设专业人员还不够,投入经费还不足。二是思想理论学习还不深入。党员学法用法流于读过、知道等表面上,专业知识不足,缺乏深入思考,存在实用主义观点,即“与自己有关的法多学,与自己无关的法少学或不学”。三是法治建设的宣传氛围不够浓。普法学习活动和教育宣传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结合党员教育品牌线上线下互动还需加强,教育对象还可以进一步拓展。

三、2022年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工委书记牵头,班子成员依托中心组学习,组织集体学法4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相关会议精神提升了班子依法治街意识和能力水平将法治街区建设和街道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通调度,纳入对社区、部门的绩效考核内容,加强了督查考核

2、全面推进依法治街的法治街区建设。一是依法履行基层职能职责。严格落实了系列清单管理制度,并进行动态管理规范和调整了办事流程,对收费进行全面调查,没有发生收费项目名目混乱、收费标准不清等现象;深化社会事务窗口服务改革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有效压缩和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全面落实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了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问题整改工作要求,依法为辖区企业提供法律政策服务,优化街区营商环境。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程序。完善综合执法队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进行市场监管、环境保护、交通运输、集中整治、拆违控违、食品监察等行政执法工作中,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加强事前分析,严格按照法定流程依法行政,要求执法人员亮明身份对章执法。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基层治理等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全年没有发生因违法或不当决策被上级机关责令纠正或撤销的情形,没有发生因依据违法决策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被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的情形,没有发生因违法执法或执法不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情形。三是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制度。认真落实了省市区关于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聘请法律顾问,对街道民主决策、合同签订等均进行了依法性审批,明确了审核流程。

3、全面打造依法治街工作品牌和工作模式。一是动员专业力量引导群众依法维权。针对困难群众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结合法律义工服务的形式,聘请专业律师为辖区内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二是引入社会组织专业力量。引入长沙蓝宇心理援助、砂家帮等社会组织,参与到法治创建中来。以维权律师和法律义工为主体,组建了普法讲师团、法律顾问团、法律明白人、法治副校长、普法义工、普法志愿者等多支普法队伍,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组织普法宣传,提供咨询服务,引导居民群众依法办事。三是完善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群众接待日”制度,整合社区综合治理、社区枫桥式警务室、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资源,打造了社区一站式矛盾调解工作站,邀请“两院三所”(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所、派出所、律师事务所)志愿法律义工,组建了矛盾纠纷调解专业服务队,推动实现“调解工作人民化、纠纷处理法制化、矛盾化解民主化”,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00多个。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进一步强化法治文化建设。一是调动普法积极性。组织征文、书画摄影比赛等活动,调动学法积极性。二是完善社会参与机制。推行“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市场运作、群众受益”的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三是加快法治文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文体教育机构作用,壮大法治文化宣传队伍,鼓励创作演出。

2、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加强线上宣传。发挥微信、短视频等优势,开展法治宣传,形成“舆论全覆盖、媒体全联动”的传播态势。二是组织线下活动。广泛开展不同层次、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激发广大群众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热情。三是策划实践学习。开展精品案例汇编、以案释法、现身说法等活动,组织群众旁听庭审、案件宣讲,提升宣教效率。

3、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机制。继续完善重大基层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继续严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关,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具体的公开街道、社区的重要信息。

4、进一步规范基层执法行为。强化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组织法律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开展行政执法前的法律规范,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执法权力和责任,全程监控执法过程。

5、进一步抓好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法治学习培训,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6、进一步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及时整改法治街区建设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目标、时限和措施。畅通群众投诉渠道,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严查违法、不作为等行为,有效提高基层依法行政效能。

7、进一步加强法治品牌创新。针对矛盾纠纷调解,打造社区一站式矛盾调解工作站,邀请“两院三所”志愿法律义工,组建矛专业服务队;针对治安维稳工作,加大法律引导,深化“三级六步”家协商机制;针对依法防范各类不和谐因素,加强网格隐患排查,整合多元力量引导依法维权、消除隐患。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