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井湾子街道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规定,现将2020年度井湾子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1日-2020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井湾子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一)坚持完善机制。坚持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街道党政办和政务公开中心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机构,各大办(中心)、各社区协调配合,严格实行发布信息三审制,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坚持需求导向。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义务,紧密结合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结果、管理、服务公开。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对财政、安监、环保、卫生、人员招录以及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全覆盖。根据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完善本级公开窗口政务服栏目,增强主动公开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坚持依法依规。依法属于公开范围的,及时予以办理,不属于公开范围或信息不存在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对于答复难度大、牵涉部门多的,加强部门间的联系沟通,经过认真讨论、细致研究后形成答复意见,确保答复内容合法有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201231日,井湾子街道2020年度在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229条。其中政务动态192条,领导信息12条,机构信息10条,通知公告3条,规划计划3条,政策文件3条,人事信息2条,财政信息4.处理市长信箱、区长信箱来信110件,办结率1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街全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街收到行政复议3起,行政诉讼2起,适度范围内公开。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2020年,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尤其是人民群众对阳光政务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在工作过程中还存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培训还不足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不够、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解读还不够形象化、通俗化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整改,从以下三个方面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和教育培训作为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水平的重要内容,年度内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及保密审查工作实务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提升融合力度。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同时,把线下宣讲、政策解读与小视频、微信、微博等结合起来,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更好地服务群众。

    三是丰富解读形式。采用图表图解、专家解析音频视频、卡通动漫折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解读政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办事处

                                                                                2021118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