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老干部局来雨花区调研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12    来源:井湾子街道字体大小:

2023年5月10日下午,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龚健一行来雨花区调研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长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长沙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王俏,长沙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离退休干部工委专职副书记张小军,雨花区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调研。

龚健一行到井湾子街道冯家冲社区、高桥街道华雅花园小区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实地察看了“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和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在组织设置、工作机制和活动开展等方面的情况,与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进行亲切交谈,并倾听老同志的意见建议。

在冯家冲社区,大家着重了解国企退休党员社会化移交管理情况。据了解,冯家冲社区现有离退休干部党员297名,均为中建五局移交退休党员。为确保这批党员“交得稳、接得住、服务好”,冯家冲社区与中建五局联合打造了全省首家企地共建“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探索“三联三创”工作模式(平台联建、创党建引领标杆;氛围联造,创离退休党员幸福基地;区域联治,创平安和谐社区家园),为离退休党员提供优质服务,让老党员有“家”更有为。2020年社区荣获长沙市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先进单位,2021年获评全市优秀“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2022年荣获全省优秀老党员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

在华雅花园小区,着重了解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参与小区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情况。华雅花园小区党支部自2018年成立以来,积极探索离退休党员参与小区治理的新路径,依托“党建+微网格”,将支部建在网格内,将红色力量注入基层治理,积极引导离退休党员参与到政策法规宣讲、邻里矛盾调解、平安巡逻、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多项基层治理工作中,实现老党员“学在社区、乐在社区、奉献在社区”的目标。支部被评为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党组织”、全市优秀“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示范点,支部书记许托生获评湖南“百佳老党员老干部志愿服务者”。

龚健对雨花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社区用心用情用力,为居民营造了良好的党建氛围、打造了优质的活动阵地,老党员发挥余热有舞台,交流思想有平台;挖掘了优秀的“领头羊”,老同志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她强调,要进一步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引导老同志积极发挥作用。

接下来,雨花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相关文件精神,通过抓覆盖筑基石、抓队伍聚力量、抓规范强功能高质高效建强组织,通过加强引导、搭建平台、表彰激励分级分类选树典型,不断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四个一流”现代化强区注入银发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