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家塘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6    来源:侯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市、区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街实际,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我街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依法决策制度机制

我街严格遵循行政决策制定程序,按照合法、民主、科学、公开的原则依法依规决策。今年继续聘请湖南金凯华律师事务所张晓文团队为法律顾问,成立法制小组,建立并严格落实《侯家塘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所有重要决策、合同及重大项目,均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提出书面审查意见后,交由街道班子成员会议或全体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决定,确保决策合法、科学。

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居民群众利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如梓园社区惠民资金使用、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三供一业移交等,均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居民群众、企业代表等进行会议讨论,广泛征集并采纳吸收其中合法合理的建议,不断完善决策内容,保证了决策过程的民主性。

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将重大决策、项目通过门户网站或公示栏等方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保持了决策的透明性。

(二)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体系

按照《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我街道进一步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体系,制定规范性文件目录,实行文本动态化和信息化管理,今年制发的《侯家塘街道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实施方案》已通过合法性审查并报送上级备案,确保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100%。同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和上级文件的动态变化,对照上级下发清单,对辖区内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严格自查清理,经审查,未发现有符合清理条件的规范性文件,已报上级机关备案。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强化队伍建设。按照机构改革后的事权职能,设立侯家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统筹协调派驻机构和基层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并在街道政府网站上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权限等信息。今年,专门招聘法学类事业编制人员1名,提升法治队伍专业化水平。

2、事先法制审核。严格落实《雨花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在梓园路道路交通优化项目拆违工作中,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作出执法决定前均报执法机关进行法制审核,经批准后再行执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比率达100%

3、事后公开监督。今年,街道公共安全办执法检查86家企业,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2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2份,约谈企业14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8份,行政处罚18000元,每份行政执法决定均在规定时间内经由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并形成执法案卷,归档成册,接受上级主管部门评查。

(四)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我街道已按要求公布本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本级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目前街道实施清单填报率100%,发布率100%。同时,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运行硬件设备和网络安全运维保障工作,确定街道首席代表AB岗及街道、社区综合窗口AB岗人员制度,及时印发《长沙市雨花区审批服务印章(专线账号)使用管理办法》、《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街镇及社区(筹委会、村)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紧扣系统操作、业务技能和印章使用等关键环节对首席代表、审批工作人员、窗口人员进行业务轮训,确保以“硬件软件皆达标”的状态承接市、区政府下放、取消事项;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逐步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推进精简审批事项、优化流程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

(五)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街道坚持集中力量在优化法治服务上做文章,让优质环境成为街域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始终将为企业提供好法律服务摆在突出位置,构建了嘉熙企业总部基地和大财门专业服务业楼,成功引进中国500强企业中邮器材湖南分公司、中国总部位于上海的维宁尔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及时转化异地纳税企业金色家族First city项目黄金之城珠宝有限公司、国网电力咨询有限公司;盘活佳天国际、金源、汇富中心等老旧楼宇,建立与贝贝熊、通程等企业的密切联系,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做好优质企业的法治保护与促进工作,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为企业的运营发展提供有利的法律保障。

(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规范建设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扎实推进“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聘请法律顾问充实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的专业力量,推动社区调解由“和稀泥”向专业化、职业化服务转变。每周一、三、五,安排一名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到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坐班,负责接待群众咨询、参与纠纷调解,基层力量的有效整合,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安排的社区法律顾问累计到岗服务489次,提供法律咨询185人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48起,举办疫情下的企业常见法律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治讲座16场。

(七)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推进调解组织建设。今年完成了对街道和12个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提质改造,规范标识标牌;充实人民调解员队伍,街道调委会聘请的6名专职调解员中有2名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同时积极引入司法局联点律师、法律顾问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调解队伍专业化水平得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经费财政保障落实到位,2020年共计发放3.26万元人民调解工作补贴。

2、创新调解模式。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积极探索110非警务事项对接分流这一调解工作新模式,形成了“街道党工委领导、司法所主导、多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调解工作新格局。2020年,成功调处了某房产中介公司员工死亡纠纷、某小学损害赔偿纠纷、某医院多起医疗纠纷,妥善化解某大厦门店收回、某餐饮店员工工资拖欠等纠纷问题。全年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

3、打造“一站式”服务站。按照雨花区诉源治理工作部署,今年我街道成立了“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站和  “一站式”诉讼服务站,打通了调解协议线上司法确认以及调解不成案件快立快审快执的绿色通道,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多元调解+品质诉服+速裁快审的“一站式”服务,赢得了群众点赞,破除了制约调解工作发展的瓶颈,现已向联点法官移送10起矛盾纠纷。

(八)依法有序推进重点项目

在梓园路道路交通优化项目拆违工作中,始终将依法依规依程序作为推动工作的前提条件,主动协调联系区法院、司法局及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议,促进各方共同对拆违工作中的涉法问题进行研究,寻找破解难题的法律依据,形成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在执行过程中,邀请街道法律顾问、安排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法治专干全程负责拆违工作的法治把关,作出执法决定前均报执法机关进行法制审核,经批准后再行执法;组织工作人员开展违章建筑拆除法律问题专业培训,提高执法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有效防范了拆违过程中的不合法因素和诉讼风险,确保了重点项目的依法高效有序推进。

(九)多方位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多方式开展普法,不断创新普法方式,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1、强化法治理论学习。为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街道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今年专门邀请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蒋海松副教授讲授《尊重权利规范权力:宪法与我们的生活》专题讲座,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先后举办《<民法典>暨疫情防控期间的常见法律问题讲座》、“拥抱民法典,走进法治新时代”、“‘典’亮青春,与法同行”等系列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加深了干部群众对民法典的认识,让民法典精神更好地融入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开展《物业管理及相关法律法规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专题学习,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2、关注重点领域宣教。联合“幸福家园”“鲁爷爷爱心工作室”“孟妈妈青护园”等社会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法治宣教,在廖家湾社区打造“全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基地”,帮扶失足迷途少年、吸毒人员3000余名,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30余起。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日等法治宣传节日,重点开展反电诈、老年人权益保障等普法服务。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宣传活动被《经视焦点》报道。今年以来,共组织辖区单位开设各类法制课程及讲座24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0余份,接受法制宣传教育群众达到6万人次。

二、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落实法治责任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街道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挂帅、政法委员牵头、其他党政领导共同参与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街法治建设工作组织领导与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党政第一责任人在推进街道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研究制定《侯家塘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组织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3次,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做到重大问题亲自调度、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加强思想认识,提升队伍素质

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街形成浓厚法治氛围。2020年,我街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三次会议精神;以中心组理论学习、学习报告会为依托,组织全体党政成员带头学习宪法和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及精神,通过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习语心声”小广播、“如法网”在线学法等方式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2020年全街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通过率100%。真正做到了法治教育全员参与,依法行政人人有责。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街的法治建设虽取得显著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存在一定差距,主要问题在于:

一是法律专业素养有待加强。由于街道大部分工作人员非法律专业出身,对法律专业知识理解不透,造成执行过程中存在难以适应工作任务要求的情况;

二是法律顾问参与性有待加强。法律顾问方面存在参与面窄、参与程度不深入的问题,大多还局限在为政府提供法律咨询、参与行政决策、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等一些传统的法律服务事项上,尚未在全街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们将在认真总结2020年工作经验,分析研究存在不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扎实的作风和有力的举措将侯家塘街道法治建设推向崭新局面。

(一)持续深化法治教育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和集体学法制度,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参加中心组理论学习及法律知识讲座等,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有针对性地组织全街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培训,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的意识。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完善规范性文件的法制审查、把关、备案、清理,实行目录和文本的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参谋”作用,做好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

(三)健全执法规范化建设

进一步健全执法规范化建设。按照《雨花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积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提高执法案卷质量和执法规范化水平。

(四)强化权力监督制约  

完善重大决策责任追究、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等内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形成督促依法行政的外部压力;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



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办事处

2021225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