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0    来源:井湾子街道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根据《关于编制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长政务办函〔2019〕7号)要求,现将2019年度井湾子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2019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度,井湾子街道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促进工作的原则,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信息公开,确保工作实效,增强政府公信力,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得民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完善领导机制,健全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党政办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为分管领导,落实了2名人员为专(兼)职工作人员,各大办(中心)、各社区协调配合,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完善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一是把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专人维护网站内容,将领导成员,职责分工、政策法规、人事信息等非涉密文件主动公开。二是加强街道及社区QQ群、微信群管理,及时准确发布涉及民生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便捷受理居民咨询投诉,妥善回应网民关切与诉求,同时掌握网上舆情动态,为领导提供有效决策依据,提高政府执政能力和公信度。三是通过政务大厅咨询、宣传栏、显示屏等宣传方式,及时公开办实事、困难人员补贴等涉及社区居民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信息,便于居民了解街道工作动态。

  (三)完善制度建设,公开规范有效。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及时更新制度,第一时间发布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信息;及时更新完善街道各部门主要职责、机构设置、领导简历等信息,便于群众查询。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强化政府网站、新闻网站及主要门户网站的协同联动,及时准确传递政府声音,对重要舆情和重大突发事件,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并根据情况持续发布动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91231日,井湾子街道2019年度在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304条。其中政务动态229条,领导信息12条,机构信息8条,通知公告4条,规划计划3条,政策文件6条,人事信息3条,财政信息5条,处理网上来34件。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街全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街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类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公开数量有待提升、公开内容有待规范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整改,从以下三个方面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持续增强公开意识。加强对《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准确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开展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工作实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教育信息公开实效。‍‍‍‍

  二是持续完善公开内容。加强调研和分析,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及时梳理社会公众普遍关心,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信息,适时予以公开,推动政府便民服务。

  三是持续健全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依法依规满足群众需要,使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办事处

  2020年115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