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路社区: 创新民主协商形式汇聚社区治理力量

发布日期:2022-08-18    来源:侯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韶山路社区积极创新基层民主协商形式,按照“大事政府办、小事协商办、私事自己办”的原则,大力推行“一提两议两评”(即网格提案——需求评估——民主商议——集体决议——效果评估)的民主协商自治模式,引导各方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基层事务管理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不断提高社区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变“熟人面孔”为“全员参与”

全员参与是基层民主协商的基础。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强组织、聚资源,吸引更多党员和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中来,真正实现议事协商全参与。

抓分类治理,实现全覆盖。按照“分类施策”的思路,突出因地制宜,对于纯居民区,主要吸纳业委会成员、楼栋长、热心党员居民、社会组织负责人;对于商务楼宇,主要吸纳物业公司负责人、热心业主代表;对于企业门店,主要吸纳企业门店负责人、退休老同志、党团员志愿者等,全面建立“协商议员—议事协商组—社区议事会—社区监督委员会”四级体系,确保“个个都是发言人、人人都当信息员”。

抓资源整合,实现全渗透。积极整合辖区法律工作者、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媒体团队、“五老”达人等力量,按照个人特长和服务意愿,组建协商“智囊团”,共商共解社区难题,打破了以往逢会都是“老面孔”、参与面不广的局面,形成了以“党员为核心、居民为主体、社会共参与”的协商格局。

变“单项供给”为“多方能动”

平台载体是基层民主协商的抓手。协商民主在社区扎根需要社区公共议事平台作为支撑,通过收集民情、评估需求,使议事协商成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划分网格汇民情。遵循“地域邻近、便于组织”的原则,将社区划分为5个协商网格,在每个楼栋单元设立“党建微家站”和“红色物业服务驿站”,以社区工作人员为网格联络员,吸纳党员、楼栋长、居民代表、热心群众、社会组织负责人、物业公司负责人、业委会成员,全面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组织体系,实现“组织全面覆盖、民情快捷收集”。

搭建平台聚民意。依托“回音壁”“党建微家站”“金点子信箱”“邻里中心”等社区阵地,搭建开放式社区协商平台,做到“三有三上墙”,即:有专门议事地、有公开公示栏、有议题收集箱,制度流程上墙、网格结构上墙、结果反馈上墙。同时,延伸服务触角。网格联络员利用协商平台定期将收集好的议题进行审核把关后,由社区党总支或网格党组织根据问题的利益关联、社会影响等情况,确定正式提交协商的议案,保证了居民参与有平台,多方联动有载体,议案主题有共鸣。

打造节日暖民心。创办属于社区自己的“邻里节”,至今已连续举办8年。每年“邻里节”主题都由居民提议,通过协商确定,活动分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以居民自编自演的歌舞、武术表演、快板相声、故事讲述为主,分会场以书画和摄影作品展示、辖区单位摆摊招聘推广、在职党员现场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和志愿者宣传各类政策法规等活动为主。通过举办“邻里节”,拉近了邻里间距离,融洽了居民间感情,让居民逐渐从“陌邻”变成“睦邻”,不断实现邻里相亲、街坊和睦。

变“宽松无序”为“规范有序”

制度保障是基层民主协商的关键。社区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宗旨,协商结果由集体协商决定,不断优化社区协商民主的制度环境,确保社区协商有章可依、有据可循。

发扬民主,畅所欲言。在广泛收集、严格筛选的基础上,突出纠纷、秩序、政策、监督四类协商重点,把准主导方向。根据议题涉及的范围,分别由网格联络员或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牵头召开“开放空间会议”,邀请网格“议员”、相关利益群体、智囊团成员等共同参会,进行充分协商。

社区内老旧小区公共车位少、外来车辆多、因抢车位经常发生矛盾纠纷。社区组织召开车主大会,经过畅所欲言、充分协商,选举成立了老旧小区停车管理小组,制定停车管理自治章程,安装智能道闸,实现了小区车辆的规范管理。“大事政府办、小事协商办、私事自己办”逐步成为居民共识。

寻求共识,集体决议。通过参与者有序发言、自由辩论等环节,形成集体决议,据实形成请示报告、居民公约、会议纪要等协商成果,将需要提交上级部门帮助解决、需要形成公共规范共同遵守、需要落实会议商定具体举措、需要提交社区居民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另行商议等情况进行书面规范,并在社区范围内全面公示。

变“达成共识”为“合作共为”

引导民主协商向居民自治延伸,将矛盾纠纷化解变直接操作为间接推动,从大包大揽转变为组织引导,凝聚了人心、汇聚了民智。

社区在将近2500平方米的架空层改造中,多次召开民主协商会议,打消了部分业主的顾虑和担心,兑现了“大家的阵地大家用”的承诺,开创了将楼盘架空层创新打造为特色党群服务中心的先例,从达成共识到合作共为,推动结果落地。其他如惠民资金项目实施、小区物业管理、社区提质改造等一系列社区事务和难题也都得以在居民的自治管理中稳妥高效推进和破解,并接受民主监督委员会和党员群众的跟踪问效和回访评价,形成了“有事大家提、有事大家议、有事大家管”的自治局面。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