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7-12    来源:井湾子街道字体大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井湾子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主要任务推进各项工作,争当“三个雨花”建设的排头兵。

一、半年工作情况

1、聚焦疫情防控,提升群体免疫力。常态化排查登记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返长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和居家健康监测等工作。上半年共核实处理防疫大数据1277条,纳入“五包一”管理人员961人,全部按要求落实防疫规定。高效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构筑群体免疫屏障。一是抓班子,班子抓。共计主持召开党政会议和现场协调会议13次,专题研究疫苗接种工作。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带头示范,首批接种新冠疫苗。党政领导分片包干,下沉联点社区,做到责任上肩,担子担硬,工作抓实。二是抓组织,组织抓。充分发挥辖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组织书记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家属带头上”等活动。充分发挥网格员、志愿者、楼栋长、单元长作用,采取打电话、发公告、上门入户、电子显示屏、流动喇叭、文体活动、小视频等方式广泛宣传,提高居民知晓率和主动性。三是抓重点,重点抓。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以“一社一方案”抓实大单位、大企业、大高校、大市场等。如农博社区以红星大市场外来务工人员为重点,金盾社区以环保学院高校人群为重点,专门开辟临时接种点,集中接种13000余剂次。目前,街道开辟临时接种点6个。截至6月30日,街道总任务数是125510,已完成164914,完成率为131.40%。

2、聚焦营商环境,提升发展内动力。截至六月底,实现财税收入4.8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5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亿,同比增长20%;实现营利性服务业收入7.01亿,同比增长24%;街道规模工业总产值1.11亿,同比增长74%。步步高项目进展顺利,购物中心己主体封顶,A、B塔均已完成25层结构施工。万西湾项目已启动招投标工作。省机械化棚改项目扫尾工作、二十三冶棚改项目有序推进。以“营商”促“招商”,全面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建立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企一策、一对一服务 “三个一”工作机制,明确包靠责任,实现精准服务。主动对接富兴集团,推动用地开发;解决步步高项目“地下室施工许可证办理”等问题7个。

3、聚焦民生实事,提升幸福保障力。扎实推进行政学院宿舍区和环保学院宿舍区2个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完成改造方案的初步设计。有序推进冯家冲社区中建五局微改造项目。稳妥推动老旧小区7台电梯加装工作。打造集医、养、康、学、餐为一体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家,已完成基础设施、消防设施建设等基础工作,将在年底前挂牌。推动井圭路社区建设500平米的4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井湘社区、赤岗岭社区、冯家冲社区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活动室。融城苑社区成功申报1A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推动就业,共举办5场招聘会和1场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会,提供岗位25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469人。

4、聚焦城乡品质,提升管理执行力。狠抓城市管理。组织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行动200余次,出动7000多人次。对辖区12条主次干道的店外经营、流动摊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清理店外经营500余处,取缔流动摊点700余个。取缔建设北路2个露天垃圾站,拆除违建6处面积4805平米。对莲湖汽配城南侧进行硬化,硬化面积约2000平米。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共计接收中央环保督察组案卷12.33件,已结案10件,完成率81.1%。协助区蓝天办进行了9865余平米的裸露黄土覆盖;受理12345市民热线共计957件,处置率97%以上。强化垃圾分类,截至六月份,完成餐厨垃圾、家庭厨余垃圾、可回收物18000余吨。打造“红色三零网格”。探索以井巷、井湘、融城苑社区为代表的三种不同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模式。井巷社区“3313”工作法、井湘社区的“我是单元长”、融城苑社区的“党建引领+多方共治+居民自治”、三湘社区的“4554”网格化工作法、金盾社区的“网格+警格”网格治理模式影响力持续加强。尤其是井湘社区围绕“我是单元长”,做实单元微网格,趟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新路子,得到上级高度肯定,并组织全区观摩学习和宣传推广。积极助力12345热线疑难工单处置,截至6月底,全街上报案卷16326条,其中,自巡自办9667条,巡办分离6659条,案件处置率100%、一次性完成率99.93%,街道案件处置工作持续走在全区前列,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指标。突出抓好热线工作,共签收工单2868条,办结2415条,回访2060条,群众满意率97.67%。

5、聚焦安全生产,提升风险防范力。扎实推动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累计排查检查企业门店1553家次,排查一般安全隐患521处,均已整改完毕;重大安全隐患15处,12处已整改完毕,3处正在整改中(香颂国际、蔡九海鲜、红星美凯龙);下达责令整改文书27份,实施经济处罚21起,警示约谈100余人次。开展燃气专项排查整治,联合新奥燃气入户排查25464户,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用户下达整改通知书并整改复查。强化仓储物流、危化品管理,发现隐患43处,现场整改11处,责令整改9处,签订自行整改承诺书23份。对全街80余处危房、护坡、围墙及老旧房屋进行全面梳理,共排查围墙、护坡及其他建筑安全隐患50余处,发出安全隐患告知书3份,区住建下达整改通知书3份,已整改3处。积极推动危房整改,将二十三冶1至23栋宿舍、省建六公司宿舍纳入棚改计划,其中二十三冶宿舍区已发布征收一公告,确保年内完成危房整改。

6、聚焦矛盾化解,提升社会驾驭力。三个涉众型信访群体情况基本稳定,融程花园酒店南栋5%的租金、北栋2%的租金实现正常发放;红星美凯龙和红星现代已签订续租协议,红星现代和业主的续租合同正在推进中;全力推动华悦广场项目复工。在市、区领导的有力指导下,街道成立工作专班,全力办理汇景豪庭项目的栋证、分户证事宜。经过大半年的不懈努力,4本栋证在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功出窗。针对辖区电诈发案高发频发的实际情况,开展反诈专题培训30次,张贴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实现6月发案环比下降26.47%。高度重视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控工作,全街197名精神障碍患者全部落实管控措施,2名有肇事肇祸嫌疑人员已全部收治。全力确保两会、春节、建党100周年期间社会平安稳定,通过强化领导、严格落实“五包一”工作责任,采取情感交流、困难帮扶、教育疏导、依法处理等措施,确保社会面稳定大局。上半年共接待来访群众29批次,召开约谈、协调会10余次,完成网上信访系统交办件46件,办结率100%;省、市集中整治交办件14件,已办结11件,达78.57%。赴京、到省、市、区非正常访登记次数相比去年明显下降,2人签订息访息诉承诺书。

7、聚焦党建质量,提升基层组织力。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举产生区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15名。有序推进小区党建,新成立小区党支部5个,新增两新党组织3个,新发展党员35名,组织社区115名“两委”干部集中培训3天,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期。制订《井湾子街道“党建聚合力”工程试点工作方案》,升华提质井湘社区“我是单元长”、井旺社区“三化”党建特色项目品牌,赋能基层治理。街道党工委被评为长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井巷社区党委被评为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委组织部“红星网”专题推介融城苑社区《“五位一体、四方联动”基层治理做法》。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共完成专题学习4次,开展主题宣讲60余场次,《走心又走新,党史学习教育还能这么“潮”》获《学习强国》《长沙党建》重点推介。梳理为民办实事35条,党员“微实事”130条,办好了井圭路社区小区架空层改造、井巷社区地下管网整改、红星村社区背街小巷路灯亮化、香樟路社区路面硬化等民生实事。精心组织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全街共有474名老党员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二、 存在困难及问题

当前,街道不可避免地积累了一些矛盾问题,也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一是积案化解有难度。街道目前有融程花园酒店、红星美凯龙业主群体、华悦城等群体性积案,以及部分重点人员积案。由于此类问题牵涉面广,涉及金额大,部分信访人诉求过高,化解极为困难,每逢特护期都成为街道难以有效掌控的不稳定因素。二是经济指标有短板。上半年,街道实现固定资产投7.44亿,同比下降18%,主要原因是没有新的大项目落地。社零因为中海油数据偏低(成品油销售全行业需求恢复速度较慢)导致数据修复程度不及预期。服务业企业长沙平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以来未产生营收,拖累了该细分行业数据。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1、久久为功强党建。紧紧围绕市委、区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工作,紧盯年初目标计划,稳步推进“三零”社区扩面提质、党建引领物业小区分类治理、网格化党建等重点工作,确保年度任务圆满完成。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好井湘社区智慧健身房建设、井湾子社区路面提质、冯家冲社区提质改造等重点民生实事,全力办好居民服务“微实事”。以“三零”社区创建、小区党建和网格化党建为切入,推动党员作用发挥最大化、志愿服务常态化、治理成效最优化,分类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深化“党建聚合力”工程试点工作,力争新增加1-2个独具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

2、久久为功化积案。把平时当特护期,继续举全街之力化解历史积案。以“平安创建”活动为重点,以钉钉子精神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创新方法、因人施策,抓好积案化解。加大对各社区实施奖励激励,激发信访存量大、基础薄弱的社区干事创业的动力。2021年争取化解1个重点群体、2-3名重点对象。

3、久久为功争一流。一是大力提速项目建设。持续加大对步步高星城天地项目建设施工环境的优化,加大对华悦广场、万西湾等项目的帮扶力度。以红星商圈“城市双修”为抓手,努力挖掘500万以上社会投资项目,推动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做好省六建棚改项目的启动准备工作。二是提升市容环境管理。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成立日常工作数字化案件处置组、重复点位巡查组,对重复案卷点位实行多方管控,并督促社区每天打卡,及时巡查、及时处理。重点做好“四控”,即“控尘”“控排”“控烧”“控煤”,加强日常监管。三是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对香颂国际、蔡九海鲜、红星美凯龙3处重大安全隐患明确整改方案、责任分工和整治要求,确保按时整改到位。扎实推进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推动企业自主履行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管理职责,有效提高企业预防事故能力。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