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湾子街道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11-20    来源:井湾子街道字体大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高质量建设“三个雨花”的攻坚之年。一年来,井湾子街道紧紧围绕区委“聚焦发展,奋力攻坚”工作主题,以“强党建、化积案、争一流”为工作目标,全力攻坚、连续作战,加力加压、久久为功,交出全年工作的优异答卷。

一、年度工作情况

1.抓实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街道按照“一级响应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一把体温枪六个三”的井湾子立体防疫网络。配备了72把体温枪到小区,大喇叭10余套,小区小喇叭146个。组织510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发动900名物业工作人员,325名社区志愿者加入抗疫工作中来。全力协助解决中建五局援建雷神山医院400多名工人,五矿二十三冶武汉公司88名员工返长的隔离安置问题。全年共计处理大数据6834条,高中风险来长人员2958人,核酸检测2056人,集中隔离212人,“四包一”累计1437全街暂未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真正实现了“三零”目标(零失误、零疑似、零确诊)

2.全力复工复产全街92“四上”企业、19家纳税千万级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在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全年共计实现固定投资额19亿元服务业实现10.9亿元,同比增长7.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0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实现1.8亿元;新增6000万以上产业项目3个。挖掘异地税源企业103;新增软件信息行业企业51;新增房产清查15万余平方米,清查入驻企业1026步步高星城天地、正荣华悦广场,万科金色麦田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棚改项目取得突破,省机械化棚改项目二期148、三期153全部实现签约,是全区第一个签约清零的棚改项目,是区唯一一个完成“百日竞赛”棚改项目

3.创新基层治理。探索“小区党建+社区网格”基层治理模式,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事迹得到《人民日报》头版、央视财经频道等央媒报道,融城苑社区、井巷社区基层治理经验得到《学习强国》专题推介。井巷社区探索党建引领“3313”基层治理模式推出志愿红”“事务蓝”“环保绿党员分类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经验获《长沙组工通讯》推介,并作为雨花区唯一社区入选《长沙市攻坚克难案例》井巷、融城苑、红星村等3个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验先后获《长沙党建》专题推介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初见成效,井巷社区被确定为市委组织部联点单位,接受中组部组织一局皮仄郑、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带队观摩指导并获肯定。实施“红色领航、红色堡垒、红色先锋、红色星火”四大行动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2组织“雨花时代先声”宣讲活动30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3发展党员18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00,发动2126名党员防疫捐款22.4万元。对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4名社区工作人员优先纳入员额管理,将28名社区专职工作者晋升等级年限缩短1年。

4.攻坚积案化解。坚持再难也不放弃、不抛弃,不厌其烦、创新方法全力化解,实现信访积案“减存量,控增量”。继续保持3名班子成员领导力量严格落实领导包案“五包一”措施,加大奖惩激励,推动积案化解。在区协调领导小组的调度下,持续抓好融程花园酒店业主产权证办理、红星美凯龙合同续签问题。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体66批次,处理上级交办16件、网上信访件78件,100%办结;化解信访1起。司法所调解各类纠纷331开展专项排查30余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00 余万。持续扫黑除恶,结合疫情防控多“敲门行动”,摸排涉黑涉恶涉乱线索28条,核查办结28条。

5.聚力脱贫攻坚。以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三张清单”为抓手,抓实联点跳马镇喜雨村精准扶贫工作。划分13个具体联点工作小组,扎实抓好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公示、录入等工作,全面落实“六个一”活动内容。针对建档立卡24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因户、因地制宜制定养蜂、苗木种植等产业扶贫,共计养蜂2369箱,苗木种植2900余株。累计解决道路硬化、房屋整修、护坡巩固等实际困难16个,完成净水器、热水器安装、购买电动轮椅等微心愿20个。街道联点扶贫工作顺利通过国家和省考核验收。

6.打赢蓝天保卫战。以国控子站为核心,将全街划分为核心、重点、延伸三个区域,实施分级分类管控,开511重点工作整治攻坚战(即垃圾堆物、裸露黄土、露天焚烧、油烟超标、散煤燃烧治理工作,宣传工作,交办工作)。加强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完成3000平方米的裸露黄土覆盖;查处露天烧烤23起,油烟违规排放问题40起;督促商户安装油烟净化器110台;对红星步步高夜市、红星建材交易中心夜市、雨花非遗馆、向阳商业街、莲湖建材市场早夜市规范点进行全方位整治规范;利用城管数字化平台,实时监测38家大型餐饮门店油烟排放情况;深入推进迎新路无油烟示范街创建。今年以来共开展整治行动100余次,受理12345投诉1228件,办结率100%;拆除违建7处共计2.1万平方米。

7.深化垃圾分类。制定《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攻坚行动方案》《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方案》,对88个小区新采购四分类桶子281组、四分类收集点宣传橱窗88块,发放标准垃圾桶1141套,安装指示牌1141个。完成设置大件垃圾、建筑垃圾存放点30处,实现辖区内88个生活小区湿垃圾分投分运覆盖率100%街道对华盛世纪小区进行重点打造,制作并投入使用宣传栏18块、电梯宣传103块、刀旗广告112块、垃圾脚踩开盖94套、新垃圾桶93套;完“干、湿”投放点底座更换66个、集中集成点改造3个(大件1个、装修2个)、标准四分类3个;拖运垃圾10车、硬化地面200;印制入户宣传资料5000份,已发放4000份。同时,在每个社区重点打造一个示范小区,逐一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居民知晓率、参与率、投放准确率全面达标。

8.增进民生福祉狠抓创业就业工作,积极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荣获雨花区选拔赛“优秀组织奖”,是唯一获奖街道。指导7家优秀初创企业申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项目:组织失业人员技能提升培训班5期,共计培训失业人员506人次。摸排帮扶特殊困难群体227户,帮扶资金52.7万元;慰问困难户889户,发放慰问金49.16万元;发放城市低保1257户99万元;发放特困供养106户9.8万元。新建井巷、香樟路、德馨园3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建金马伦万境水岸幼儿园、莲湖大厦垃圾站、红星村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等民生项目;完成冯家冲农贸市场提质改造;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目前已有13台进入报审安装环节。

9.统筹其他工作。抓牢安全生产,将每月27日和28日的群众工作日定为安全生产带队检查日,实现安全检查常态化。累计排查检查企业门店1744家次,排查安全隐患174处,下达责令整改文书36份,实施经济处罚17起,罚款17000元,移交严重违法违规案件2起,警示约谈60人。先后投入 240 余万元,完成阳光在线小区地基下沉、护坡开裂安全隐患整治,三湘小区幼儿园围墙整治、鸳鸯楼护坡加固,香樟家园小区安防设备安装,8个社区电动车集中充电规范点施工等,夯实了安全基础。抓实退役军人服务,实现再就业帮扶2人,办理社保续缴40余人,排查化解退役军人矛盾62起,悬挂光荣牌2238块。重拳打击传销对辖区流动人口、出租屋、宾馆酒店等会议经营场所进行摸底排查,共登记流动人口信息8458条,出租房屋数3045户,会议酒店12家,开展打传行动7次,捣毁窝点8个,粘贴封条8张,教导劝返传销人员26人。保障食品安全,大力推进学校“明厨亮灶”改造,建设学校单位食堂视频厨房,实现市区监管平台对接率100%;开展冯家冲农贸市场、德生源农贸市场集中整治,拆除违规挡棚30余个,取缔违规摊点100余个;街道食安工作获得全区8月、9月两个月度第一。

存在困难及问题

当前,街道不可避免地积累了一些矛盾问题,也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一是积案化解有痛点。在村改居、老旧企业改制和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累积了一批涉众型经济纠纷的历史遗留问题,如融程花园酒店、红星美凯龙业主群体、华悦城业主群体、莲湖群体、涉军群体等群体性积案,以及部分重点人员积案。今年以来,由于合同到期、疫情影响和历史性原因,部分群体性矛盾集中显现,次数有所增多,给街道维稳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二是城市管理有难点。街道辖区主次干道长,地下通道多,粗放式市场多,经济适用房小区、安置小区多,改制企业多等,基础设施薄弱,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难度大。如圭塘路与井湾路交会处道路设施不健全,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建设北路流动人口较多,门面较多,垃圾量大,随意乱丢乱扔现象严重,居民投诉、数字化案卷采集较为集中。

三、二O二一年工作思路

1.强党建,创红色品牌进一步做实做细井巷社区“邻帮一号通”、三湘社区“4554”工作法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品牌。继续巩固融城苑社区“五位一体四方联动”小区党建治理模式,红星村社区“红星向党,聚焦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品牌,德馨园社区“好人好店一条街”,不断赋予新品牌新活力、老品牌新内涵。同时,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性评价都归结到“三零”社区创建,全年争取12个以上社区创成“三零”社区。

2.化积案,创平安街道。把平时当特护期,继续举全街之力化解历史积案。深入实施积案化解“百日攻坚”活动,以钉钉子精神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创新方法、因人施策,抓好涉军涉拆等个案化解。加大对各社区实施奖励激励,激发存量大、基础薄弱的社区干事创业的动力2021年争取化解1个重点群体、2~3重点对象。

3.争一流,创一类单位。一是大力提速项目建设。持续加大对步步高星城天地项目建设施工环境的优化,加大对华悦广场等项目的帮扶力度。以红星商圈“城市双修”为抓手,努力挖500万以上社会投资项目,推动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二是开足马力征拆棚改。集中力量做好城投22号地征拆项目。根据上级要求适时启动莲湖危房代征。因2021年没有新的棚改项目,主要做好现有棚改项目的拆房、腾地等后续工作。三是提升市容环境管理。集中力量抓好子站周边油烟净化器的安装、散煤燃烧、垃圾焚烧等“六控十严禁”工作,确保蓝天保卫战成效得到提升。文明创建要继续争夺第一。四是确保街域安全平安。加大隐患排查,形成小患社区治、中患街道治、大患区里治的隐患处置体系。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争取尽快完成30台电梯的加装工作。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