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湾子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6    来源:井湾子街道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井湾子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有关要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法治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为街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健全组织,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发展大规划、社会治理大格局、综合实绩大考核,统筹协调推进。健全组织领导机制。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全面推进落实。针对法治政府建设26考核指标,分项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大办,并将其纳入全街绩效考核体系,通过“年初制定标准、定期检查督办、年终综合考评”的方式,加强考核督办,层层传导压力,有效推动各大办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二)严格程序,提升科学决策水平

1.健全依法决策制度。将依法决策事项列入党政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对拟作出的重大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党政会议讨论。同时,分别成立政府合同审查、规范性文件审查小组,做好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今年共审查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19件。

2.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街道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街道辖区内15个社区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实现了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街道办事处与湖南金凯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落实了顾问报酬,制定了律师驻点值班表。将法律顾问日常工作情况,作为继续聘用和报酬支付的依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

3.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街道门户网站列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开设了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网上信访等政务公开专栏,将政府职能的履行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暗箱操作和履职不到位现象,今年以来主动公开政府信229条,方便了居民群众及时获取政务信息。

(三)定纷止争,依法化解社会矛盾

1.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进井湾子街道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并在井湾子派出所设立了驻所调解室,及时有效地协助派出所处理民事矛盾纠纷;在长沙最大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设立了行业性调解委员会。今年以来,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89起,其中驻派出所调解室案件240起,履行率100%,为当事人挽回各类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2.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坚持把社会监督作为提高法治政府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通过设置举报信箱、举报网站、举办电话等方式,畅通了投诉方式。今年以来,网格化中心收到群众投诉案件3967条,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度98.03%

浓厚氛围,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1.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坚持把法治培训作为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今年先3次举办党工委中心组(扩大)法治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分别邀请长沙市委党校专家教授、雨花区检察院检察长等开展法治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全街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全街干部参加如法网法律知识学习,学法用法考试通过率100%

2.扎实开展法制宣传。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法治宣传教育月等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利用三八妇女节、扫黑除恶、国家安全日、禁毒日、公民道德宣传日、法治扶贫日等组织开展专题活动,宣传常用法律法规。全年开展法制讲座、法律咨询和各类户外法律宣传活10余次,印制并发放便民手册、便民卡和法制宣传资料近1万册,参与群众达8000多人。接受法律咨询30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疫情发生后,积极组织开展涉疫法治宣传工作。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等法律宣传力度,对因居家隔离观察、限制出行次数等产生抵触情绪的群众,及时开展法规解读和情绪疏导。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人员在学法用法、法治实践上下功夫不够,没有做到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二是宣传力度不够,过分依赖传统的发放宣传资料方式进行,微博、微信及网上宣传有待加强;三是普法工作点多面广,有时存在顾此失彼的现象;四是街道各线工作重视程度不一,根据区反馈的情况,有的考核指标得分不高。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情况以及在本街道工作中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街道工作的重要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

(二)全面推进落实。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工作通知精神,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各项任务考核指标,分项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大办,并将其纳入全街绩效考核体系,通过“年初制定标准、定期检查督办、年终综合考评”的方式,加强考核督办,层层传导压力,有效推动各大办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启动之年,我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新思路;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依法行政认识,进一步推进科学决策,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为抓手,全面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办事处

                                                                                    2021222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