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湾子街道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02-14    来源:井湾子街道字体大小:

  2019年,我们将把握新形势、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拿出新行动,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工作姿态,一项一项抓好重点中心工作落实。年前,我们召开了工作务虚会,初步形成今年工作思路: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区“强化党建引领、攻坚项目建设”和街道“当雨花建设主力·建南城发展核心”工作主题,以“强党建、化积案、争一流”为工作目标,全面推进街域经济社会建设,为“三个雨花”建设再立新功。

  (一)强党建,着力强基固本。紧紧围绕张敏书记在开年工作动员会上提出的“如何以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治理”“如何创新亮点,使志愿服务得到提升”课题,大力实施“四强”工程。即强书记、强基础、强队伍、强品牌。强书记: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社区干部培训周、“月晒季评年考”制度专题培训等活动,采取“传、帮、带、培”等措施,加强党支部书记“领头雁”队伍建设。强基础:巩固深化“五化”建设成果,梳理下发每季、每月党建工作要点,定期开展交叉检查、组织观摩讲评、进行述职测评等,通过对照问题抓落实、深入末端问实效,推动党建基础工作落地生根。强队伍:首先要抓好党建队伍,充分发挥好党建专干和党建办公室前沿阵地作用,做好承上启下,不断建强队伍。强品牌:充分发挥好党建引领下的龙头作用,班子成员积极参与抓好社区特色品牌塑造,展示出全街良好形象。

  2019年将遴选三类社区,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新模式。一是党建引领下开放式社区治理模式,如井巷社区,因为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很多都是原五矿二十三冶的矿工,文化程度低,且无物业服务,全靠社区兜底。主要是在党建引领下,打造“邻帮一号通”品牌。具体模式是:开通友邻帮(农民贡)打造“邻帮一号通”热线电话,400-9268110,谐音是“就爱你吧110”,有专人24小时值守,居民有任何需求,比如家里有水电维修需求,农民贡可以上门服务;有老人办事不方便,社区工作人员可以上门服务;想参加各项社交活动,可以报名唱歌、跳舞、书法、绘画等。通过这个热线品牌,解决不少老旧社区居民“家里有事没人管”的心头之痛,营造温馨和谐的社区氛围。二是新建高档小区治理模式,如井湘社区,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大多经济条件好,文化程度高,主要是发挥高素质楼栋长的作用,探索完善“楼栋十大员”治理模式。“楼栋十大员”即单元邻居联络员、邻里关系协调员、社区活动组织员、文明公约宣传员、单元卫生监督员、公共设施查检员、互帮互助关爱员、安全防范提示员、防灾减灾信息员、集体维权代言员。按单元(门栋)计,每个单元通过招募确定一名楼栋单元长,在楼栋单元挂牌公告,进行相关培训,上门沟通时佩戴“工作识别牌”,每月评比并授予前5名优秀者“流动红旗”,每半年和年终进行评比表彰,分别给予奖励(证书与奖金)。通过党建引领推行社区自治,党员“下沉”社区,挑头推行“微自治”,从家庭纠纷,到邻里矛盾;从邻里关系的构建,到物业矛盾的疏解;从居民微心愿,到社区微管理……并通过楼栋单元之间比、学、赶、超等系列活动,调动所有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一定程度上疏通了社区治理的“毛细血管”,激活了社区治理的“末梢神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三是条件成熟小区治理模式,如融城苑社区,进一步完善在社区党总支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物业公司协调联动的五位一体“四方联动”工作机制。重点打造融城苑“融文化”主题社区,建设融情会客厅、融心幸福里、融力俱乐部、融和欢乐苑等服务阵地,创新打造“党员360”“360雷锋家族”“红色监测站”等党建特色服务品牌,进一步拓宽党建服务功能,延伸党建服务触角。这三类涵盖了高、中、低不同层次的社区,且选定的样本社区都已经进行了一定的探索,2019年将通过总结升华,提供不同的治理模式进行推介。同时,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性评价都归结到一点——“三零”社区创建。去年我们创建了5个“三零”社区,在外街是比较多的,今年还要再巩固扩大,争取有更多的社区进入“三零”社区行列。

  (二)化积案,确保平安平稳。继续举全街之力控增量、减存量,化解历史积案。以创“三零”社区为契机,以钉钉子、创新精神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把平时当成特护期,抓好对孙琼、周丹、刘四清、彭秋元、秦壮河等个案化解。进一步巩固汇景豪庭、融程花园酒店、红星美凯龙的成果,确保长治久安。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在区委关心关怀下,提拔优秀社区主职胡刚挂职党工委委员,街道党工委及时进行分工调整,明确胡刚同志协助政法委书记李卫同志做好积案化解工作。星期一,区司法局再次调优了司法所长,优先将一线实战经验丰富,政治作风过硬的优秀同志提拔安排至井湾子街道司法所,目前街道的政法线领导力量进一步加强。同时,充分发挥街道联点领导作用,真正做到联起来,而不是被动的联一下,实现责任上肩、任务上肩,带动联点社区推动积案化解。

  二是实施奖惩激励。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对各社区实施奖励激励,凡通过自身努力,实现指定信访积案、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化解的,在年底考核可以进入一类社区,激发信访存量大、基础薄弱的后进社区干事创业的动力。

  三是形成工作合力。在区服务协调领导小组领导下,全力做好融程花园酒店的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力争今年实现彻底化解。借鉴区的经验做法,街道指派专人跟踪负责特定重点群体、重点对象的诉求办理,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化解工作。2019年争取稳定1-2个重点群体,化解1-5名重点对象,真正实现“控增量,减存量”。

  在平安建设方面,着力打造“井安堂”安全生产品牌,将“井安堂”打造成为全民参与、多方互动的工作平台,形成小患社治、中患街治、大患区治的隐患处置层级防御体系。设置教育、宣传、演练、全民参与四大板块。教育方面。以街道和各社区专干、协管员,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学校(幼儿园)食堂等“六类单位”的经营业主、企业法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安全生产管理员为重点,有计划、分层次制定年度培训计划表开展培训。宣传方面。每个工作日推一期“井安堂”微信公众号,并充分利用辖区大型LED显示屏、文化墙等载体,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常识。安全演练方面。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开展消防安全、地质灾害、食品中毒急救、溺水急救等安全演练,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全民参与方面。制定领导带队检查计划表,每月确定一个检查重点,实现安全检查常态化。每季度确定一个主题,由涉及的单位主体、小区群体等与分管领导、行业站办所共同召开会商会议,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建立互动平台,使安全管控力量延伸到末端,分“红橙黄”预警并分级应对,缩短救援时间。通过“井安堂”品牌打造,营造“人人想安全、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浓厚氛围。

  (三)争一流,勇于争先进位。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扎实作风,推动绩效考核进入一方阵。紧紧抓住排名制指标,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形成工作合力,点对点进行跟进,具体讲,就是实施六项提升工程。

  一是项目建设提升工程。我们今年有重点项目6个,其中市重点项目3个,分别是华悦商业广场、步步高广场、圭塘河停车场项目;区重点项目3个,分别是紫檀一品、中海公寓、红星国际公馆。新开工项目只有步步高广场,其他均为续建项目,街道主要是做好项目帮扶工作,全力保障步步高广场项目的施工环境。集体土地拆迁项目有2个,城投22号地位于莲湖村牛角湖组,目前已拆4栋,未拆5栋;莲湖体育公园项目已报计划,目前还在审批中。棚改项目有2个,扫尾项目有长仪,目前还有1户没签,已经准备进入司法程序;纳入考核项目有省机械化宿舍,共456户,其中5户公房、451户私房,将于3月份正式启动。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和棚改征收上,主要是分解责任,采取党政班子成员、各大办主任分片包干的措施,通过“一日一调度、一日一会商”,实行日进度交账考核制度,确保按时间节点、有序有力地完成任务。

  二是文明素养提升工程。2018年文明创建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由全区靠后跃升为全区第一。2019年,文明创建工作重点做好“1、2、3、4、5”,即打造一个品牌示范阵地,推介二个湖南好人,攻克三个重点难点问题,培育四支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五个文化精品社区。打造一个品牌示范阵地。深入打造井巷社区“邻帮一号通”品牌,通过由社会组织农民贡牵头统筹整合资源,将新概念雷锋超市、四有公益等社会组织和公益机构整合,形成全方位服务居民体系,逐步形成治理开放式小区品牌。推介二个湖南好人。一是争取推评见义勇为张福清,二是争取推评助人为乐丁红波为湖南好人。攻克三个重点难点问题。一是莲湖汽配城成片牛皮癣问题。二是莲湖一路、二路脏乱差问题。三是曙光南路沿线牛皮癣问题。培育四支志愿服务队伍。一是培育德思勤“创客+”志愿服务队。二是发扬农民贡志愿服务队。三是培育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四是培育倡导绿色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形成五个文化精品社区。一是融城苑社区“融”文化。打造“融文化”主题社区,建设融情会客厅、融心幸福里、融力俱乐部、融和欢乐苑等服务阵地,创新打造“党员360”“360雷锋家族”“红色监测站”等党建特色服务品牌,构筑完善五位一体“四方联动”工作机制。二是红星村社区“红星”文化。三是三湘社区“孝”文化。四是湘莲社区“连”文化。五是香樟路社区“校”文化。通过打造标杆示范,以点带面,带动全街居民群众文明素养的提升。

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办事处

2019年2月1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