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在雨花|雨花好人讲述雨花故事 ——2022年湖南好人岳林和他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3-01-21    来源:井湾子街道字体大小:

2023年1月19日,《飞梦雨花》报道了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党委书记、湖南好人岳林的优秀事迹,以下为报道全文。

他是一名最普普通通的社区基层工作者,多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把每一天的工作当作一番事业去做,他舍小家为大家,昔日疮痍蜕变为安居小家,他用心暖化居民心境,昔日带头“闹事”转变为带头“支持”,用心用情书写社区“凤凰涅槃”动人故事。他就是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党委书记岳林。2022年,岳林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2023年1月12日,岳林作为长沙市唯一代表参加了在株洲醴陵市举行的2022年下半年度湖南好人榜发布仪式暨中国好人与湖南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开拓进取,果敢智慧

前些年,井巷社区因二十三冶三公司破产,物业公司逐渐退场,整个社区没有物业,没有垃圾桶,很多遗留问题没法解决……此时居民圈如同“炸了锅”,最让大家记忆深刻的就是一位70岁的老人,经常召集几百人去上访。为了攻破这道难题,岳林就时常来到老人家里做思想工作,得知他的大儿子下岗待业后,就帮助其自主创业,重获信心。了解到老人家两个年幼的孙女在上学,岳林就主动接送,老人买菜不方便,他就跑腿买菜,最终老人被感动。

曾经上访的老人如今成了社区党员志愿者队长,还拉起了一支几十人的志愿队伍,谁乱扔垃圾,他就会申请查看监控,把垃圾提回居民家门口,谁乱贴牛皮癣就会监督他把所有牛皮癣清理干净。如今这个开放式、无物业管理的社区,不仅环境干净整洁,井井有条,垃圾还能变废为宝,直接在社区雷锋超市兑换优惠券,赢得居民一片赞扬,居民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福利,从之前的“不理解、不配合”,到现在的“理解、配合”。居民骑着三轮、推着斗车、拎着袋子走向垃圾站点,已成为社区靓丽的风景线。

不辞辛苦,任劳任怨

环境的改变,让居民对生活需求越来越高,没有物业的井巷社区,单靠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没有专业的物业维修队伍,这怎么能行?岳林联系一个月,来了不少物业公司,但考察一圈后物业公司的电话就再也打不通了。社区虽已提质,但居民习惯了国企单位以往“一竿子包揽到底”的惯性服务,据电力局和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回忆,他们当时电费、水费都收不上来。所以,很多物业公司考察后都不愿意接管。“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岳林眼里,没有他想办却办不成的事!在走访过程中,听说一户居民儿子在深圳打零工,专做维修疏通,此时的他仿佛看到了曙光,可是一个电话过去,就被对方回绝——“穷得响铃铛的地方,你不是害我!”但岳林没有退缩,他以探望的名义,驱车载着对方父母前往深圳,通过软磨硬泡,一阵职业规划,寻回了这位“师傅”。这位师傅还带着他的一群农民工兄弟来到了井巷社区。从此,一批由农民工组成的物业维修队伍,在社区扎根了下来,并命名为“农民贡”(如今的邻帮公益),来作为社区的物业管家。从“游击队”到“正规军”,截至2023年1月,邻帮公益在全省拥有四十多个合作项目。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时间追溯到2017年7月,社区全面提质提档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然而社区有两栋平房,却迟迟拆除不下来。因拆除部分属于历史违章建筑,而居民早已把“违章建筑”当作私有财产,一触就反弹。一天清晨,一声急促电话响起:“有居民要跳楼阻工,能不能马上到社区……”此时岳林正准备驱车护送妻子去医院待产,突如其来的电话,让他措手不及。身旁的妻子看着他脸色渐变,微笑地说了一句“去吧!我已经叫了车,宝宝他很乖。”简单道别后,他便飞奔至社区与“钉子户”开展洽谈,整整四天四夜,最终20户居民全部签字搬离。电话这头历史违章建筑“轰隆隆”倒地,电话那头医院产房内新生宝宝“哭哇哇”落地,作为新手爸爸的他,本应该去陪伴急需照顾的妻儿,但他却还在社区坚守,因为当时湖南正遭受百年一遇的洪灾,社区棚改区15户危房的居民还未及时迁出,岳林始终坚守阵地,直到居民群众全部安全撤离安置,那次也是大家第一次看到他躲在角落偷偷抹眼泪。那一年,井巷社区全方位全面提质提档项目全部完成,仅仅一年时间,创造社区提质改造项目奇迹!

假若把“好人”定义为“寒夜”中的一束火焰,那“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则是点燃那束“火焰”的“红色火把”。岳林充分发扬“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湖南人精神特质,奔着问题去,向着困难攻,一次又一次把“不可能”变成“一定能”。就是这样一位心系群众、爱岗敬业,舍小家、顾大家的人,他用“青春和血泪”诠释着一名基层工作者、一名党员干部的坚守与担当。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