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湾子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9    来源:井湾子街道字体大小:

2021年,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要求,井湾子街道办事处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强力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全年较好完成目标任务。现将我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街道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街道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计划,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街道落地生根,同时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法治建设工作落实。

(二)抓好“关键少数”,开展学法用法。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区委工作部署,组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述法工作,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报告,有力推进我街道法治建设提质增效。同时坚持落实街道党政主要责任人每月讲法学法制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带头学法,模范用法。组织街道公务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2021年我街道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2021年,我街道党政主要责任人带头开展书面述法,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严格规范程序,提升决策水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与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广泛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街道重大行政决策、签订合同等进行法律论证和风险评估,防范行政决策风险。

(四)加强法治宣传,树立法治理念。坚决贯彻“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加强法治宣传,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做到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贯彻“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街道宣传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依法行政宣传工作,各部门针对自身职责范围,广泛开展了相关法律法规宣讲活动。街道全年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50余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3万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余次,通过法治宣传活动的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五)坚持多措并举,夯实基层治理。一是完善调解工作机制。强化依法治理能力,坚持把法治作为深化治理的重要手段,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做到重点矛盾纠纷每日摸排,一般性矛盾纠纷每月排查一次,及时分析化解矛盾纠纷,积极防控不稳定因素和治安隐患,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之中。街道共建人民调解委员会16个,其中街道调委会1个,社区(筹委会、村)调委会15个,设派出所调解室1个。2021年以来,全街道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成功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484件,重大2件,疑难复杂纠纷件4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9万余元。工作人员利用化解矛盾纠纷之机,大力宣讲法规政策,营造人人学法、人人知法、人人守法、人人普法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的法治基础。二是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建立街道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1年以来,井湾子街道办事处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共有2起,败诉率0%,井湾子街道办事处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共有2起。确保街道负责人按规定出庭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的行政案件。街道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重视人民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未发生未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情况。三做好社区矫正工作。2021年截至12月底共接收新入矫人员89人,解除矫正66人,迁居2人,接收社区影响评估102人次,制作社区矫正影响评估书102份。依法审批请假64人次,依法审批训诫的15人次,依法审批警告8人次,累计训诫19人,累计警告20人,手机定位监管64人,监管率始终保持在社区矫正人员总数的90%以上,较以往有很大的提高。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存在的主要问题:2021年,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如行政执法整体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尚有距离,基层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有待进一步加强,街道执法人员具有全日制法律教育背景或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比例不高;基层治理的手段仍有待改进,法律服务的方式和成效仍有提升的空间等。

存在问题的原因:一是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习惯还未完全形成;二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三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一些关键环节没有实质性开展。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将加强政治学习摆在首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和个人日常自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领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第二、第三次会议精神。参与领导班子集体学法3次,进一步提升了自身依法治街意识和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街道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组织街道领导干部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主动将所学所知运用到具体的基层决策、机关管理和民主监督中,不断规范街道各项工作。

(二)健全依法决策制度。我街道制定了《井湾子街道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并将依法决策事项列入党政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对拟作出的重大决策,街道法律顾问进行严格把关,对其内容的合法、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认真审查,并形成法律审查意见,相关部门再根据法律审查意见及时修改、完善,以确保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党政会议讨论。

(三)高度重视执法规范。我街道高度重视执法工作,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联动化”四项措施为指导,规范执法行为,增强执法能力,全面提升安全监管执法效能,确保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2022年以来共下达责令整改文书33份,简易执法处罚33起,罚款33000元,联合消防大队、派出所合计开展电动车办案数3起,罚款处罚7200元。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突出素质培养,注重队伍建设。在街道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教育培训,加大工作考核力度,使依法行政工作形成完善的工作体制,同时进一步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置,为街道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充分的组织保障。

(二)突出真学实做,加强法治宣传。一是继续加大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力度,要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二是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三是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把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自觉行为。

(三)突出依法行政,完善制度体系。依法行政体系建设是我街道在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方面走出的坚实的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依法行政体系建设为核心和基础,整合现有机制和资源,合理划分决策权限,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特别是《重大决策制度》《领导干部学法治度》《政务公开制度》等,扩大公众参与面,打造基层治理法治化的井湾子模式。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无

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