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湾子街道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0-01-15    来源:井湾子街道字体大小:

  2019年以来,井湾子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改善和提高民生服务水平,切实抓好法治创建各项工作,全街法治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度工作安排,如下: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矛盾化解,全面推动依法治理

  2019年以来,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活动,主动积极做好依法管理、为民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受理调解民事纠纷238起,对所涉及当事人均按规范的程序、方法受理调解。公正、公开办事,将政策、法律、法规讲明说透。经受理的矛盾纠纷100%全部调解成功,受到调解当事人双方的肯定和好评。各社区将居务重大事项交居民和代表讨论决定,定期公开财务、居务,接受居民监督,办理惠及民生的各项事务,标准、方法、程序、结果等在社区居务栏一目了然,居民感受到自己的权益得到维护保障。

  (二)大力开展法治井湾子建设,推进法治工作不断深入

  1、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为更好的规范我街道投诉举报秩序,促使街道法治工作法制化建设,我街道通过设置举报信箱、举报网站、举办电话等方式,使“依法维权、文明维权”成为社会共识,“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改变以往投诉渠道单一的情况,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导向。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街道门户网站列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开设了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网上信访等政务公开专栏,将政府职能的履行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暗箱操作和履职不到位现象,今年以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4条,方便了居民群众及时获取政务信息。街道民政、卫健、司法、城管等部门和窗口单位都根据本部门的职能,制定了服务流程、规范和承诺,确保服务规范办事公开。

  3、“民主法治社区”建设。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和政务公开、财务公开”为重点加强社区民主议事、民主决策建设,不断提高基层民主法治水平。社区居委会制度建立健全,社区重大事项和事务经居民委员会议批准实施。社区制定居务公开目录,内容包括的相关政策法规、为民办实事情况、居务财务等重要工作情况和数据,推动社区民主法治工作进程。

  (三)推行法治顾问制度,强化法治建设宣传

  法治街道建设是依法治国全面发展的基础工作,更是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保障。

  1、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街道与金凯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落实了顾问制度,制定了律师驻点值班表。将法律顾问日常工作情况,作为继续聘用和报酬支付的依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今年以来,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事务12次,提出专业意见30余条。

  2、强化法治建设宣传。抓好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学法、用法,开展居民群众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自觉性和能力,建立全街道共同参与的全民普法教育制度。依托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结合街道政治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采取轮训、讲座、自学等形式,开展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提高了适应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与时俱进的法制知识水平和能力。街道建立各部门、各社区法律知识更新培训制度,定期学法和知识更新,把具备掌握相关法规列为考核日常相关工作能力和重要标准。各社区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充分利用辖区资源,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居民生活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尽管我街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1、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有待提升。由于对法律知识的融会贯通和将法律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还不够透彻,因此在用法治视角审视问题,用法治逻辑分析问题,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方面意识还有待加强。

  2、组织保障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由于街道人力资源有限,加之基层工作复杂,工作人员从事法治工作的同时还需兼顾其他线工作,工作精力和业务能力与目前法治建设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2019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街道党工委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积极推进决策前调研、咨询,决策后评价、公示,特别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举措,均经过班子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充分考虑和尊重民意,严格按照程序申报和执行。

  2、党政领导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

  3、建立定期学法制度,统筹推进对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今后,井湾子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基层依法管理和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和法治水平,强化依法办事、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的能力,努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处理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为井湾子街道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1、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法、考核考试等制度,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法律知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

  2、建立健全科学依法决策机制。继续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继续聘用法律顾问,为街道重要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它法律事务,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完善决策方式,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提高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完善网站建设,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开展对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公布治理成果,兑现对社会的承诺。

  3、深入开展平安创建,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完善“大调解、大防控”机制,进一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防控、平安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夯实平安建设的法治根基,构建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创建活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无

  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1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