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09    来源:雨花区人民政府网字体大小:

近日,侯家塘街道紧扣《关于开展2014年长沙市雨花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的通知》要求,对文件中所涉及的网站管理情况进行了自查,现将街道网站运维管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网络信息作为一种舆论媒介,对于宣传、推介政府工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侯家塘街道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狠抓不懈。结合街道实际情况以及历年来街道网站工作的种种问题,成立了以工委委员、党政办主任为组长,党政办副主任为副组长,各部门、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机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配备了专业的计算机管理人员作为电子政务专干,组织了年轻的骨干加入网站管理工作中来。制订了《侯家塘街道信息发布和审核制度》、《侯家塘街道网站安全管理制度》等相关条例,并落实了相关责任制和“属地管理”的原则,确保做到机构到位、人员落实、职责到人、制度健全。

二、完善制度,健全制度,打造阳光网站

在不断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和人事管理以及财务管理等近规范权力运行制度的基础上,又相继出台了《政务公开制度》、《首问责任制度》等制度,形成了用规章制度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良好机制,进一步规范了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同时,明确党政办为责任科室,具体负责网站的日常工作;明确党政办工作人员肖欣磊为网站管理员,具体负责对网站内容的维护和管理,确保网站页面能正常访问,各栏目及其子栏目内容更新及时。密切关注网上舆情热点,加强对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宣传指导,保障畅通的互动交流渠道。

三、规范操作,政务公开,切实为民服务

一是及时公开信息。对机构职能、领导信息、通知公告、规划计划、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2013年,我街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00余条,做到公开事项如变更、撤销或终止,及时公布并做出说明。二是妥善处置信访。本年度,街道共收到居民来信6封(咨询类信件3封,建议类信件2封,其他类信件1封),内容涉及孩子入学、违章建设、二孩办理等。来信均已及时回复,回复率达100%。

四、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网站由侯家塘街道主办,硬件系统主机在街道进行自主管理(一台web服务器,一台防火墙、防毒墙、vpn安全网关),由街道党政办负责网站日常维护管理工作。

网站栏目设置了街道概况、政务信息、街道快讯、社区动态、网上公开、专题栏目、办事指南等栏目,各栏目下均有具体的子栏目。网站信息来源渠道主要有:市区政府门户网站、街道及各社区工作人员稿件、网站信息员采编稿件。

五、坚守原则,严格要求,确保网站安全

1、在发布信息的权威、一致性方面规定了网站发布、转载有关信息须依据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内容加入或更新不得出现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内容,不得有不宜公开的内容;2、在网站信息处理和人员落实方面规定了栏目的内容及相应的信息提供实行各大办分工负责制。即各大办负责对本网站相应栏目提供内容,大办负责人要对所提交内容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进行认真审核,要发布的信息经确定后向党政办提供相应电子文档,党政办负责网站信息的分类、整理、更新、发布。3、在网站涉密信息方面明确了要严格遵守“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规定,确保党和国家秘密的绝对安全。具体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1、街办机房安装了硬件防火墙,同时配置安装了瑞星专业杀毒软件,加强了在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方面的有效性。2、网站服务器设有开机密码,信息员负责保密管理,服务器的用户名和开机密码为其专有,且规定严禁外泄。3、网站管理人员对网站也实行密码管理,用户名和开机密码专有且不得外泄。网站所要发布内容一律要通过管理员验证才能够发表、删除、修改。

下阶段,街道将针对工作中的不足和缺点继续改进,争取多上信息、上好信息、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服务。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