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湾子街道2019年度年终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1-23    来源:井湾子街道字体大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一年来,井湾子街道紧紧围绕区“强化党建引领、攻坚项目建设”工作主题,以“强党建、化积案、争一流”为工作目标,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工作姿态,一项一项抓好重点中心工作落实,街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稳中有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全年工作情况

  (一)致力谋发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2019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6.6亿元,同比增长60%;实现营利性服务业收入6.2亿元,同比增速30.5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6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8.8亿元,同比增长9%。新增房地产规模以上企业1个,社会新增项目29个,其中6000万以上项目3个。实现长仪棚改项目拆除腾地,实现省机械化西地块棚改项目一期签约清零。3月29日,步步高星城天地项目实现开工,预计投入60亿元。抓好“营商环境年”“项目建设年”工作落实,组织党政领导分批走访辖区内的近200家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四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0余个。加大对市重大项目雨花区圭塘河生态智能停车场、正荣华悦广场和区重点项目鑫苑木莲世家的帮扶力度,全年召开步步高星城天地专项调度会3次,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9个。深入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完成个体1219户和法人单位4703户普查表的PAD录入和审核工作。加大税源清查力度,对辖区临街商户以及7个重点楼宇进行了拉网式清查,共清查3201户,清查面积63万余平米。

  (二)注重抓品质,城市管理明显增强。全力抓好蓝天保卫战工作,加强子站周边“六控、十严禁”巡查管控。尽力“去污点”,完成了55000余平米的裸露黄土覆盖;开展燃煤综合整治50次,专项整治15次,收缴煤炉64个,散煤500余公斤;查处露天烧烤,违规夜市油烟查排问题46起;在红星安置小区、交通学院等19个小区单位安装家庭油烟净化器5391台。强力拆违控违,拆除违章建筑16处8000余平米。全力“补弱点”,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84个小区投放四分类桶或标准垃圾桶1537套。常态落实河长制工作,组织巡河220次,清扫面积40万平方米,处理智慧巡河网格化案件50余起。努力“树亮点”,投入2000万对洞井路天桥改造、洞井路、正塘坡路、卉园路、杉木冲路等路提质,提质面积200万余平米。投入1000万对景湾小区进行提质,提质面积30万余平米。投入400万在三湘小区新建都市园艺公园。完成对三湘小区、女子监狱提质改造,实施小区道路“白改黑”5万余平米,新增停车位600个。完成对三湘农贸市场和冯家冲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助推农贸市场提质升级。

  (三)持续抓化解,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全年接待来访群体96批次;调解矛盾纠纷36起,完成上级交办件25件及网上交办件162件,办结率100%,化解信访积案4起,进京非正常访登记次数相比去年明显下降。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涉黑涉恶涉乱线索27条,核查办结24条。司法所调解各类纠纷148起,处理复杂疑难纠纷8起,涉及赔偿金额370余万元。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强执法、防事故”“打非治违”“三大行动”“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等专项行动,组织党政领导带队安全检查15次,开展执法检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18次,大排查、大体检企业461家,下达整改文书47份、警示约谈16人,守住了安全底线。

  (四)着力惠民生,社会事业扎实推进。持续抓好跳马镇喜雨村的精准扶贫工作,组织集中走访慰问7次,投入经费及物资25.66万元,为贫困户实施出入道路改造600米。探索养蜂产业扶贫措施,共计养蜂21户63箱,产出并销售蜂蜜300斤。稳妥推进金盾社区的筹建工作。积极推动创业就业工作,共举办了5场招聘会和3场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会,实现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52人。发放优抚双定经费33.7万元,完成退役军人帮扶上岗9人。累计发放城市低保1046户次66.8万元,发放特困供养94户次6.8万元。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平台受理事项1万余件。狠抓卫生健康工作,产筛、新筛、“两癌”筛查、献血等任务指标严格落实到位。建立5家家庭医生工作室,累计服务流动人口家庭3000余家。

  (五)突出转作风,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井巷社区“邻帮一号通”创新党建品牌,吸引了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等领导实地调研,并被《长沙晚报》头版头条专题报道。巩固“一社一特”品牌成果,融城苑、红星村、德馨园等10个社区成功创建“三零”社区。按照“三定”要求推进机构改革,成立了“5办2中心1执法队”的内设机构,改革过程平稳有序。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选拔社区后备干部14名,发展预备党员25名。强化宣传报道,发出井湾声音,讲好井湾故事,2019年10月份,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了“好人多”粉店、“好人好店一条街”的先进事迹。在湖南省《决策参考》《组工通讯》《长沙通讯》等刊物发表经验做法8篇,在人民网、光明网、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共发稿240余篇。做好网信工作,报送舆情信息4000余条,处理负面网络舆情4起,办结交办舆情7起,有效防范了负面舆论的发酵升级。

  二、存在困难及问题

  当前,街道不可避免地积累了一些矛盾问题,也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一是信访积案压力较大。在村改居、老旧企业改制和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累积了一批涉众型经济纠纷的历史遗留问题,如融城花园酒店、红星美凯龙业主群体等。此类问题牵涉面广,涉及金额大,化解极为困难,每逢特护期都成为街道难以有效掌控的不稳定因素。二是经济指标压力较大。目前,街道财税指标在高基数上的高增长乏力。重点工程建设与管理虽然在稳步推进,但有影响力的大项目不多。

  三、2020年工作思路

  (一)持之以恒强党建。进一步做实做细井巷社区“邻帮一号通”、井湘社区“楼栋十大员”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品牌。继续巩固融城苑社区“五位一体四方联动”小区党建治理模式,红星村社区“红星向党,聚焦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品牌,德馨园社区 “好人好店一条街”,不断赋予新品牌新活力、老品牌新内涵。同时,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性评价都归结到“三零”社区创建,明年争取12个以上社区创成“三零”社区。

  (二)持之以恒化积案。把平时当特护期,继续举全街之力化解历史积案。深入实施积案化解“百日攻坚”活动,以钉钉子精神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创新方法、因人施策,抓好涉军涉拆等个案化解。加大对各社区实施奖励激励,激发信访存量大、基础薄弱的社区干事创业的动力。2020年争取化解2~5名重点对象,真正实现控增量、减存量。

  (三)持之以恒争一流。一是大力提速项目建设。持续加大对步步高星城天地项目建设施工环境的优化,加大对华悦广场、雨花区圭塘河生态智能停车场等项目的帮扶力度。以红星商圈“城市双修”为抓手,努力挖掘500万以上社会投资项目,推动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二是开足马力征拆棚改。加快省机械化宿舍大院二期、三期的启动,确保按时间节点、有序有力地完成任务。三是提升市容环境管理。集中力量抓好子站周边油烟净化器的安装、散煤燃烧、垃圾焚烧等“六控十严禁”工作,确保蓝天保卫战成效得到提升。文明创建要继续争夺第一。四是着力做好其他民生实事。五是确保街域安全平安。加大隐患排查,形成小患社区治、中患街道治、大患区里治的隐患处置体系。紧盯考核评价指标,扎实抓好各项食品安全任务落地,力争食品安全进入一档。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不发生影响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2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