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湾子街道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1-21    来源:井湾子街道字体大小:

2022年,面对稳中有变的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攻坚任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区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井湾子街道领导班子率领全街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发展、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以“建设现代化一流强区”为引领,全力以赴推动街域进阶发展。

一、2022年工作情况

1.慎终如始抓防疫,筑牢健康安全防线。始终紧绷疫情防控之弦,有效执行系列优化措施,打好了主动仗。一是工作“一步调”。高位统筹,建立完善高效灵敏的应急指挥体系,成立20+15疫情防控应急小组;高频调度,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靠前指挥,党政班子成员联点一线督导,坚持日调度、日研判;高效推动,建立健全“1+N”制度体系,即1个总体方案、N个子方案,对临时封控、居家隔离等关键环节配强配足力量,明晰职责、流程,确保责任到岗到人。二是宣传“一张网”。对内强培训,街道、社区分层分类开展业务培训20余场次,组织辖区300多名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和应急培训;对外浓氛围,通过线上线下、大街小巷、左邻右舍同发力,告知书、微信群、“大喇叭”齐发声,加大疫情防控最新政策、科学防控普及力度,确保了宣传到位又到家。三是管防“一盘棋”。抓实重要环节,15.9万条防疫大数据日清日结,开展核酸采样500万人次,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完成率达到91.81%,以快制快做好了近百个临时封控点及涉疫点的处置工作。管好重点人员,全年共转运密接3800人次,纳入“五包一”管理1.2万余人,追阳断链推动精准防控,实现管理服务“双到位”。

2.全力以赴促发展,稳住经济基本盘。抓紧抓实第一要务,坚持向发展聚焦、为发展开路。一是主要指标基本平稳。全年预计实现社会固投18亿(其中产业投资14亿),新增固投项目16个,完成率100%。服务业预计完成营业收入9.69亿元,同比增长15.2%。社零预计完成15.1亿元,跟去年基本持平。市考税收全年预计完成9.3亿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街道获评“长沙市五星级统计站点”。二是文旅经济活力迸发。红星街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雨花非遗民俗艺术特色街区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长株潭首个非遗主题集市在雨花非遗馆开市。三是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周汇总、月会商”推动落实产业“三帮三促”,走访企业、项目、楼宇200余次,莲湖实业生产安置用地、民政学院综合楼等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任务。四是棚改征拆开足马力。逢项目必清零,全区最大棚改项目二十三冶棚改项目一期90天内、湖南省建工集团棚改项目49天内、莲湖中学项目20天内全部签约清零。长达五年之久的汽电四分厂(长橡E地块)拆除清零,二十三冶棚改项目二期有序推进,红星片区圭塘河西岸项目已搬迁完毕。

3.一严到底保安全,营造和谐发展环境。坚持“稳”字当头,对标“三提升三下降”,全力守好安全底线、平安底线。一是压实建筑安全。推行“8833”工作法,累计排查自建房884栋,完成房屋安全鉴定805栋,整改格子房90处。累计拆除隐患房屋65处、1.6万平方米,41处严重安全隐患20天内全部安全拆除。二是严抓消防安全。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培训、演练200余场次,排查整改四类重点高层建筑隐患350余处,整治“三合一”场所21家,对9家仓库点位展开6轮次巡查,香颂国际等17处重大隐患整改验收销号,全街目前共建有充电桩棚165处。三是守护文旅教安全。加大行业整顿和安全督导,关停无证小歌厅10家、无证游泳馆3家,关停取缔有证幼儿园2家、无证幼儿园3家,清理整治无证办学7家。四是持续打非治违。处置违规储存空置氧气罐百余罐,收缴违规使用丙烷气体35瓶,查处送黑气车辆1台、黑气点2个,查处违规生产经营香水半成品香精84桶、香水成品40箱。五是抓实信访维稳。处理网上信访件216件,完成上级交办件6件,圆满完成全国、省、市两会、党代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特护期信访维稳任务。

4.持之以恒提品质,涵养城市发展气质。以增强居民安全感、幸福感为落脚点,着力打造精美和谐文明街区。一是精细城市管理。着力治乱治脏治差,先后出动千余人对德思勤及周边实行铁腕整治,加大了对冯家冲菜市场、臻和路、木莲路等重点区域的综合整治,拆除违建44处、3.2万平方米,硬化路面2000余平方米,完成15条背街小巷提质改造。抓好蓝天保卫战工作,加强子站周边“六控、十严禁”巡查管控,覆盖裸露工地黄土1.6万平方米,安装油烟净化器254家,抓好落实垃圾分类工作。二是强化小区治理。突出48个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协调化解新点苑、上海城、中建桂苑、莲湖汽配城等物业小区重大矛盾纠纷,办理物业类投诉交办件千余件,满意率从95.6%升至98.3%,指导德馨园小区成立首届业主委员会。三是深化文明创建。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现阵地提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500余场次,涌现了“三色马甲”“520帮帮团”“追梦人宣讲团”等多个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推介“湖南好人”1名、“长沙好人”1名。全区首批“非遗进社区”工作站在井湘、农博、红星村、井巷4个社区正式挂牌亮相。

5.用心用情护民利,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聚焦群众关切。及时处理上级领导批示批办件20件,办理问政湖南、领导信箱等各类来信、留言430余件,“群众反馈件件有回复”成为常态。二是提升服务效能。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程实施帮、代、办服务,通过“一网通办”系统平台二次录入事项8254件,办结率为100%。持续深化“红色三零网格”,办结网格化案卷13625条,全年办理“12345”热线工单6063条,回访5866条,满意率98.8%。三是加大民生普惠。新建金盾社区养老服务站,15个社区儿童之家运行良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1台,新增停车位4298个,完成冯家冲社区微改造,长塘里立心小学、德馨园小学、万境水岸第二小学完成扩建。四是兜牢民生底线。高效推动创建首批基层治理真抓实干街道,争创五星社工站,申报实施惠民资金项目52个,组织开展创业班、技能提升班共22期,发放高龄津贴177.85万元、城市低保106.65万元、特困供养25.5万元、临时救助资金31.59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03.34万元,帮扶困难群众37户、困境儿童58人,帮助千余名农民工追讨欠薪200余万元。

6.一以贯之强党建,把牢全面从严治党航向。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揽,推动基层基础更扎实、品牌特色更突出。一是掌好理论武装“定盘星”。精心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推动“日常深学、会上领学、支部促学”,大力创新家门口的微党课、板凳会、诗书画展等形式,推动学习持续升温。桂英书记两次调研街道,并亲临井巷社区讲党课,党的二十大代表田卫国开展专题授课。组织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党政领导到基层支部累计讲党课16场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全年监测上报舆情近1800条,处理舆情交办件175条。二是筑牢基层堡垒“压舱石”。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实现两新组织“三个100%”覆盖,推出“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农博社区站,红星村社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入选全省“百优驿站”。井巷社区“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入选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三百工程”攻坚克难典型案例。三是把准作风建设“指南针”。从严从紧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完成区纪委交办件2件,办案2起,开除党籍6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谈话提醒94人次,签订党员廉政承诺书384份。有序推进8个清廉社区建设,探索打造井湘社区“清廉单元长”品牌,井巷社区被评为区清廉社区示范点。

二、存在困难及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街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短板,各项工作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产业发展仍有短板和不足,辖内腾出来的地块多、空间足,但缺少整体规划,产业结构还不优,产业链韧性还不够;平安建设还有脆弱点位,群体性积案和个别重点人员积案仍是我们精力掣肘的重要根源。自建房拆除整改数量多,辖内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均存在不安定因素;城市管理还有软弱环节,面上不够清澈、点上不够精致,基础设施还有很多欠账。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更加理性、更加冷静地看待自身的成绩和挑战,也激励着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钉实作风、强化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3年工作思路

1. 以促项目提升发展成色。提升完善井湾子片区整体规划优化方案,推动二十三冶二期按期腾房,加快推进省建六公司基地、富兴长仪项目建设,充分挖掘高质量发展潜能;启动莲湖中学建设,加快莲湖小学交付使用,整合用好辖内教育资源,打造品质优、辐射广、带动强的教育高地;提升区域“精美度”,力争在臻和路建设提质上取得突破。

2. 以联防控擦亮平安底色。多吸纳社会力量,多探索创新模式,多宣传普及,用好“红色三零网格”,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关注的平安共创攻势。推动公众安全感、信访案件办结率等指标持续争优领先,力争再化解1—2个积案。紧盯重点区域、薄弱环节,推动消防火警数、电动车事故率、道路安全事故率持续下降。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

3. 以优服务彰显民生本色。以精细管理提升街域形象,瞄准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紧贴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开展环境整治,打造2条示范路,新增1个“红色物业品牌”。以行动力度提升民生温度,规范惠民资金管理使用,持续推进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活动室建设和运营,抓实农民工欠薪线索处置和社会救助精准救助。线上、线下同向推动政务服务优化,推动群众办事更便捷。

4. 以强党建淬炼争先亮色。在思想武装上下硬功,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宣传阐释和专题培训。在党建聚合力上出新彩,推动“三零”社区创建、网格化管理、物业改革管理同向发力,加快壮大“一社一特”党建品牌矩阵。在组织建设出真招,全力打造示范支部,构建全域高质量党建。在监督效能上求实效,抓好第二批7个清廉社区建设,积极打造有影响、有实效的清廉品牌。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