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湾子街道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1-29    来源:井湾子街道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井湾子街道领导班子率领全街上下,以“建设现代化一流强区”为价值引领,继续围绕“强党建、化积案、争一流”的工作目标,全力攻坚、连续作战,加力加压、久久为功,实现了街道的进阶发展。

一、2021年工作情况

1.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开展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党课讲座20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街3000余名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揽,推动党建基础夯实、品质提优,街道党工委获评“长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井巷社区党委获评“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持续深化党建赋能,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改革获素月书记批示,井巷社区、融城苑社区、井湘社区等治理经验纷纷登上人民网、学习强国、湖南省委组织部红星网、长沙党建、湖南日报等。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成,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等领导先后带队来街道调研基层治理情况并给予肯定。

2.提升发展质效。发展态势保持强劲,实现财税市考收入8.83亿元,同比增长8.21%;固定投资完成15.8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5亿元,同比增长6.5%;实现工业总产值2.79亿元,同比增长12.02%。软件产业营收全区排名前列。重大项目稳步推进,步步高星城天地顺利开业,万西湾项目已启动招投标工作,省机械化棚改项目全面完成。二十三冶棚改项目、莲湖中学项目加速推进中。营商环境日益优化,全年走访企业300余次,解决用地开发、施工许可证办理等问题80余个。

3.抓实疫情防控。坚持“排查管控不漏一人,重点防控从严从实,疫苗接种应接尽接”,街道、社区、社会全员联动、时刻“在线”、分秒必争,单日摸排10万人次,在红星国际会展中心搭建了全区最大的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在人口基数远超兄弟街道的情况下,仍取得了本土病例“零确诊”、外地病例“零输入”、社区传播“零报告”、医院感染“零发生”、特殊场所“零感染”的“五零”重大成果。

4.攻坚积案化解。以“去存量、控增量、降数量”为目标,与部门、社区、家庭共搭调解台,高层次统筹、高频率调度、高效率推进,成功化解汇景豪庭小区产权证纠纷,华悦城项目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融城花园酒店南栋5%的租金、北栋2%的租金正常发放,红星美凯龙与红星现代签订续约合同。3个信访老户签订息访息诉承诺书。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68批次,召开约谈、协调会36次,完成网上信访系统交办件126件、省市集中整治交办件14件,办结率100%。赴京、到省、市、区非正常访登记次数相比去年明显下降,确保了特护期、敏感期治安稳定、社会和谐。

5.聚力民生保障。城市管理内外兼修,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常态化开展“洁净雨花”行动,全面推进牛皮癣治理、裸露垃圾清理、施工围挡整治、违规招牌拆除、违规停车整治,逐一击破城市“脏、乱、差”“违、堵、占”等痛点,12件中央环保督察案卷全部办结,融城苑社区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式小区、市级“无噪音示范社区”。民生实事落实落细,梳理为民办实事重点事项35项、党员“微实事”450余件,信和苑宿舍、行政学院、环保学院等一批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顺利实施,星莲卫生服务中心正式运营,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16台。社会保障有力有为,持续织密社会救助保障网,救助各类困难群众3725人次,发放救助资金658万余元。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家,打造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家,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

6.守好安全底线。安全生产拧好阀,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机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燃气、仓储物流、建筑工地等重点行业持续加压,13处消防安全重大隐患完成4处销号验收。食品安全打好样,食安创建全力迎国检,从1014家基础台账中筛选87家样本,连续10个月逐一检查、不定抽查、反复核查,红星农批大市场代表长沙市迎国检取得较好效果。综合治理出好拳,在全街发动“平安雨花”公职人员大走访和平安述职,在2021年长沙市乡镇(街道)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中排名全区第二。全民禁毒铺好网,对所有吸毒人员、社戒社康人员进行“拉网式”管理与服务,开展整治清查30余次、培训宣传70余场次,街道获评长沙市禁毒工作成绩突出街道(全区共3个)、长沙市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示范点(全区共2个)。

二、存在困难及问题

当前,街道仍然面临一些不足和短板,如:信访积案压力较大,仍然是制约街道快步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受经济大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经济指标没有达到预期,缺少稳大盘的“定海神针”和“压舱石”;城乡建管层次不高,品质品位有待提升;基层治理存在薄弱环节,社会稳定还有不少矛盾隐患等。

三、2022年工作思路

1. 提优质量强党建,锤炼井湾品格。厚植党建根基,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靠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强健组织茎干,建立定期研究谋划、分析研判、指导推动、督查落实、专题汇报等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繁茂队伍枝叶,通过打造过硬头雁队伍、管活管优党员队伍、严管厚爱干部队伍“三支队伍”,建设有激情、能干事、敢担当、守规矩的“井湾铁军”。培育善治硕果,推动“三零”社区创建、网格化管理、物业管理同向发力,升华提质形成以井巷社区“3313”工作法、融城苑社区“五位一体、四方联动”机制、井湘社区“我是单元长”为精品品牌,“一社一特”为特色品牌的党建品牌矩阵。

2. 主动减量化积案,展现井湾作为。聚焦风险防控,增强底线思维,夯实平安根基。群访事件精准靶向,正荣华悦城项目重点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组建区级、部门、街道、公司、律所、农民工六边协商处理机制,合情合理盘清底数,依法依规走好程序,分批分次支付工资,加快项目复工进程;红星美凯龙项目关键在业主、红星现代公司与红星美凯龙三方如何界定租金标准,将坚持公平公正、合法合情的原则,做好群众维稳、推动运营等工作。信访个案抓早处小,对来访、上访及交办的案件做到“三多四早”,即多吸纳社会力量、多探索创新模式、多普及法律常识,早发现、早预案、早介入、早处理,争取特护及敏感期和谐度、公众安全感、信访案件办结率等指标持续争优领先。

3.培育增量争一流,贡献井湾力量。聚焦发展之困,努力在“迈向全国十强”征程中上勇担当、争先锋,以“街域一流”成就“区域一流”。争做街域发展龙头,加快省建六公司基地、富兴长仪等项目启动,全力保障步步高项目、华悦城项目的建设推进,推动实现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增速稳居全区第一方阵;争当城市管理表率,按照“四精五有”要求,以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提升主次干道品质及背街小巷品质,加快推进三湘片区、中航院园区、煤科院等老旧小区有机更新;争创宜居宜业典范,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学位、厕位、床位、车位、梯位增量提质,打造书香社区、文明楼道、多元架空层,建设首善井湾、共享井湾、幸福井湾。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