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侯家塘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01    来源:侯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侯政发[2019] 4 号

  

  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2019年侯家塘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方案》的通知

  

  街道各大办、各社区:

  《2019年侯家塘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方案》已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办事处

  2019年7月24日

    

  2019年侯家塘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工  作  方  案

  

  为深入推进我街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提升辖区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管理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26号)、《2019年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2019年雨花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街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全街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通过宣传引导、设施投放、示范带动,努力建成适合街道区域特点、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的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体系。

  二、分类标准

  (一)分类模式

  1、生活小区推行“2+4”分类模式,“2”即干垃圾(其他垃圾)和湿垃圾(易腐垃圾)两类垃圾,是生活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主体。“4”即有害、可回收物、装修和大件垃圾四类垃圾,是小区垃圾分类的补充。

  2、道路、广场等公共区域及党政机关、幼儿园、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推行可回收物和干垃圾(其他垃圾)两分类模式。

  3、餐饮单位、食堂、宾馆餐饮区推行湿垃圾(餐厨垃圾)和干垃圾(其他垃圾)两分类模式。

  4、农贸市场推行湿垃圾(果蔬垃圾)和干垃圾(其他垃圾)两分类模式。

  (二)容器标准

  按照《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设置规范(试行)》文件标准执行,根据分类要求统一投放不同的分类垃圾桶,原则上全街同一类别的垃圾桶做到标识、颜色的统一。

  (三)规范指引

  按照上级统一要求,规范垃圾分类指南、宣传指引和标语。

  三、分类体系

  (一)分类投放

  1、各生活小区每个楼栋单元或楼道口分别设置湿垃圾(易腐垃圾)和干垃圾(其他垃圾)分类投放桶,因地制宜设置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湿垃圾(易腐垃圾)暂存点。

  2、各生活小区根据实际情况集中设置1处以上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收集点,也可以以社区垃圾分类小屋的形式设置。

  3、党政机关、学校、医疗机构按《2019年雨花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方案》要求,由相关区级部门牵头落实投放设施;驻社区单位和农贸市场由街道相关办公室和社区牵头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投放设施。

  (二)分类收集

  1、有物业公司的小区由物业公司负责分类收集,无物业公司的开放式小区由社区负责分类收集。

  2、小区和农贸市场的湿垃圾(易腐垃圾)与干垃圾(其他垃圾),定时收集,就近转运至指定的两分类公共垃圾站或小区两分类垃圾站。

  3、有害垃圾与可回收物,以社区为单位,存放在集中收集点或社区垃圾分类小屋。

  4、装修垃圾与大件垃圾,需及时在暂存点规范整理,确保堆放有序、方便收运。

  (三)分类运输

  1、湿垃圾(易腐垃圾)由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组织专业车队定时定点收运。

  2、干垃圾(其他垃圾)由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按现有模式收运。

  3、有害垃圾由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委托有资质的环保企业定期收运。

  4、可回收物由各社区和物业公司自行清运或通过服务外包由专业公司清运。

  5、装修垃圾由各社区和物业公司安排车辆,运送至区装修垃圾处置中心。

  6、大件垃圾由区大件垃圾处置中心定点上门收运。

  (四)分类处置

  1、湿垃圾(易腐垃圾)由市易腐垃圾处置中心处置。

  2、干垃圾(其他垃圾)由市垃圾中转站处置。

  3、有害垃圾以服务外包的方式由有资质的环保企业处置。

  4、可回收物由各社区和物业公司自行处置或以服务外包的方式由专业公司处置。

  5、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分别由区装修、大件垃圾处置中心处置。

  四、职责分工

  1、城市管理办:牵头推进全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统筹指导各社区做好生活小区设施建设投放、举办宣传活动、组织参观学习、建立基础台账、落实分投分运等工作,每季度联合一个社区举办一次特色主题活动;做好对物业公司的监管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纳入对物业公司的考核内容,督促物业公司履行好职责,配合社区开展好垃圾分类工作。

  2、党政综合办:做好街道内部垃圾分类工作,督促督查各部门、各社区履职情况。

  3、基层党建办:协调、指导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街道对社区绩效考核。统筹做好全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舆论宣传引导、新闻媒体报道等工作,每月安排在市级以上媒体,进行一次生活垃圾分类正面宣传报道;组织开展市民教育主题活动和志愿者活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实施垃圾分类,将党员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建立党员干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台账;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动员团员青年带头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发动妇女界深入社区、家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4、公共服务办:联系区发展改革局、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督促指导公共机构、教育系统、医疗卫生系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调区商务局做好新建和改造农贸市场回收设施建设有关工作,指导和督促企业、事业单位、星级酒店、旅行社等单位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5、公共安全办:协调区公安分局做好办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车辆通行手续,及时提供有关人口数据。

  6、财政所:做好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经费的保障工作。

  7、各社区:牵头落实本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建立健全各类基础台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专题培训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督导员等队伍建设,积极协调引进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在每个单元楼道口(电梯口)制作一块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栏、投放两分类垃圾桶并制作一块分类投放指引牌,每个生活小区制作一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橱窗,每个驻社区单位发放一份 《长沙市单位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每个居民家庭发放一份《长沙市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每月举办一次生活垃圾分类特色主题活动,每月至少一篇新媒体报道(微信美篇、电台广播等各类纸媒电媒)。

  五、实施步骤

  1、前期准备阶段(2019年6月底前)。科学部署,全面动员,各社区按“六进”(进单位、进门店、进小区、进楼栋、进电梯、进家庭)要求,做好辖区内生活小区分布情况、小区数量、小区人口数、楼栋数、单元数等基础调研;建立参与垃圾分类党员、志愿者、督导员、居民家庭等台账;做好分类小屋投放经费测算、各类垃圾暂存点选址筹划、宣传栏制作等准备工作。

  2、全面启动阶段(2019年8月底前)。8月底前,各社区完成宣传工作,全面投放两分类设施,按照“四个一”要求全面落实到位,即:一封致居民(单位)的公开信(长沙市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长沙市单位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一组宣传橱窗、一批楼道单元口(电梯间)宣传栏、一批垃圾投放指引牌(区统一制作);全面完成生活小区每个单元楼道口两分类垃圾桶的投放(区统一采购),分批组织“垃圾之旅”主题参观活动;完成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装修垃圾、大件垃圾暂存点建设,探索形成可回收物运输处理长效运行方案;城管办积极对接区相关部门完成有害垃圾处置服务外包,配备小区湿垃圾电动转运车辆、小区垃圾分拣督导员。

  3、规范运行阶段(2019年10月底前)。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全面系统的宣传引导,围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分类收集及时率和分类运输顺畅率三个重点,完成2个精品社区的打造,其余所有社区实现达标验收。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建立协调机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分工负责推进相关工作。强化党建引领,确保垃圾分类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调度、同考核。强化资金保障。及时足额保障宣传、设施、人员、车辆采购、项目运营、服务外包等经费。

  2、加强宣传引导。树立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环保理念,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公众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探索“社区+志愿者”等模式,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推动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建立垃圾分类督导员及志愿者队伍,引导公众分类投放。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报道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情况和典型经验,形成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3、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示范引领,打造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示范单位、示范行业、示范组织(如环保企业、义工组织、物业公司等),及时总结推广复制街道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逐步形成具有“侯家塘特色”的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做法。精确台账管理。各社区按要求,建立健全相关台账,及时更新统计,按时准确上报。加强督查考核。街道将对各社区落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