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家塘街道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8-09-21    来源:侯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按照湖南省《关于在全省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工作方案》(湘文明办〔2018〕5号)及长沙市《关于印发长沙市“五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长政办发[2018]25号)文件精神要求,及五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在全市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工作方案》相关规定,结合区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全街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节俭意识和法纪意识,有效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促进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上。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以“文明节俭、丧事简办、破除陋习”为宗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管理服务职能,制定红白事务办理章程,明确红白事务办理流程、执行标准等;大力倡导树健康、文明、环保的殡葬新风尚,引导广大群众敬老爱老、厚养薄葬,促进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干部带头、率先垂范原则。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带头移风易俗,创建文明街风;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加强宣传引导,激发群众积极性,营造全民参与、人人支持、自觉执行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原则。充分发挥各社区积极性,本着分工协作、相互支持、形成合力的工作思路,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活动;

(三)坚持安全有序、文明规范原则。组织举办各类活动要制定工作方案,完善组织机构和安全、安保措施,确保有序举行;着力破除封建迷信,文明举办各类活动,促进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四)坚持宣传为主、督查考核原则。街道成立督查工作组,由街道纪工委书记任组长、纪工委副书记、移风易俗专职工作人员任组员,定期开展督查,宣传的同时针对性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三、目标任务

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移风易俗工作长期深入开展,在全街道营造树新风、破旧俗的舆论导向和社会氛围,使移风易俗工作有章可循;使民风民俗、祭祀祭奠、民族文化节日中存在的低俗、铺张浪费和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破除封建迷信,摒弃陈规陋习,逐步实现移风易俗经常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民族文化节日精简化,逐步形成全社会崇尚文明、追求文明和建设文明的良好风尚,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推进全街精神文明建设。

四、组织机构

组  长:王青春

副组长:刘助斌 陈  勇 喻伯正 喻运科 李  勇(常务)

杨建立 孙  雷 田  莺 陈志刚 沈  静

组  员:刘  波 杨  锋 刘  科 邹  艳 胡  惠 胡  灿

贺  璐 刘映先 罗姣静 周湘玉 李召飞 杨  璐

胡  琴 欧阳晓琦

成员单位:各社区、各物业公司

五、工作内容

1、制作“移风易俗”宣传海报,由街道创建办统一制作在全街各社区、各物业公司宣传栏进行张贴宣传。7月底全面完成全街12个社区的宣传栏制作;

2、“移风易俗”宣传标语,由各社区自行制作,在全社区范围内张贴宣传(见附件)。8月底各社区至少制作两条以上宣传横幅;

3、各社区结合街道、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完善社区公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公布《红白理事会章程》和奖罚制度,责任落实到人;

4、街道各级领导、工作人员、全街各社区工作人员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

5、全街、各社区公布举报电话,社区设立举报箱。街道举报电话:0731-82695801。

六、工作安排

1、创建办:传达区文明办宣传精神,对辖区宣传落实、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2、党政办:在街道大厅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海报和标语,每天10次以上;对接媒体对街道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3、经济办:在辖区大广场的大型LED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海报和标语,每天10次以上;在辖区企业宣传栏张贴海报,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视频和海报;在银行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海报、标语和视频,每天不少于10次。

4、重点办:在全街各建筑工地围挡等地方张贴标语、海报。

5、城管办:安排流动宣传车辆在辖区居民小区进行流动宣传。

6、各社区:在辖区单位、学校、大型商场出入口等人口密集地发放宣传单;在各社区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视频、海报和标语,每天10次以上;在各社区的宣传栏里张贴海报。

七、注意事项

1、宣传标语不用标点符号(引号除外);

2、精心制作宣传版面,确保宣传质量;

3、各宣传单位要搞好维护管理,发现海报、标语污损要及时更换;

4、多渠道宣传教育。通过网络、广播、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多形式向辖区居民宣传移风易俗的意义和基本常识,营造“新时代新风尚”的浓厚氛围。移风易俗是市、区两级要求的重要工作,请各社区及相关责任部门务必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街道纪检监察室、党政办将对个责任单位进行督查,一经发现有落实不到位的,将进行严肃处理。

                                                                                    中共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办事处

                                                                                                          2018年7月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