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湾子街道“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思路

发布日期:2015-11-04    来源:井湾子街道字体大小:

          一、井湾子街道基本概况

    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成立于2012年1月,面积9.8平方公里,辖13个社区(筹委会、筹建组),常住人口10.9万人。街道地理位置优越,扼据长沙东南门户,紧邻湖南省政府新址,距高铁长沙南站6公里、长沙黄花国际机场25公里,长株潭轻轨、长沙地铁纵贯其间。这里有浓厚的传统商业,有新兴的创新科技产业,也有丰富的教育资源。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是全国极富感召力和影响力的品牌会展,德思勤城市广场、华悦城等城市综合体引领城市新兴业态,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建筑工程学校、长沙外国语学校、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等汇集街内。街域核心红星商圈为长沙南城最大的综合性商业经济圈,与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圭塘河生态景观区毗邻,既是交通枢纽的必经之道、高铁经济的辐射带,也是高端产业汇集的首选之地。街道析置以来,着力推进项目促增长,优化结构转方式,创新管理稳大局,改善民生谋福祉,为加快建设首位、首善井湾子而努力奋斗。

  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十三五”期间,是井湾子街道发展的关键五年。既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我街经济和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又要紧扣雨花中部强区的重要思路,不断创新理念、提高政府的基层治理和服务水平,努力实现街道的新跨越。

  (一)指导思想

    未来五年,井湾子街道工作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雨花区“打造中国中部现代服务业中心”的部署,牢牢把握“筑牢基础、破解难题”的重点,瞄准建设“首位首善井湾子”的奋斗目标,加快发展“特色经济”、打造“一圈二带三心”,全面实现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拆迁拆违、法治建设、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上台阶”。

  (二)规划原则

    “十三五”规划,既要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的基本特征,又要立足雨花和井湾的实际,抢抓打造中部现代服务业中心的发展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实现井湾子全面崛起的战略构想;既要正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发展要求,又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规划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全街人民最大程度地分享改革和发展的红利。

  (三)主要目标任务

    到2020年,井湾子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财税收入(全口径)同比2014年增长50%,达到10.76亿;年社零总额同比2014年翻番,达到88亿;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3亿。进一步降低房地产依存度,实现以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业、信息产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三、井湾子街道“十三五”期间的主要工作举措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街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新常态赋予新使命,我们必须准确研判形势,在挑战中寻求破难之策,在机遇中谋求发力之举。围绕上述目标,“十三五”期间井湾子街道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动拆迁拆违上台阶,为有序发展创造条件

    2015年全街需完成拆迁拆违460余亩地,其中长橡片区310亩,红莲广场、恒盛佳苑收尾、木莲冲路收尾近20亩,建设路沿线30亩,红星路沿线40亩,曙光南路西段30余亩,莲湖小学30余亩。进一步严密制定拆违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月工作进度,建立周汇总、月调度、季讲评的工作机制,确保拆违工作稳步推进。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通过堵住新建、以拆促建、既拆又建等加快项目进场和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用。

     (二)推动经济发展上台阶,为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一是抓商圈建设提速升级。红星商圈作为现代服务业先行发展的核心区、现代商贸中心的理想区域,已经具有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街道将着力建设和打造“一圈二带三心”,把商圈建设成为国际化的长株潭区域性消费中心、商务中心和金融中心。积极服务和打造德思勤金融、专业服务业示范综合体、双塔国际示范楼宇,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基地。强力发挥总部经济的引领作用,扩大中建五局、中海油、昆仑能源、龙骧集团等总部经济示范效应。培育和打造一批金融业的抱团增长,促进华融湘江银行签约落地,推动建行总部招商洽谈。立足华天伦、海泉节能等科技创新产业,推进科技创新专业服务等特色消费产业。依托木莲路及园康星都荟商业项目,打造一条服务大专院校和周边居民的特色商业街市。二是抓产业项目跨越发展。加大力度招商引资,以楼宇经济为主攻方向和载体,在规划的引领下推进功能性板块完善,重点引进金融业、高端百货业、高端咨询和技术服务业企业,以德思勤城市广场、华悦城城市综合体为重点认真做好项目的策划包装和宣传推介,重点吸引区域总部、金融保险、星级酒店、现代商贸等高端现代服务产业入驻,精心培育一批成长性好、附加值高、关联度广的龙头产业,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同时配合区委、区政府抓好红星市场搬迁,做好新腾出的800亩土地规划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提升红星商圈的辐射力。三是抓项目服务优质到位。进一步建立健全“网络管理,亲情服务”工作机制,将项目划到管理网络中,以前景网格为目标,落实对应项目建设的定位、功能效应,在项目建设的各个阶段和环节进行引导和帮扶。定期对行业重点企业、税收异动企业和新调入企业进行有计划、分批次的上门走访,动态掌握各类企业情况,密切与企业的联系和沟通。四是抓财政创收稳步推进。深入跟踪了解项目动态,全程服务保障重大税收项目。对传统商贸业、家居建材业等做强提质,夯实街道基础财源。坚持依法治税,建立更加详细的重点税源台账、私房出租税源台账和缴税月报机制,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均衡进度。勤增细管,科学统筹和调度财政资金,规范财经纪律,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证重点支出需要。

    (三)推动城市管理上台阶,为均衡发展提供支撑

    一是树立“大城管”理念。将城管与计生、综治、安全生产等工作结合起来抓落实。坚持“一线工作法”,做到人员到网格、力量到网格、投入到网格、服务到网格、考核到网格、成果运用到网格,实现网格全覆盖。整合环卫、执法中队和城管办力量,抓好城管队伍建设。二是健全工作管理机制。严格市容市貌督查考核机制,落实每月一考评机制,创新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居民自治机制,强化居民城管意识。完善奖评调度机制。三是夯实城管基础。选取部分点位建立城管和综治合并岗亭,严密组织社区和背街小巷提质改造项目申报,推动基础设施达到一类街道标准。打造街道城管指挥中心, “抓好全街环境综合整治,营造设施完善、管理规范、安全保障、秩序井然的优美环境。

  (四)推动法治建设上台阶,为和谐发展筑优环境

    一是完善四项防控体系。大力推行社区民警专职化,完善“1+3+N”防控体系。按照“三统一”、“四级巡”、“五到位”的工作方式,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红袖章”工程。全力优化治安巡防队伍结构,按照“组织管理严、巡防效率高、作用发挥好”的模式,提高见警率、见巡率。健全网格化巡防机制。引导驻街单位、内保单位、物业管理落实好治安防范责任。二是突出四个防控重点。突出专项打击行动常态化,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进积案化解,化解一批钉子案、骨头案。强力控压发案,主动做到 “1+3+N”模式高效运行起来、重点打击行动动起来、宣传横幅飘起来、广播喇叭喊起来、温馨短信发起来、禁毒工作站建起来、社区矫正工作活起来。三是全面实现“四齐”。即积案化解要齐上阵、控压发案工作要齐来神、接待群众要齐来做、街坊劝访要齐上心。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群众安居乐业。

    (五)推动社会发展上台阶,为科学发展积聚力量

    一是全心搞好社会保障。大力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建立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库,探索建立应急救助机制;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机制,扎实做好双拥工作;狠抓殡葬改革,稳步推进民生工程;重点挖掘融城苑、德馨园等6个社区特色亮点,创新发展“一社一特”品牌社区,以井湘、井旺等新建社区为试点,着力打造精品智慧社区;建立井湾子物业协会,制定物业管理企业准入标准和动态考核评价机制,打造物业管理新样本;鼓励和培育有条件的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和公益项目实践基地;做大做强培源社工、普亲养老、晋级教育等井湾特色社会组织。二是全面保障民生安全。集中解决红星大市场蔬菜区“三合一”、尹家岸仓库问题、莲湖物流基地、红星建材大市场等突出问题。采取“重点排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打非治违行动。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应急小分队管理,深化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建立投诉举报制度,拓宽食品安全监管渠道,确保辖区食品安全零事故。结合“安全生产月”、 “食品安全宣传周”、“119消防宣传日”,采用宣传讲座、制作宣传册、播放安全电影、开展咨询日等多种形式抓好宣传培训活动。三是全力抓好计生管理。以小考核支撑大考核。根据省考核方案和市区考核细则,每个月安排一次月考核,考核成绩作为年度考核依据。打造香樟路、三湘和井湾子三个样榜社区,以点带面全面提升计生工作整体水平。以小网格支撑大网格。制定网格管理奖惩办法,落实计划生育网格建设责任制,严格实施网格服务,真正做到以社区的小网格支撑街道计生工作的大网格。以红星市场计生协会管理为龙头,辐射原红星筹委会十个组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建立流动人口综合管理与服务长效机制,实现流动人口新常态化管理。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