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5    来源:砂子塘街道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长沙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2018年政府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长政函〔2018〕86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现将2018年度砂子塘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根据工作实际,结合《条例》《规定》和《长沙市2018年政府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对砂子塘街道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街道结合实际,成立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操作流程等作出具体规定。重点推进街道民生支出情况、教育、医疗卫生领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以及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征地拆迁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工作,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工作,将其作为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内容,纳入推进职能转变的重点改革任务统筹部署推进。把实体政府服务中心与网上办事大厅结合起来,推动政府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向社区便民拓展。全面公开服务事项,编制发布办事指南,简化优化办事流程,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

并且每季度及时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社会救助信息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心的信息,如保障住房相关政策、棚户区改造、低保金发放、重度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及困难救助金发放等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 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内容包括街道办事处政府公开内容和公共事业组织、行政部门办事公开内容。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的途径更加广泛。持续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着重加强雨花区政务网砂子塘街道版块、“幸福家•砂子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建设,还通过街道及社区政府公开栏、LED滚动屏幕、短信群发平台等方式,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增强/<表述不通顺>政府公信力。

3. 建立健全机制最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汇报。根据要求不断完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做好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每季度按时报送上一季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数据;2019年初,根据上级要求,发布《砂子塘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汇报》。

(二)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在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方面:

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明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主题、申请条件和申请程序,明晰了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范围、内容,明确受理申请机关、受理答复程序、答复时限以及工作程序,规定不予受理的情况和保密规则等。2018年,我街道未接到群众的信息公开申请。

进一步明确政府公开工作基本原则及工作制度,明确拟稿人为第一责任人,由分管领导进行涉密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审核签发,切实严格保密审查,做到应该主动公开的全部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及个人隐私,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公开。

在组织机构和人员方面,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由街道办事处主任苏波担任组长,武装部长谢志强担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工作。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是政府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确保街道政府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在工作经费投入方面,我街道投入一定的工作经费着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软硬件维护。

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8年,我街道发挥12345便民服务平台、区政务网砂子塘街道版块、“幸福家•砂子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建设,并指导社区开设微信公众号,现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公众号,充分发挥各种渠道作用,丰富公开形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工作动态、民生重点、科教文卫、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的发放情况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制成纸质文件和电子文件,分别在雨花区政务网、“幸福家•砂子塘”微信公众号及报纸、电视等公共媒体进行公开,方便公众及时了解我街道工作动态。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街道配合上级主管行业主管部门做好政策解读公开工作。不仅在街道办事处及各社区设有党务、政府公开栏和便民服务大厅,对政务信息、政府文件进行公开,还通过雨花区政务网、街道及社区政府公开栏、LED滚动屏幕、短信群发平台、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及时、科学地为群众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同时,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加大回应力度,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作出了正面舆论引导。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对涉及我街道的重要政府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群众对我街道的意见和建议,我街道发挥12345平台、区政务网、“幸福家•砂子塘”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的作用,及时了解社会关切,更新政府工作动态,扩大政府信息的受众面,增强政府网站互动功能,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条例》实施以来,我街道在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坚持为民、利民的原则,至今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街道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政务信息,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需增强/<表述不通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

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防止工作松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继续在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基础性工作,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能力,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使社会公众对这项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引导公众正确使用信息公开这种新兴的政府服务职能,为自己的生活、工作提供便利。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