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砂子塘街道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23    来源:砂子塘街道字体大小:

街属各社区党组织、居委会、街道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制定了《砂子塘街道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街道办事处

                     2021年8月3日





砂子塘街道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与原则

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合力应对、公开透明、回应关切、依靠科学、有效防治”的原则,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调整砂子塘街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如下:

第一组长:钟  波  街道工委书记

组    长:李  勇  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 组 长:徐  安  街道工委副书记

          杨大有  街道工委副书记(兼)、派出所所长

          朱海波  街道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

          刘伟峰  街道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常务)

          鲁伏华  街道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井  璟  街道工委委员、组宣委员

          谭  琰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陈  伟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龚  错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李杏红  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

成  员:各大办、各社区、驻街科所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公共服务办公室,由公共服务办主任钟碧宏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技术指导、宣传培训、监督管理等。

三、职责分工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机制的主要职责是,定期会商研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趋势,研究确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策略;商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政策、应对预案和重大措施;统筹协调和指导各成员单位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组织对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根据工作需要,设置综合组、群防群控组、防控医疗组、社会稳定及应急处突组、市场管理和供应保障组、后勤保障组、环境卫生及交通运输组、督查组等8个工作组,各工作组成员单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

(一)综合组

组长:刘伟峰  李杏红

责任部门:党政综合办  公共服务办

责任人:钟碧宏  吴学智  庄志伟  钟  明

工作职责:

1. 负责综合协调多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内部日常事务工作。

2. 负责重要文件的起草和审核;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做好会议准备、会务通知、做好重要会议记录、总结材料、信息收集报送等。

3. 完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组织机构、工作措施、工作制度、技术要点;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督办;负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与防控工作动态发布;适时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培训,调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对工作策略;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4. 负责防疫工作资料归档和报送,由党政办负责对接区委两办信息报送;由赵卉、吴有智负责全街范围内摸底排查信息统计和数据核查,及时报送区卫健局;由钟明负责对防疫工作的正面宣传报道和对接媒体采访工作;由钟明负责防控工作信息对外发布工作、舆情监测和管控工作,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妥善应对舆情,坚决防止传谣信谣等舆情失控。

(二)群防群控组

组长:徐  安

责任部门:公共安全办  公共服务办  城市管理办  各社区

责任人:赖宁杰(派出所)  张亮亮  黎志刚  陈  伟  杜  伟

主要职责:

1. 加强防控摸排,加强对接辖区单位,发函告知企业自行摸排疫区返工人员,同时加强对酒店、宾馆、商城、超市、重点楼宇近期疫区来长人员的摸排和登记,要求企业进行回函确认。

2. 加强信息采集,由各级党组织牵头,发挥党员骨干和网格长作用,按照“1+5”表格要求,按网格全面开展防控宣传工作,特别对近期疫区来长人员进行重点摸排,对摸排发现来自疫区人员的楼栋及时对周边居民进行温馨提示,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3. 加强宣传教育,要充分用好新媒体、微信、短信、广播、小喇叭、横幅、宣传栏等宣传途径,发放和张贴相关资料,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科学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全面动员居民不聚餐、不聚会、不串门,乘坐公共交通或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时做好防护,戴口罩。

4. 安排专人负责摸底人员信息台账报送工作。

(三)防控医疗组

组长:刘伟峰

责任部门:砂子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社区

责任人:刘红武

主要职责:

1. 对重点人员、重点对象每日上门测量体温,随时掌控相关情况。

2.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消除心理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

3. 负责有发热症状、需治疗的重点人员送诊、收治工作,并进行登记,向区疾控机构报告。

4.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引导居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对监管单位开展督查,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社会稳定及应急处突组

组长:杨大有  李杏红

责任部门:公共安全办  派出所  各社区

责任人:赖宁杰  资慧荣  唐  斌

主要职责:

1. 依法、及时、妥善处置与疫情有关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协助卫健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强制隔离救治等措施;加大对蓄意造谣、哄抬物价、制假售假、扰乱社会秩序、扰乱医疗秩序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协助对疫区返长入住砂子塘街道酒店和宾馆的人员进行巡查,确保疫区来厂人员不外出,避免交叉感染。

2. 做好社会面的综治维稳工作。指导和参与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协助公安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强制隔离救治、疫区返长人员巡查等工作。

(五)市场管理和供应保障组

组长:鲁伏华

责任部门:市场监管所 公共服务办

责任人:陈湘江  肖依霖 

主要职责:

1. 组织开展相关市场环境整治,适时对娱乐场所、电玩城、影院网吧、交易市场采取相应管控举措。

2. 加强对农贸市场、商业超市、酒店宾馆的督查督促,落实“日清洗、日消毒、日巡查”卫生制度;督促宣传、体温检测和个人防护等措施到位;严禁农贸市场销售野生动物;严控市场物价,规范市场经营行为;严格做好冷链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疫区防控工作。

3. 切实加强疫情应急处置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管;做好与疫情防治有关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和市场供应工作。

(六)后勤保障组

组长:谭  琰

责任部门:财政所

责任人:黄文惠  

主要职责:

负责统筹防控应急物资及资金保障工作,及时了解防控应急物资需求动态和生产、流通、库存及资源保障情况,并给予充足保障。

(七)环境卫生及交通运输组

组长:陈  伟

责任部门:城市管理办

责任人:万  能  

主要职责:

1. 负责全街重点区域、公共区域的消毒卫生工作。

2. 负责督促环卫部门和环卫外包公司,落实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工作,落实环卫工人自身防护工作。

3. 负责组织指导社区开展卫生大扫除工作,保持居民生活环境卫生。

4. 针对夜市、夜宵一条街、背街小巷进行日常巡逻,严厉打击流动摊贩等违规行为。

5. 组织对疫区车辆进行严格管控和劝返,同时注意工作方法。督促辖区物流业等公用交通运输工具的消毒,协助卫健部门对乘坐交通工具的人员进行检疫、查验。

(八)督查组

组长:刘伟峰

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室 党政综合办

责任人:龙建林  庄志伟

主要职责:

负责督查督导人员到岗履职情况;负责督查督导存在的不足和发现的问题;负责督办中央、省、市、区领导批示事项和各项决策部署;负责督查各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每天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情况进行通报,保持每天至少1次通报频次。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认识,强化领导。各工作组、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在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上给予必要支持。

(二)抓住重点,统筹谋划。既要紧紧围绕当前防控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及时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又要统筹谋划,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并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及时调整防控策略。

(三)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疫情防控工作涉及广,各工作组要积极参与会商,主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有效运转。要做到宣传发动到位,排查摸底到位、上下对接到位、应对处置到位。

(四)严明纪律,恪尽职守。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坐班带班制度,认真履行职责,保持工作作风。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人员的告知和管理,不擅自对外发布疫情及临床诊疗、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不能随意接受采访,不发表与国家确定基调不一致的言论,不通过微信、QQ等传输敏感信息,严格执行新闻发言人制度,严防网络舆情。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