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侯家塘街道开展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02    来源:侯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侯委发〔202214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工作委员

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办事

关于印发《侯家塘街道开展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大办、各社区:

现将《侯家塘街道开展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工作委员

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办事

2022412


侯家塘街道开展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工作部署,强力推进移风易俗淳化民风,不断提升辖区城市文明程度,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结合侯家塘街道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效应和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的规范教化促进作用,以整治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办事扰民、乱埋乱葬等不良现象为突破口,有效遏制操办婚丧事宜中的陈规陋习,弘扬和倡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时代新风。实现两个覆盖,即各社区修订完善居民公约并将婚丧喜庆事宜操办制度纳入其中,建立红白理事会并有效运转,逐步形成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长效机制,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互促共进,城市文明新风氛围浓厚。

二、组织机构

成立侯家塘街道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移风易俗办公室,由田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全街道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对全街移风易俗工作的领导。

组长:王润虎、余静雯

副组长:陈  勇、别必雄、彭  帅、田莺、高稳固、王磊、周湘玉

成员单位: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财政所、城市管理办、公共安全办、公共服务办、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各社区

三、主要内容

(一)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

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执行落实四项严禁”“三项推进”“三项程序要求,为群众树立标杆,做出表率。

1、严格执行四项严禁一是严禁变相收(送)礼和铺张浪费。二是严禁封建迷信活动和办事扰民。三是严禁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四是严禁违规修建墓地。

2、积极倡导三项推进推进婚事新办,提倡现代文明婚礼仪式。推进丧事简办,提倡文明治丧礼仪。推进孝老爱亲,传承和弘扬孝老敬亲、厚养薄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美德。

3、全面落实两项程序实施一承诺”“两报告的规定:一承诺,即围绕落实四项严禁”“三项推进要求,组织党员干部100%完成承诺书签订工作。两报告,即党员干部应当在操办婚礼10个工作日前向所在单位报告,说明操办事宜、时间、地点、邀请人数及范围等情况,并于事后10个工作日内报告遵守承诺情况。操办葬礼的,应于事后10个工作日内报告实际情况。

(二)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工作

街道重视居民自治的促进作用,指导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将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纳入居民公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全面推进七项倡导,以点带面,教育引导群众参与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在群众中推行七项倡导:一是倡导限制请客名目和规模。二是倡导禁放限放烟花鞭炮。三是倡导不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四是倡导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五是倡导在公益性墓地集中安葬。六是倡导摒弃繁文缛节。七是倡导办事不扰民。

(三)进一步完善基层自治组织

切实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按照因地制宜,便于落实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居自治组织,完善居民公约,形成自治约束力量。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1、制定居民公约。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制定、补充、修改居民公约,各社区制定完善符合社区实际的居民公约,将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其中,并通过居民代表大会进行表决,加强群众的自我约束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

2、成立红白理事会。各社区按程序成立红白理事会,并做好登记备案、培训管理相关工作。红白理事会要制定婚丧事项操办章程,明确违约责任,建立并落实群众操办婚丧喜庆事项的信息管理、责任落实、上门监督、全程跟踪等工作制度。各社区要将理事会成员公示上墙,广大群众办理婚丧喜庆事宜,要先向理事会报备,由理事会发放告知书并拿出具体操办审核意见,自觉接受红白理事会的监督。

3.明确奖惩办法。街道纪检监察室、公共服务办对社区婚丧喜庆事宜办理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对大操大办的行为要及时劝导制止并通报,对文明节俭操办的先进典型予以鼓励。各社区居民委员会和红白理事会根据居民公约以红黑榜等各种形式对大操大办等正反面典型进行奖励鼓励和批评惩戒,并辅以取消低保补助、评先评优等行之有效的惩戒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协调,实行一社一策,各联点干部要深入联点单位指导、督促移风易俗工作。各社区要认真传达落实本方案要求,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安排,加强对红白理事会的领导和监管,有序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二)明确工作责任。社区要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要求,确保责任到人。要根据实际,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定契合实际的居民公约,完善红白事会操作程序等,让移风易俗成为群众自己的责任。

(三)强化宣传教育。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我承诺、我践行活动,组织短信、微信群、横幅、宣传栏、上户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相关规定,开展好邻居”“好公婆评选和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讲好感人故事,传播家庭美德,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四)严格考核奖惩。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街道对社区考核,街道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群众满意度调查,每年组织一次考核评选。街道纪工委负责对全街道移风易俗工作进行督查,重点督查红白理事会建设和发挥作用情况、制度落实情况、工作效果、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满意度等。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