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家塘街道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侯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要求,现将我街道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侯家塘街道2019年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对标对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组织党政办、司法所、公共安全办等街道有关部门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会议,传达区会议精神,印发并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湘发〔2016〕19号)、《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方案》(长发〔2016〕10号)等上级文件。二是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街道实情,研究制发《侯家塘街道办事处法律顾问工作考核细则《侯家塘街道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街道法律顾问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考法。9月9日举办以“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和群体性突发事件应对策略的思考”为主题的依法行政专题培训,主讲人为湖南金凯华律师事务所张晓文律师,街道全体党政领导参加。组织街道35名在职在编干部在“如法网”学法考法网络平台或手机平台进行法律学习,在8月20日之前已全部完成100分以上学分积累(《湖南省“七五”普法2019读本》《宪法知识200问》必修学分达到60分)9月9日下午15:30,组织网上统一学法考试,除1人因有其他工作安排未参考外,其他34人全部及格。四是联合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深入社区、公司、单位、学校,举办法治讲座8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0次。五是积极为街道、社区建言献策,审查劳动合同、租赁合同等8份,就违约风险及防范措施提供法律意见。六是7月中旬,联合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律师对湖南省儿童医院应急救治大楼建设项目的承建企业湖南德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劳动用工情况进行法律审查,涉及农民工151人。七是积极打造法治街道,投入资金2.5万元,健全完善各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建设。

侯家塘街道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落实到位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阶段,侯家塘街道将按照“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全街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一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二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三是继续加强领导干部法律学习,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四是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合作,合力打造“法治侯家塘”。


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1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