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关于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告知书

发布日期:2022-05-07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各自建房屋业主:

为加强对经营性自建房屋安全管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营性自建房屋各责任主体应当及时对房屋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长沙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第九条规定,房屋所有权人是房屋安全使用责任人;承租人、借用人等使用人根据法律法规以及合同约定,承担房屋安全责任。各责任主体应当高度重视,强化安全意识,防范化解风险。对不履行相关责任造成重大损失的,将严格依法追究责任。

要立即自查房屋隐患。各责任主体应当对照房屋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定期开展安全自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如实填写房屋安全有关信息。

要切实采取安全措施。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各责任主体必须迅速整改到位,同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电梯安全等排查整治,杜绝安全隐患。

安全无小事,平安靠大家。各自建房屋业主要认真履行房屋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切实消除安全风险,共同守护平安家园!



                                                             长沙市雨花区建筑安全专项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

                                                                          2022年5月6日


长沙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摘录

第九条 房屋所有权人是房屋安全使用责任人。公共租赁住房等由经营管理单位进行管理的,经营管理单位为房屋安全使用责任人。房屋承租人等使用人和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合同约定,承担相应的房屋安全使用责任。

第十条 房屋安全使用责任人应当按照房屋使用说明书等合理使用房屋,对房屋使用安全承担下列责任:

(一)检查房屋,及时治理房屋安全隐患;

(二)装饰装修、改造和维修加固房屋时,不得破坏房屋的抗震性和结构安全性,不得影响房屋共有部分及毗邻房屋的安全使用。

第十一条 房屋安全使用责任人不得擅自实施下列影响房屋安全的行为:

(一)拆改房屋承重梁、柱、板和基础结构;

(二)拆除房屋承重墙或者在承重墙上开挖壁柜、门窗等洞口;

(三)超过房屋设计标准,增加房屋使用荷载;

(四)在房屋楼面结构层开凿洞口或者扩大洞口;

(五)开挖房屋地面和地下室;

(六)拆改具有房屋抗震、防火整体功能的非承重结构;

(七)其他影响房屋安全的行为。

第二十五条 经鉴定为危险房屋的,房屋安全使用责任人应当及时对危险房屋采取治理防护措施。危及公共安全的,房屋安全使用责任人还应当及时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对暂不能排险解危的,应当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