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砂子塘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30    来源:砂子塘街道字体大小:

砂委发【201913


为进一步提升我街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循环和低碳经济发展,根据省、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的要求,结合我街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范围

  全街8个社区中所有生活小区、党政机关、驻社区单位、农贸市场

  二、分类模式

  1. 生活小区。推行“24”分类模式,分类主体为干、湿两分类,“有害垃圾、可回收物、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四分类垃圾,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补充。

  2. 街道机关、驻社区单位。推行“可回收物”和干垃圾(其他垃圾)两分类模式。

  3. 农贸市场。推行湿垃圾和干垃圾两分类模式。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9年5-6月)

  1. 提升社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1)做好前期摸底工作。各社区应因地制宜制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及推进计划,扎实摸排居民小区的楼栋数、单元数、居民户数及人口数,同时,同步摸排好驻社区单位数及农贸市场数,分别登记造册。

  (2)深入开展入户宣传。制作好街道《致居民的一封信》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单,各社区要合理安排网格长、物业工作者、志愿者等人员深入居民家中宣传垃圾分类工作,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知晓率,社区入户宣讲,记录相应台账。

  (3)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利用宣传标语、社区广播、宣传专栏、LED广告牌、微信公众号等资源,多维度宣传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指导社区建立好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定期开展宣传活动。

  2. 强化垃圾分类知识培训

  (1)抓好分级分层培训。邀请专业公司、专家学者对社区、物业、环卫保洁人员等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各类人员对垃圾分类工作管理监督和培训指导能力。

  (2)开展“社区每月课堂”培训活动。依托社区宣教基地,通过社区讲习所课堂、户外宣传、现场观摩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对社区居民、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等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做到应知应会。

  (3)设立“垃圾分类网上课堂”。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定期推送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3. 设立统一标示容器

  区政府按照《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设置规范》要求,为各街道统一投放两分类垃圾桶,街道配合做好四分类垃圾桶的采购、配置、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做到标识、颜色的统一,并在生活垃圾投放点设置分类指引牌,明确投放方法和投放时间。

  社区工作人员负责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定时定点投放,按照“六进”(进单位、进门店、进小区、进楼栋、进电梯、进家庭)要求,切实落实好“五个一”:一封致居民的公开信(指导手册)、一组宣传橱窗、一块永久性宣传标语、一批楼道单元口(或电梯间)宣传栏、一批垃圾投放指引牌。区政府统一设置宣传栏、宣传标语模板,社区制作悬挂,两分类垃圾桶配备垃圾投放指引牌一起分配到社区;街道统一制作居民的公开信;社区根据自身特色设计制作宣传橱窗。

  (二)推进实施阶段(2019年7-9月)

  1. 夯实垃圾分类工作基础

  (1)加强垃圾分类指导员、志愿者“两支队伍”建设。实现垃圾分类培训、指导和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专业化,组织垃圾分类指导员及党员、志愿者居民参加“垃圾之旅”观摩学习活动,为各社区培训出优质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健全培训制度,各社区要按照“社区每月课堂”宣传制度,制定好相应培训计划,并在社区显眼位置将课程进行公示。

  (2)加大垃圾分类指导力度。按照每500户居民至少配备一名社区分类指导员的标准,各社区培训指定专业、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担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员。有条件的社区要充分发挥学校资源,组织在校学生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做好志愿者服务登记工作,落实好基本保障和激励措施。

  (3)指定生活垃圾分类专干、分拣员。按照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各社区需指定专人作为专干,负责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对每一个生活小区配备一名生活垃圾分类分拣员,可从社区专干、环卫、协管工作人员中挑选一名责任心强、工作认真人员兼任生活垃圾分类分拣员,主要负责对居民投放生活垃圾进行干湿分类收集,并运送到指定暂存点。

  (4)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台账信息。依托网格平台,组织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入户宣讲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加大宣传的同时,制定并完善居民住户台账、党员台账、志愿者台账、入户宣讲台账。该项工作纳入考核,要求10月底前社区住户台账覆盖率达90%以上。

  2. 建立完善的分类体系

  (1)分类投放。引导小区居民在家庭内设置干垃圾和湿垃圾两分类垃圾桶;在小区楼栋单元或楼道楼设置干垃圾和湿垃圾分类投放容器;在每个小区设置“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暂存点;每个社区集中设置1处“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收集点(暂存屋或暂存点)。

  (2)分类收集。有物业公司的小区,由物业公司负责分类收集;没有物业公司的开放式小区,由社区指定分拣员负责分类收集。小区和农贸市场的湿垃圾与干垃圾,需每天及时分类收集,就近转运至制定的两分类公共垃圾站(或小区两分类垃圾站),不得混合收集;有害垃圾与可回收物,以社区为单位,存放在集中收集点(暂存屋或暂存点),需定期进行清运;装修垃圾与大件垃圾,需在暂存点规范管理,进行必要分拣,确保堆放有序、环境整洁、方便收运。

  (3)分类运输及处置。可回收物,由社区和小区物业公司负责定期进行收运处置,其他类别垃圾根据区里的有关规定执行。

  (三)总结提升阶段(2019年10-12月)

  1. 推进垃圾分类信息化管理。建立好垃圾分类工作台账,对开展垃圾分类小区垃圾分类基础信息、投放质量、收集运输等情况进行信息化管理。

  2. 鼓励纯居民小区不断创新管理。建立社区自我管理的工作机制,不断探索提高垃圾分类质量的方式方法,努力打造现场观摩点和示范基地。

  3. 深化分类经验收集工作。继续深化垃圾分类小区定点分类投放收集的工作方式方法,总结经验,逐步完善垃圾投放收运模式。

  4. 加强经验交流和学习。定期在社区召开工作例会和现场会,促进社区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加强与兄弟街道的交流学习。

  5. 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绩效机制。根据相关考核办法,组织考核组成员对各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采取社区间交叉检查的模式全面考核,年底就综合评分排名,排名靠前,酌情给予奖励。

  三、职责分工

  1. 城管办:负责拟定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方案,具体组织实施计划。负责指导社区开展好分类减量工作,落实好各生活小区、驻社区单位、农贸市场的投放设施,完成好各项指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好基础台账,按时上报相关报表。配合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各物业小区开展好相关工作。

  2. 党建办:组织动员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实施垃圾分类,将党员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负责对接区绩效办年度考核相关工作。

  3. 党政办:组织辖区居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社区开展好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志愿者及活动台账。负责制定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年度工作计划,完成党政机关分类设施的投放,建立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基础台账。动员团员青年、妇女带头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4. 公共服务办:配合区商务局做好新建和改造农贸市场配套回收设施建设的相关工作,配合区卫生健康局开展好卫生系统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相关工作。

  5. 各社区:制定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定期组织党员、楼栋长、居民、物业公司召开社区自治民主协商会议及培训。以网格为单位,在辖区内开展入户宣传,利用宣传栏、QQ群、微信平台等方式进行宣传。组织对居民小区的楼栋数、单元数、居民户数及人口数、驻社区单位数及农贸市场开展摸排工作,收集整理好垃圾分类工作相关台账。配合街道各相关部门完成好各项工作。 

  四、工作要求

  1. 提高思想认识。各社区要充分认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于改善环境、全面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意义,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2. 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手机微信、短信、简报等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知识宣传,提升居民生态观念,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3. 强化考核监督。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网格化考评,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建立考评制度,实施效果作为社区年度绩效考核重要指标。

  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街道办事处

  2019年730


相关文档:
  • 图解:关于印发2019年砂子塘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方案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