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侯家塘街道全面开展社区错时服务、场地常年开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7-06    来源:侯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侯委发〔2018〕 28号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侯家塘街道全面开展社区错时服务、场地常年开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

《侯家塘街道全面开展社区错时服务、场地常年开放的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工委、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办事处

2018年7月6日

侯家塘街道全面开展社区错时服务、场地常年开放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畅通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根据《关于推进城市社区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长办〔2018〕14号)、《雨花区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作息时间调整试点方案》(雨组发〔2018〕10号)要求,现就全面开展社区错时服务和场地常年开放制定以下方案。

一、实行人员错时服务

(一)服务时间

1.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分为两班进行错时(每月轮换一次):

A班:上午8:00—12:00,下午1:00—4:00。

B班:上午9:00—12:00,下午2:00—6:00。

2.双休日安排2名社区工作人员正常上班。具体时间为:上午9:00-12:00,下午1:00-17:00。

3.节假日安排1名社区工作人员在岗值班。具体时间为:上午9:00-12:00,下午1:00-17:00。

(二)服务人员

错时服务时段须安排2名以上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在岗,周一至周五结合工作实际和社区工作人员需要安排轮休。

二、实行社区居民办事预约制

通过社区微信群、QQ群及社区宣传栏等向社会公开办事电话,告知节假日及错时上班工作时间,使居民通过电话与社区预约办事,提高工作效率。

实行社区公共服务中心“AB岗”责任制

在社区工作人员中采取两两自由组合形式实行“AB岗”。明确“AB岗位”责任人的工作职责以及“AB岗位”的管理、监督和考核等内容。要求工作人员在完成“A岗”(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以外,还要熟悉“B岗”(其他同志负责)的业务。

四、全面推行场所常年开放

(一)开放时间。正常工作时间及“错时服务”时段。

(二)开放对象。社区范围内党员和居民,小区党支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

(三)开放场地。社区会议室、工作室、展览室、电脑室、阅览室、谈心室、文体活动室以及所辖小区的“邻里中心”等可供居民党员开展会议或活动的场地。

(四)开放方式。社区统筹做好场地使用安排,可组织志愿者负责管理维护开放场地,场地使用者要负责保持场地整洁、爱护使用设备。

五、错时服务工作要求

(一)社区应提前一周编制好下月的错时上班安排表,明确错时上班的人员和具体时间,并进行公告。

(二)社区工作人员因特殊情况需临时调班的,应向社区主要负责人报告,经同意后,做好调班安排。

(三)对错时工作时间内前来咨询或办事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应热情接待,耐心解答居民咨询的有关问题,及时办理相关事项。对一时无法办理的事项,应讲明原因,做好解释、登记和上报。

(四)社区工作人员在错时上班期间应遵守工作纪律,确保人员在岗在位,电话畅通。严禁中途离岗,擅离职守。

(五)社区工作人员应认真填写《社区错时上班情况记录簿》,记录每天错时上班期间的工作和社区内发生的有关事情。

(六)遇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等特殊情况,所有工作人员都应服从街道统一安排调度。

本方案从2018年7月9日起实施。

附件:

1.社区AB岗工作制度

2.社区预约服务工作制度

    附件1附件2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