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湾子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9    来源:井湾子街道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井湾子街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武装头脑,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现将我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政治引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街上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年度工作计划,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出台《井湾子街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对标党的二十大任务要求,特别是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忠诚履职担当。同时,铺排线上线下立体宣传、大街小巷扩面宣传、左邻右舍入心宣传,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街道全年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0余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两万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余次,全街法治氛围浓厚。

(二)坚持依法行政,推动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依法科学决策,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贯彻到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在法治的轨道上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深化政务公开,围绕重点领域和群众关心事项,主动作为,强化公开,加强信息发布频次、效率和质量,全年在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47条,其中政务动态92条,重大民生信息14条,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等其他41条。处理区长信箱来信21件,其中建议类1件,咨询类10件,投诉类10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作用,审查合同77份,参与会议咨询25次。2022年,行政复议2宗,维持原结果2宗。行政诉讼3宗,1宗撤诉,1宗胜诉,1宗尚未开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三)坚持公正执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坚持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贯彻到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积极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始终以法治思维引领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程实施帮、代、办服务,通过“一网通办”系统平台二次录入事项8254件,办结率为100%。坚持科学理政,用科学理念来推动政府工作,扎实开展“三帮三促”为企业纾困解难,着力破解发展瓶颈,走访企业、项目、楼宇200余次,莲湖实业生产安置用地、民政学院综合楼等重点项目均超额完成任务,全区最大棚改项目二十三冶棚改项目一期90天内、湖南省建工集团棚改项目49天内、莲湖中学项目20天内全部签约清零。长达五年之久的汽电四分厂(长橡E地块)拆除清零,二十三冶棚改项目二期有序推进,红星片区圭塘河西岸项目已搬迁完毕。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依法慎用行政强制措施,全年共下达责令整改文书23份,简易执法处罚23起,罚款2.5万元。

(四)坚持司法为民,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22年全街道16个人民调解组织共成功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539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18万余元。处理网上信访件216件,完成上级交办件6件,走访、约谈重点信访人116次,积极响应12345市民诉求,处理工单7343余件,全年平均回访满意率97.04%。成功化解2起信访案,打击处理1起信访案,4人签订签息访息诉协议书,圆满完成各种大特护期信访维稳任务,实现北京零非访、零登记。全年接收新入矫人员69人,解除矫正69人,迁居1人,监管率大幅提升。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还不够高,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法律法规宣传深度广度仍需加强,普法宣传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部分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有效性与建设法治政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依法办事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

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始终坚持“党工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定期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工委会议事日程,重大事项均由党政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坚持示范带动,强化法治宣传

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召开党政班子会议、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带头抓学习、谈体会,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带头深入群众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日和“12.4”宪法日等活动,利用全街20余块大型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普法宣传标语和法律知识,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利用微信圈群、短视频广泛转发普法文章、链接等,形成“线上线下互动”的普法联盟,打好法治宣传“组合拳”。

(三)深化基层治理,健全依法调解机制

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揽,不断升华“3313”基层治理模式、“我是单元长”“党员360”等基层治理品牌,不断完善社会矛盾排查化解综合机制。加强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服务和管理,坚持开展谈心谈话和日常走访,确保犯罪率再下降。大力宣传国家反诈APP的下载及注册,全方位、广覆盖开展反电诈法治宣传教育。注重基层调解员的日常培训和管理,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法治政府建设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是依法行政,结合辖区实际, 建设法治政府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在全面依法履职、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从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工作第一责任职责,建设法治环境、树立法治理念、补齐法治短板等方面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工作的领导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原则,坚决把牢法治政府工作正确方向。充分认识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推进依法行政,夯实法治政府工作基础

进一步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增强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实效,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切实落实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构建法律顾问体系,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和程序,提高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中的成效。依法积极参与调解,加强部门联动,对可能引发群体性、突发性事件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化解矛盾,引导有关人员通过法律途径和正当渠道解决矛盾纠纷。

(三)持续强化宣传力度,弘扬法治精神

持续加强学法用法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确定年度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重点,真正形成上下联动、协调行动的整体合力,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全面树立法治精神、培养法治思维,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依法使等法治理念。严格把关,对自身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做到合法性备案审查。以普法宣传为抓手,把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带头尊法、学法、守法。进一步健全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全面提高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无


                                                                   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