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砂子塘街道“十三五”工作总结“十四五”工作规划

发布日期:2021-01-23    来源:砂子塘街道字体大小:

“十四五”工作规划是我街牢固树立发展为先、发展为要,全力以赴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有力抓手。现就“十四五”工作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制定街道“十四五”工作规划?

为坚持把“三高四新”战略贯穿发展全过程,落实“四个争当”要求,全力贯彻区委、区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率先实现富民强街目标争做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标兵,打造人民满意“砂子塘幸福家”,在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中贡献砂子塘力量,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工作规划。

二、“十四五”工作规划实施期间,具体措施有哪些?

1、始终突出党建核心,全面引领基层治理。打造党建示范街道,争创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一是狠抓体系建设。狠抓科学化建设,抓实党建标准化建设,推进“红色引航项目”,坚持党对全街工作全面引领;狠抓制度化建设,强化社区“两委”队伍,坚持书记专职工程和季度讲评制度,发挥党组织龙头作用,加强党对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狠抓规范化建设,推进网格党建工作,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加强“两新”组织、楼栋(楼宇)组织建设夯实社区建设的组织队伍基础。二是突出党建重点。继续优化区域党建联盟,深化“‘志’汇砂子塘”志愿行项目,实现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搞好社区党员分类管理工作,创新党员“1+N”教育方法抓实三零创建,确保“零发案”“零事故”、“零上访”成效。三是推出党建精品。继续深化“四微共享”服务党员群众。继续深化“三基”基地建设,实现融合共建。继续深化楼宇党建,完善潇影大厦“1+2+N”楼宇党建工作模式

2、始终突出发展中心,努力实现富民强街。一是继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车站南路建设,推进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和微循环建设,规范停车场地。二是继续推进楼宇经济发展。加强楼宇招商,致力于引进税源大户,引进企业总部。引导潇影文化产业楼宇等专业化楼宇发展,实现韶山中路沿线楼宇项目高端化。加快推进砂子塘辖区内旧城改造工程的策划与包装工作。三是继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对重点项目加强联系调度、服务指导,继续实行党政领导项目联系制度,坚持“同心同行商务沙龙”。充分利用政策,落实上级奖励办法,加强砂子塘地区社会信誉体系建设,营造砂子塘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和秩序。

3、始终突出品质建设打造文明核心文化一是优化城区环境。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建立城市管理长效,实施“净化、美化、亮化”工程。深化桔园等旧城区提质改造,坚持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完善社区开放式物业服务工作;规范城市管理运行机制,落实门前卫生责任制,加大执法整治力度。二是盯住环境保护。壮大义工队伍,提升居民群众整体素质。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全力强化环保问题整改落实。三是打造核心文化。帮助社区打造“家文化”、“精致金科”等社区特色,推进社区营造工作。大力开展“一社一特”创建,在每个社区都逐步建立和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亮点品牌。

4、始终突出治理创新,实现基层减负增效。继续深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完善考核机制和操作手册,实现全街工作网格覆盖;深化“一门式、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模式,继续优化居民办事流程;坚持“三级六步家协商”,动员最大社区治理力量,实现基层治理工作减负增效。继续做好社区组织的引进培育工作,加强“三基基地”建设,完善“三社联动”的社区服务机制。

5、始终突出以人为本,实现民生幸福和谐。一是加强平安建设。加强综治中心建设,推进区域警务工作开展;整合多方力量和电视监控资源,提高人防技防物防能力。建立分级分类的安全生产信息网络、预防机制、监控体系和应急措施,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二是关注群众健康。夯实卫生信息数据基础,强化流动人口管理,推进健康家庭建设,完成卫生服务中心迁址工作,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三是强化民生保障。加强居家养老工作,建设更多的医养融合的老年人服务中心及站点。加大街道财政对民生保障的投入,抓好弱势群体的扶助,推进劳动就业,实现各类保障“应保尽保”。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