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在雨花|多措并举建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做细做实洞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31    来源:洞井街道字体大小:

雨花区洞井街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文明实践为落脚点,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充分整合辖区现有资源,以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紧贴群众需求,做细、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全力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加强顶层设计

完善阵地设施功能

雨花区洞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由党工委书记担任,副所长由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成员由各社区(筹委会)、机关各大办(中心)、各科所队的主要负责同志组成。实践所按照“五有五到位”建设标准,着力强化了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和实践活动,室内设有图书室、宣讲室、书法室、舞蹈室、乒乓球室、非遗展示室等多个功能室,面积达1058平方米;室外设有健身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建设面积2000多平方米,常态化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和培训,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聚焦理论宣讲

广泛凝聚民心共识

广泛开展党的理论政策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12次,通过书记讲党课、教授讲党课等,加强了党的理论学习;开展“洞井青年说”系列活动,为洞井辖区的青年搭建了一个宣讲、交流、互动的平台;组建22支宣讲团队,广泛开展“就认这个理·雨花好声音”等系列微宣讲29场次,组织“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微宣讲比赛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广泛凝聚了民心共识。

丰富宣传形式

营造浓厚文明氛围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擦亮文明城市幸福底色”“公筷公勺 健康常在”“做好自我防护 就是关爱他人”......为在辖区内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雨花区洞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不仅在辖区宣传栏、橱窗等,广泛张贴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公益海报,印制图文并茂的文明手册发放给群众学习,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群众喜闻乐见等形式,开展理论宣讲、文体活动等,及时宣传文明实践带来的新气象和新成效,进一步弘扬了文明新风。

开展志愿服务

延伸文明实践触角

雨花区洞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不仅加强了“专职雷锋志愿者”的日常管理与培训,切实提高了队伍的服务水平,还积极引导辖区学校、企业、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招募、注册“兼职雷锋志愿者”2.1万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达23万小时。实践所依托“长沙南红色记忆馆”“五美好少年基地”、辖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阵地,开展“我们的节日”、爱国主义教育、环境保护、文明劝导、疫情防控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920余场次,打造了如“雨”你同行社区医疗公益行动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氛围愈加浓厚。

突出典型培育

倡导文明新风氛围

“这些年来,我和老伴遵纪守法,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我们时常在子女耳边‘吹风’,作为共产党员、公职人员,必须时时刻刻、事事处处绷紧弦,行得正,才能走得正;行得稳,才能走得远。”雨花区洞井街道退休干部肖亿明在家风故事分享环节为大家讲述道。2022年5月13日,在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中,雨花区洞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邀请辖区3位优秀家庭代表为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家风故事。他们的故事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党员、群众,也让大家认识到要齐心协力做好“家”的文章,以多种形式推动家庭建设,涵养良好家风家教。

雨花区洞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发挥辖区内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广泛开展“向好人学习”系列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来,着力提高了市民的文明素质,培育了良好的文明新风尚。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雨花区洞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突出服务实效,努力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让“志愿红”成为洞井文明新底色,让文明实践更加走深走实走心,从而书写更多更精彩的雨花洞井文明故事。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