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01    来源:砂子塘街道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由我街道办公室负责编写。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概述

2016我街道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执行《条例》和《规定》,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积极促进自身作为国家治理重要组成部分作用的发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街道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为副组长,成员由各大办主任、各社区书记主任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承担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确定专人,明确分工,街道指定了1名信息工作人员,负责信息收集上报和审核监督工作,设立了一名信息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网站维护工作,有效确保街道信息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砂子塘街道切实履行好对各社区、各大办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责,同时做好自身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6年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加强梳理分析,丰富公开内容。

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各社区、各大办对本辖区、部门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经各社区、各大办主任把关,分管领导严格审核公开,极大地丰富了公开内容,进一步满足了社会需求。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包括单位性质、领导介绍、工作动态等基础信息,特别是通过改革试点的“一口式”社会事务的办理,强化了业务信息资源的梳理,为信息资源的信息化和网上服务体系奠定了基础。

(三)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工作制度。

一是街道组织各部门认真开展《条例》宣传教育,明确信息公开的作用和意义,根据区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培训材料及相关文件精神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能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建立健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举报调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议制度,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建立严格的审核流程,通过分管的党政领导严格把关,才能进行信息上传,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质与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形式

街道主要采用以下方式开进行信息公开:

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上,我街充分利用各类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力求居民群众能从多种渠道,全面了解基层政府工作内容,方便居民群众办理各类政府服务事项。

1、政务网站主动发布信息。街道在专属网址及时发布各类信息,方便居民上网查询。

2、全街各社区、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当面查询、了解各类信息、政策、服务流程。充分利用居民自助查询服务机、宣传册、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电子办事指南书等宣传工具进行信息发布和宣传。

3、充分利用砂子塘街道办事处“爱乐幸福家”手机APP生活服务平台、微信订阅号(szt0520)、各类微信群、各类QQ群、短信平台、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一口受理事务办理信息推送等载体,引导社区居民群众主动了解、主动参与社区、街道组织各类活动,对街道各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对群众生活中的难解问题及时调解和解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61231日,街道全年共主动在网上发布各类政府公开信息287条,其中,更新领导信息4条,工作动态185条,及时发布各类通知公告、规划计划、工作总结等98条。砂子塘街道还利用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61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59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内容

概况信息包括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规文件类信息包括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发展规划类信息包括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规划、计划、年度工作计划;工作动态类信息包括本单位政务动态、公告公示、突发公共事件、统计数据。

街道工作的主要内容均已公开。1、重大建设事项公开。如街道内的拆迁项目、建设及进程,及时发布。街道本级建设,严格按照政府建设有关规定立项、报批、网上招投标;2、办事流程公开。对群众能在街道办理的事项需要准备的材料、步骤、办理程序在网上全面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了解;3、街道各部门及负责领导信息公开。对街道各部门服务内容、人员变更、主管领导调整等信息主动公开;4、政府各类活动公开。如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邻里守望、助残扶贫、食品安全、节能环保、电影进社区、社区提质提档等街道开展的活动及时在网上发布,引导居民群众了解政府各项工作,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主动参与和监督政府工作;5、各类应急常识公开。如消防培训、食品安全知识等,教育、培训居民群众应急意识。街道对涉及地区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的公开。

三、依申请政府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期间,砂子塘街道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截至目前,我街道未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予公开信息情况18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本年度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全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砂子塘街道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街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以及电话投诉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存在问题

1、信息专干把握全面公开与保密审核界限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2、信息公开的实效性还有待提高,表现为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连贯性、条理性还不够,街道政府网站的群众关注度还不够高。3、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不够强,主动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不强,对该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提升。

二是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刻领会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效率型和廉洁型街道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教育和督促检查,通过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三是推进信息化建设,深化街道一口受理平台和网格化平台的融合,借助社区AB岗人员的工作职能,利用B岗人员的手机APP,更好地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同时借力“砂子塘幸福爱乐家”手机生活服务平台,充分引导居民群众关注政府信息公开。四是要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充实丰富公开内容,同时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五要提升公开实效性。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社会最敏感的问题上,抓好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政务公开和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