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家塘街道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3-19    来源:侯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工作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强化党建引领,攻坚项目建设”工作主题,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突出项目建设,拓展发展空间;突出治理创新,打造精美形象;突出民生普惠,确保平安稳定;突出党建引领,建设一流队伍”的工作思路,着力探索内街的转型发展之路,奋力开创新时代“实力更强、品质更高、民生更好”的幸福侯家塘新局面。

  突出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1、着力抓好党的建设,提高引领力。

  夯实基层基础。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街道和社区区域化党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设1至2个党性教育基地,提高全街党员学习教育质量。持续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评选一批“五化”示范党支部,创建2至3个市级、区级“五化”党支部示范点。通过微党课评选、“请进来走出去”和“组工讲坛”等活动,提升党建队伍业务水平。实行党员学习打卡制度,强化党员积分管理,坚持月检查、季讲评,每季度召开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会等,促进全街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激发“两新”活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持续开展“两新”党员摸底工作,优化整合“两新”党组织,以季度考评为抓手,切实加强“两新”党建工作。建立佳天国际、嘉熙中心商务楼宇党组织,建设“党建驿站”,增进“两新”党员归属感。全街配备1名专职楼宇党建指导员,推出汇富中心、兴威名座楼宇党建服务菜单和活动清单,组织“白领沙龙”“青年茶话会”等活动,形成党建引领、服务先行的楼宇党建新模式。

  推动示范引领。提升活力、枫树岸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功能,继续推进12个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探索打造1至2个邻里互助品牌。深化项目党建,巩固122社区协商、党建微家等老品牌,创新红枫党建、党建红立方、五红党建等新品牌,以点带面,形成党建品牌“各放异彩”的良好局面。评选“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廉洁型”党组织,激励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开展“先进典型故事会”“微承诺、微公益”等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着力推动街域发展,提高竞争力。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促进项目发展,力争2019年启动小林子冲棚改项目建设。做好项目帮扶,有序推进东上一品二期项目建设。紧盯水电八局老旧办公楼,以及核工业230所、省歌舞剧院排练演出厅等人民中路沿线老旧办公楼项目改造。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营商环境优化年”为契机,坚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借助侯家塘商圈集聚优势,将嘉熙中心、大财门等楼宇,作为引进优质税源企业的主要载体,着重引进和培植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落户,培育2家高新技术产值过亿元企业。

  推进税源清查培育。加大悬挂横幅、发放折页、张贴公告等宣传力度,提高四经普群众知晓度。加强对20个普查小区33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培训,确保普查员熟悉业务。建立与税务、工商等部门沟通联动机制,及时关注省林勘院等有生产经营事业单位的改革动态,实现不重普、不漏普、不错普,确保3月前全面完成四经普入户登记。借经济普查摸清企业底数,主动服务,有针对性开展企业帮扶、税源培育工作。

  3、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宜居度。

  优化细化城市管理。以工匠精神、绣花功夫抓精细化管理,推动管理重心下移、人员力量下沉,充实基层网格力量。依据数字化平台、环保96333热线等,做好城管日常工作。强化执法,全面开展长塘里片区建设,整体提质活力生鲜市场。动员辖区单位、物业、楼栋、门店成立自律联盟,形成“全民城管”的良好氛围。

  打好环保攻坚战。继续推进“六控十严禁”和“十一个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抓好油烟排放、垃圾焚烧、鞭炮烟花燃放等工作,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面推进全街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构建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探索建立垃圾分类激励机制,2019年完成6个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

  深入推进文明创建。持续开展“排队从文明礼让开始”“我们的节日”等系列主题示范活动和志愿活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树立文明新风尚。挖掘1-2个身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作用,开展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善行义举先进典型评选,推选1-2个“身边好人”,擦亮“好人之城”名片。

  提升物业管理水平。聚焦老旧小区综合管理、加装电梯、停车管理等一批民生难点问题,深化推广“四位一体”物业管理模式,指导老旧开放式小区居民自治委员会,鼓励老旧小区业主按照市场规则与物业企业签订物业管理合同,支持物业企业按照合同规定收取物业费、提供优质服务。组织开展2019年度“星级物业”评选,提升物业企业服务水平。

  4、着力保障安全稳定,提高和谐度。

  夯实基层综治基础。推进社区“综治中心”建设,推动“三零”社区创建全覆盖。打造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引入益戎公司等退役军人专业服务社会组织,成立退役军人党支部,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深化110非警务分流机制,建立集警务室、微型消防站、居民活动室和党群服务中心为一体的社区“三室一中心”,实现矛盾纠纷处早处小,有效巩固“三零”街道创建成果。

  严守安全生产红线。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好班前会,把好安全关。加大安全生产宣教、演练力度,提升居民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在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实施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依托“三自平台”(企业隐患自查自报自改系统)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扎实推进水电八局新四栋护坡及开宇大厦、梓园大厦消防隐患整改,建立棚户区微型消防站,力争解决麻园湾棚户区电线线路改造问题。

  抓牢食品安全监管。积极开展“红黑榜”评比、“最美门店”评选,继续提质改造小餐饮“透明厨房”。巩固、推广活力生鲜市场提质成果,建立活力便民生鲜市场食用农产品溯源信息系统,强化食用农产品溯源监管。打造小林子冲诚信经营示范街,创建市场监管示范路。

  5、着力做好民生普惠,提高获得感。

  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重点抓好建造活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水院社区共享停车场,以及放心菜店、示范米粉店、居家养老、医疗卫生、入园入学、文化活动六进小区等民生实事,实现便民生活再升级。积极完善东塘商圈自行车道路网,改建人民路南侧、韶山路西侧、劳动路北侧、芙蓉路东侧自行车道,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大力推进公共厕所、垃圾站的无害化、无味化改造,提质改造长塘里、麻园湾等区域老旧站厕11座,为居民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加大养老工作资金投入,优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功能。发挥梓园社区心悦养护院老年餐桌利用率,重点推进“老年餐桌”建设。推广“老年协会+义工团队+志愿者团队”模式,促进为老服务常态化。引进智慧化养老服务品牌,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

  打造文化强街品牌。不断创新文化活动载体,推进文化阵地建设,培养和引进优秀文化人才。定期在红旗广场开展“侯家塘大舞台”系列主题活动,丰富文化惠民服务活动,组织民间文艺表演队、业余文艺宣传队积极参与,营造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推进健康促进工作。推进“健康侯家塘”建设,以创建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健康社区、健康学校等“健康细胞”为基础,联动辖区省儿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专业资源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让“人人为健康、健康为人人”理念深入人心。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造“家庭医生工作室”,构建家门口的“健康便利店”。

  6、着力推进基层治理,提高幸福感。

  做好街道机构改革。围绕街道机构改革“八项职能”,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职能首位,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来,把街道服务经济发展的重点转变为优化公共服务、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执法力量下沉。落实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员额管理,实施“三岗十六级”职业薪酬体系。

  深化社区居民自治。成立街道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为网格化管理的巡察、指挥、调度、督办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开展优秀网格员、优秀网格评选,调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完善网格化信息情报员机制,建立网格化多元化解机制,实现矛盾纠纷“一网打尽、不留死角”。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党员“红色引擎”力量,成立自治组织,利用无物业企业开放式小区庭院自治、社区与辖区单位联席会议、“四位一体”的物业小区联席会议等多种形式,实现社区事务共议、共治、共管。在全街范围内推广“回音壁”,定期上墙公示,及时回应民生关切,强化居民归属感、参与感。

  强化政务服务功能。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加挂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牌子,发挥综合便民服务作用,进一步拓展服务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功能。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标准,全面推行首席代表制、综合窗口AB岗、专用印章,合理配置公共服务中心设施,实现办事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健全服务网络,将“一站式”服务和错时延时、网络服务、预约上门等有机结合。

  7、重点办好六件实事。

  一是打造佳天国际、嘉熙中心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为楼宇企业提供集党建、经济、人才等“一站式”服务。二是建立侯家塘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扶解困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服务。三是建好韶山路社区“老年餐桌”,打造十分钟社区老年人配餐、就餐服务圈。四是加快枫树山小学周边儿童友好城市空间建设,打造儿童友好型街区,建造家门口的儿童幸福乐园。五是加强长塘里农贸市场整治改造,高标准打造中心城区农产品销售示范街区。六是进一步提质小林子冲路门店,规范经营管理,将小林子冲路打造成食安诚信经营示范街。

  着力强化自身建设

  强化履职责任。切实增强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危机感,自觉置身于侯家塘改革、发展、建设的大潮中来。坚持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切实把该担的担子担起来、该负的责任负起来。拥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襟和“舍我其谁”的闯劲,确保工作快速落实、精准落实、有效落实。

  提升履职能力。不断提升抓各项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进一步抓好中心组学习,建设学习型机关。向上级学,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和区委、区政府同步同调,一个声音。向群众学,到意见大、呼声大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到工作难推动、问题较复杂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向实践学,结合岗位职责要求,多接触工作、熟悉业务、了解情况,在实践中提升自己。

  锤炼履职作风。弘扬“马上办、务实干”的作风,一门心思为群众办实事,不搞花架子、不弄假把式,以务实作风加速街域发展。聚焦忠诚干净担当,不越法律红线、不触党纪底线,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底线工作,与街道日常工作、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力争干一件、成一件,争当侯家塘建设主力军。

  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办事处

  2019年3月1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