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城苑社区:打造“红色三零网格”里的“四合院”

发布日期:2022-09-08    来源:井湾子街道字体大小:

如何在社区治理中维持人居整洁舒适、邻里和谐共融的环境?2022年9月8日,记者到雨花区井湾子街道融城苑社区找到了答案。融城苑社区下辖的融城花苑小区,是长沙市第一批经济适用房小区,自身基础条件有限,没有物业维修基金,却连续十年实现“居民零上访、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的“三零”目标。这得益于融城苑社区“红色三零网格”里的“四合院”发挥的基层治理作用。

据了解,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多方共治+居民自治”网格治理模式,建强“1+3+N”网格化治理队伍,通过用好4栋架空层,巧设“四合院”,推动高效管理小区、精准服务居民。

“议事院”,巧解社区治理难

“今年这个夏天,气温是真的有蛮高,我看这小区的树木都快被晒干了,物业公司还是要加勤绿化浇水工作咧。”小区的网格员袁阿姨提出建议。融城苑社区每月一次的“五位一体 四方联动”联席会议正在融城花苑小区11栋的红色三零网格服务站召开,“议事院”里,社区党总支、居委会、业委会、监事会及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围坐一起,翻阅各个网格片区民情民意本,针对小区发现、收集的民生实事进行商讨、提出建议,共同决策合理解决办法,切实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

近年来,融城苑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示范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精耕“五位一体·四方联动”基层治理模式,即:党总支领导下居委会统筹管理、业委会依法维权、物业公司直面服务、监事会全面监督的服务格局,给社区治理带来了巨大变化,让社区从更多渠道主动听民声,及时回应关切。通过多方共治,先后解决了高压电线树枝修剪30余棵、道路隔离护栏更换200米、小区楼顶堆物清理、监控显示器增设等民生问题。

“廉洁院”,弘扬社区好风尚

“家庭教育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家风家训更是影响人的一生,优良的家风家训,能够健全人的人格,洗涤人的心灵,是一个人高尚人格的精神滋养。”在融城花苑小区10栋的家风家训文化馆内,融城苑社区老党员许德荣结合自身经历,通过讲廉洁故事、品家训楹联,分享了传承优良家风、弘扬廉洁文化的重要意义,精彩的讲述引得周围的党员群众掌声阵阵。

融城苑社区打破“教室式”集中学习模式,充分挖掘离退休党员的优势的资源,组成“融心”宣讲员,以家风家训文化馆为依托,深入小区、楼栋,分享身边优秀事例,弘扬崇廉尚洁家风,“零距离”推动廉洁教育宣讲发展。

“思学院”,传播社区好声音

“小朋友们,请有序落座,保持安静,我们今天的实践活动马上就要开始啦!”融城苑社区青少年暑期公益课堂,在融城花苑小区13栋无涯学堂开展。“我喜欢在宣纸上挥毫泼墨的感觉,写字能让我静下心来思考。”小区书法爱好者周老师在书画室练习时坦言,每年暑假他都会带着孙女来参加这里的书法课堂。既能让孩子静心养性,也能通过互动增进祖孙辈之间的感情。

融城苑社区十分重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有效载体。融城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雨花区孝之缘社工服务中心进行项目合作,以面向青少年为主体的社会公众为服务对象,制定详细年度活动计划并定期开展,为未成年人“量身定制”文明实践成长套餐。活动内容涵盖科学普及、技能教学、传统节日、文体健身等,通过打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积极向上的“阳光课堂”,丰富业余生活,引导青少年向善向好。今年以来,开展了“神奇的生命救护”安全知识教育、“用心呵护 心的健康”心理健康教育、“少年立文爱学习”读书分享会、“垃圾分类 你我有责”社会实践等30余场活动。

和睦院”,共建社区邻里情

“请大家排好队,戴好口罩,每人之间保持1米距离,请准备好身份证、健康码。”疫情防控期间,融城花苑小区12栋架空层核酸检测现场,“红马甲”们分外显眼。他们都是“360雷锋家族”的成员,有党员志愿者,也有热心居民。疫情袭来,他们闻令而动,变身为防疫一线的“战士”,主动请缨当起了引导员、劝导员、宣传员。97岁的常娭毑腿脚不便,不能下楼,老党员许德荣就带着医护人员上门采样。坐着轮椅的范娭毑来做核酸,党员蒋俊看到了赶紧帮忙推着上坡,主动护送她回家。这样的暖心故事,感染着小区的每一位居民。

走进位于小区12栋的图书馆,映入眼帘的就是大小朋友们专注阅读的和谐画面,一旁的“小小图书管理员”正协助图书管理员进行图书借阅、整理等工作,维持阅读秩序,引导文明借阅。

融城苑社区“360雷锋家族”志愿服务品牌自2014年打造以来,社区需要支援,邻里需要帮助,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回应,成了社区治理的强大“后援团”。如今,“360雷锋家族”的成员们用实际行动,吸引了更多的居民“粉丝”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从100人壮大到了现在的400余人,7支小分队在小区的角角落落里传递着邻里互助、志愿相传、和谐共处的正能量。

“红色三零网格”里的“四合院”,集“颜值、文化、温度”于一体,让居民解忧、学习、休闲有了好去处。融城苑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精进“红色三零网格”治理模式,打造“一个中心+N个服务点”的党群服务新格局,拓宽党群服务中心阵地资源,拉近基层党组织与居民群众之间的联系,“团结心连心、邻里和谐情”的美好目标得以实现,社区幸福指数一路攀升!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