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家塘街道2019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9-11    来源:侯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2019年上半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区委、区政府“强化党建引领,攻坚项目建设”的工作主题,围绕“突出项目建设,拓展发展空间;突出治理创新,打造精美形象;突出民生普惠,确保平安稳定;突出党建引领,建设一流队伍”的工作思路,着力探索内街的转型发展之路,奋力开创新时代“实力更强、品质更高、民生更好”的幸福侯家塘新局面。

(一)突出抓党的建设。强化党建“季考”督导。建立“周例会、月调度、季讲评”制度,以季度讲评会为抓手,完成12个社区和“两新”党组织上半年党建工作季度督导,传递党建工作“做在日常、干在经常”的理念,树立起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力促学习入脑入心。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召开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4次、“学习强国”推广调度会6次,力求学深一层、学实一些。深化“三零”街道创建。年初召开“党建引领,创建‘三零’街道、社区推进会”,制定《2019年“三零”社区创建工作计划汇编》,确定将“三零”社区全覆盖作为今年主要任务和系统工程推进;举办“构建和谐家园,创建‘三零’社区”主题沙龙,汇聚集体力量,巩固“三零”社区创建成果、共破“三零”社区创建难题。推进特色亮点工作。截至目前,4月3日,《人民日报》以“有了主心骨 幸福更靠谱”为题,推介我街侯家塘社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模式;4月26日,湖北省委组织部参观我街韶山路社区,给予社区党建工作高度评价;5月10日,《长沙党建》推介韶山路社区改造架空层为家门口的活动阵地、居民的精神家园的经验做法。

(二)突出抓发展质量。截至6月,完成营利性服务业2.9亿元、固投1.2亿元、社零总额(限上)10.72亿元。新增企业158户、个体户190户,其中注册资金500万以上企业25户。聚焦项目建设。5月启动东上一品二期项目建设,土建施工接近尾声,正进行桩基开挖;小林子冲棚改项目在与中南建设、蛇口招商等企业多方推介、对接的基础上,已与万绿集团签订了框架协议。完成经济普查。全面完成四经普入户登记,普查法人单位1795户、产业活动单位281户、个体4024户,均完成PDA定位、数据录入。推进税源清查。街道、社区联合税务、工商等部门,清查房屋出租户988家,清理异地纳税企业69家、重点楼宇企业690家,落地引转金色家族first city项目黄金之城珠宝有限公司、国网电力咨询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注重招大引强。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第一抓手,通过区街两级共同努力,成功引进中国500强中国邮电器材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美国财富五百强之一的维宁尔(中国)电子有限公司。

(三)突出抓安全保障。保障街域安全。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工作,积极协调市建筑公司职工集访事件,成功调处枫树山小学学生死亡纠纷、省儿童医院多起医疗纠纷。做好2019“两节”、全国两会、中非经贸会等特护期信访工作,实现进京零非访、到省零集访、来市零个访。截至6月,综治中心受理非警务警情460起,其中,现场解决简易纠纷185次,司法调解262起、分流处理5起、其他方式处理8起,办结率达100%。保障生产安全。紧扣“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线,上半年开展领导干部带队检查100余次,发现整改隐患40余处,及时制止儿童医院、东上一品建筑工地管理作业等违规行为。保障食品安全。严格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上半年检查食品经营户、餐饮门店90余家,肉制品销售门店25家,校园周边涉食门店80余家,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突出抓城市管理。持续改善街域面貌。全面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街道出动2000余人次,开展联合执法60余次;进一步推进人民满意农贸市场建设,加大长塘里马路市场整治力度,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建立“高峰定点,平峰巡面”工作模式,在市场内设置管理办公室,抽调城管执法干部、协管队员,组成驻点值守综合执法队,整治店外经营行为200余起、清理占道摊担400余个,解决了占道经营、堵塞交通、污染环境等乱象。坚决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出动1600余人次,检查门店400余家,实现燃煤全部清零,街域环境面貌不断优化。加快推进街道生活垃圾分类进度,对11个社区施行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针对三次环保督察期间发生的34件案件,建立一周一巡的机制和一案一档的台账,目前督查信访件问题无反弹情况。营造文明创建氛围。承办举行市、区级活动3次,各类信息获人民网、新湖南、红网、掌上长沙等媒体报道70余次,文明创建氛围日益浓厚。

(五)突出抓民生普惠。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将活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纳入2019年度“一圈两场三道”建设考核项目。目前,退役军人之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在改造,预计8月底竣工投入使用。全面完善15分钟生活圈地图,补充更新辖区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医院、学校等各项信息;通过停车划线、规范停车等举措,规范停车场54个,新增车位60个,优化了交通出行,缓解了停车压力。推进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大力推动“双创”工作,新创企业365家,带动就业400人。城市社会救助工作实现应保尽保,累计对城市低保户132户、194人发放低保金48万余元。上半年发放优抚、高龄津贴等各类补助、慰问金、低保金153万余元。推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全面规范物业管理,已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16个,正在进行换届及筹备首届业主委员会的小区6个。为辖区112户179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优质服务,为29名失独对象申请专项补助3万余元。受理12345工单469件,办结320件,回访满意度连续四个月全区第一。

二、下阶段重点工作计划

一是重点抓好党的建设,提高基层“引领力”。持续推进党支部 “五化”建设,评选一批“五化”示范党支部,创建一批市级、区级“五化”党支部示范点;通过微党课评选、“请进来走出去”和“组工讲坛”等活动,提升党建队伍业务水平;深化项目党建,巩固122社区协商、党建微家等老品牌,创新红枫党建、党建红立方、五红党建等新品牌,以点带面,形成党建品牌“各放异彩”的良好局面。

二是重点抓好招商引资,盘活经济“新活力”。以“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为契机,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快小林子冲棚改项目招拍挂,尽早启动项目建设;做好项目帮扶,有序推进东上一品二期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侯家塘商圈集聚优势,依托嘉熙中心、大财门等优质楼宇,着重引进和培植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落户。

三是重点强化城市管理,提升宜居“精美度”。紧盯厚生里棚户区改造项目,积极与区人居环境局、征收办对接,加快推进项目启动;将长塘里片区整治与活力生鲜市场提质有机融合,整体提标;积极推进公共厕所、垃圾站的无害化、无味化改造,提质改造长塘里、麻园湾等区域老旧站厕13座,为居民打造宜居生活环境;聚焦老旧小区综合管理,深化推广“四位一体”物业管理模式,指导老旧开放式小区成立业委会,持续推进星级物业评比,提升物业企业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开展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评选;全力做好文明创建迎国检工作,实现保卫争先。

四是重点优化民生服务,增强群众“幸福感”。积极完善东塘商圈自行车道网,改建人民路南侧、韶山路西侧、劳动路北侧自行车道,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更好满足群众需求;优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加大养老工作资金投入;稳步推进街道老旧小区改造,积极与区人居环境局对接,力促人居环境“微改造”项目落地;用好惠民资金,提升人居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是重点完善平安建设,增强社会“安全感”。依托“三自平台” (企业隐患自查自报自改系统)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扎实推进水电八局新四栋护坡及开宇大厦、梓园大厦消防隐患整改;进一步推进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改造工作,完成全年50家的改造任务,建立活力生鲜市场食用农产品溯源信息系统,强化食用农产品溯源监管,全力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将“三零”社区创建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三零”社 区创建全覆盖,营造平安和谐的发展环境。

六是重点办好六件实事。一是打造佳天国际、嘉熙中心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为楼宇企业提供集党建、经济、人才等 “一站式”服务;二是建立侯家塘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扶解困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服务;三是建好韶山路社区“老年餐桌”,打造十分钟社区老年人配餐、就餐服务圈;四是加快枫树山小学周边儿童友好城市空间建设,打造儿童友好型街区,建造家门口的儿童幸福乐园;五是加强长塘里农贸市场整治改造,高标准打造中心城区农产品销售示范街区;六是进一步提质小林子冲路门店,规范经营管理,将小林子冲路打造成食安诚信示范街。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