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侯家塘街道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02    来源:侯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侯委发〔20216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侯家塘街道2021年工作要点》的

  

街道各部门、各社区:

《侯家塘街道2021年工作要点》已经街道党工会、办事处同意,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部门、各社区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办事处

2021228

侯家塘街道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2021年街道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全区“聚焦新战略、勇当排头兵”工作主题,着力探索内街转型发展之路,奋力开创“实力更强、品质更高、民生更好”的幸福侯家塘发展新局面。

围绕以上目标,2021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建设更强更实的财富街道

坚持把“三高四新”战略贯穿发展全过程,育优势、强动能、拓空间,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1.在街域发展上厚植新优势。借助地铁商业优势,大力挖掘培育夜经济、老字号、网红品牌,复兴侯家塘商圈。深耕佳天国际、金源天麒楼、汇富中心等老牌商务楼宇,提升楼宇入住率、注册率、纳税率,帮扶嘉熙中心、大财门等楼宇招大引强,紧盯招商去化、企业迁转、“四上”单位、税收增长等关键指标,推进楼宇提质增效,力争新培育1栋税收亿元楼宇,实现招商面积3万平方米。

2.在项目建设上积蓄新动能。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重点支持省建材宿舍棚改项目开发。扎实推进能源大数据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建成落地,省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竣工验收。重点跟进小林子冲地块挂牌出让,建成高端商业楼宇。全力服务省电力设计院智能化全生命周期总承包管理云平台项目,省林勘院湖南油茶产业融合服务平台建设。

3.在营商环境上擦亮新名片。牢固树立“店小二理念”,不叫不到、随叫随到、办事周到、说到做到,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最省、最简、最快、最优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扫楼访企”行动,多措并举帮助辖区企业降成本、增效益,让企业家扎根侯家塘、深耕侯家塘。

二、构建城市品质新格局,建设精致精美的宜居街道

坚持城市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塑造更加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品质侯家塘。

4.驰而不息推动精美建设。全力优化省儿童医院周边交通,加快实施梓园路微改造,全面完成麻园湾巷周边房屋综合品质提升,启动识字岭片区精美街区建设,吸引多元投资主体参与,推动水利厅大院住宅、省歌舞剧院宿舍、二三〇核工业地质局、市十五中老旧宿舍等有机更新。

5.久久为功抓好精致管理。全面落实“洁净雨花”行动,纵深推进小区全民义务“三清”行动,开展辖区单位、物业小区卫生“流动红旗”评比,打造最清洁街区。通过“专业服务+居民自治”模式治理长塘里农贸市场,深化省儿童医院周边、地铁商圈、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区域综合治理。打造水电街精细化管理示范路,创建梓园路、小林子冲路“门前三包”餐饮示范路。建立“蓝天保卫战”长效机制,创新推广垃圾分类回收激励机制,争创3-5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持续推进既有多层住宅电梯加装工作,做到“愿装尽装”。依托星级物业评比,积极探索物业管理新模式,打造2-3个开放式小区物业服务精品社区,让街域在精细管理中更加宜居宜业。

三、诠释民生福祉新内涵,建设温暖温情的幸福街道

始终顺应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让辖区居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6.常态抓好疫情防控。疫情尚未结束,防疫任重道远。要落实好境外来长人员排查和管控、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加强小区住宅、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重点区域防控,增强居民防护意识,巩固群防群控成果。

7.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盘活辖区内医疗资源,加快活力社区建设医院医养结合养老院建成落地、启动湘农桥社区水电医院养老院建设。推广“老年助餐”服务模式。因地制宜建设智慧社区健身中心。继续深化“幸福家园”计生特殊家庭社工服务。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发挥作用、擦亮品牌。

8.巩固深化平安建设。巩固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人民战争成果,严厉打击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依法开展社区矫正。以雨花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打造中天枫景“智安小区”样板。深化110非警务分流机制,壮大“红袖章”志愿队伍,着力构建专群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深化“一站式”工作站服务成效,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三零”街道(社区)创建质量,实现“三零”社区全覆盖。

四、书写社会治理新篇章,建设共治共享的和谐街道

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9.创新网格治理。整合“12345”市民热线平台资源,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网格化智慧调度中心。升级“3456”工作法,确保巡派办闭环处置执行到位。积极探索“一网格一特色”,打造叫得响、喊得亮的侯家塘网格品牌。

10.筑牢安全底线。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接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企业持续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完成开宇大厦消防整改验收。持续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巩固活力生鲜市场“人民满意农贸市场”口碑,以更实举措助力雨花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

11.打造文化品牌。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群众文艺活动。协调辖区单位资源,将单位活动中心、文体科教设施向社会全面免费开放。与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打造未成年人非遗文化点。赓续韶山路社区“520爱邻节”群众文化品牌,在全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五、展现自身建设新作为,建设同心同行的典范街道

自觉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向新思想寻策问道,建设人民满意的高效能服务型街道。

12.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高标准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组织主题宣讲、知识竞赛、工作评比等实践活动,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13.建强基层堡垒。以“迎建党百年,筑党建高地”为目标,倾力打造省委组织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联系制,实施一批共建项目,解决一批民生实事。提标党支部“五化”建设质效,探索“党建进网格”和物业党支部建设,提升“五位一体”小区党建品牌。全面推广“1+3+N”党员分类管理模式。

14.加强作风建设。坚持量入为出、精打细算,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压减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激励全街干部干实事、讲实效、创实绩,让“雷厉风行马上办、锲而不舍钉钉子、义不容辞敢担当”成为侯家塘干部的鲜明标识。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