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子塘街道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3    来源:砂子塘街道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府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等相关文件要求,现将2020年度砂子塘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疫情防控、民情民意工作实际,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
    (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推动政府公开、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工作来抓,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街道指定了1名信息工作人员,负责信息收集上报和审核发布工作,有效确保街道信息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街道切实履行好对各社区、各大办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责,同时做好自身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底,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 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包括单位性质、领导介绍、工作动态等基础信息,特别是“一门式”社会事务办理及社区网格化管理,强化了业务信息资源的梳理,为信息资源的信息化和网上服务体系奠定了基础。
    2. 建立健全机制,最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汇报。根据要求不断完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做好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2021年初,根据上级要求,发布《砂子塘街道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汇报》。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街道全年共主动在网上发布各类政府公开信息87条。其中,更新领导信息3条,工作动态60条,及时发布各类通知公告、规划计划、财政信息等24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砂子塘街道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砂子塘街道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意识不足,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政府公开工作机制建设不够健全,机关干部学习不足。
    针对不足,我街道进行以下几点改进措施:一是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和制度建设,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贯彻落实,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砂子塘街道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1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