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井街道2022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2-17    来源:洞井街道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洞井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区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促动全面转型升级,推进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践行‘四个争当’、落实‘三升三降’,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中彰显洞井担当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现将主要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一、紧盯目标任务,稳住经济发展的基础大盘

一是主要经济目标基本实现。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区域经济基本保持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全年预计实现税收7.84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3%;完成固投78.8亿元,其中产业投资7.6亿元;完成社零8.5亿元,同比增速3%;实现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速10%;完成工业总产值2.65亿元,同比增速7.7%;实现规模企业研发经费28817.5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6%;申报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社零单位7家。经济发展夯实了“稳”的基础、迈开了“进”的步伐。

二是产业项目建设推进顺利。现有库内项目22个,有待入库项目4个。街道千方百计为项目排忧解难,帮扶恒大金融广场、金科集美天辰等“保交楼”项目全面复工;助推中海星樾府、天华生活安置小区、嘉晟康园等新建项目顺利落地;服务长房岭秀时代等在建项目稳步推进;帮促鑫盛公馆等建成项目加强招商引资,及早投入运营。产业项目加快了“推”的进度、形成了“集”的势头。

三是其他重点任务高质完成。完成郡原美村、德庆水韵山城等已建成项目税费清算;新引进重点税源单位2家;组织开展房产税源、重点楼宇、异地纳税企业专项清查,摸排企业600余家,转化异地税源单位7家。持续维护好企业名录库,为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做好前期准备。被评为区级节能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二、突出建管并重,彰显城市面貌的现代品质

一是片区建设平稳有序。天华更新单元项目内原安置小区拆除预签约正稳步推进;天华合作社已与中铁五局签订生产安置项目工程建设与项目运营协议;组织拆除洞井村下铺组集体门面、天华水产市场、红星二级蔬菜批发市场等区域建筑25000平方米。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国有土地内已发布五公告,集体土地内已发布征地补偿安置公告。

二是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地铁7号线车辆段项目已完成34S43819平方米建筑拆除;高升路、金海路箱涵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天华路、湘华路、豹塘路均已修建完毕投入使用;荷叶冲路、林科路项目正在办理相关手续;省警备局等项目均在按计划推进。15处土地卫片违法用地图斑已及时整改到位。以重点片区更新为支撑,辖区城市功能正在逐步完善,城市品位逐步提升。

三是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持续发力打好蓝天保卫战,严厉管控工地扬尘、裸露黄土、餐饮油烟、禁燃禁放、垃圾焚烧等违规行为。认真落实河长制、林长制要求,加强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山塘水库巡查管控,确保了水质达标;加强省植物园、省林科院周边森林日常巡查,做好森林防火宣传管控等工作。打造了和馨佳园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植物园路等7条道路已通过市级“百街千巷”整治提质改造验收。鄱阳、和平等3个公共站厕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坚持“零容忍”态度,拆除违法违章建筑59195平方米。高质量完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各项任务持续开展汽车南站周边等重点区域综合整治行动,充分展示长沙文明“窗口”和雨花南部“门户”形象。城市建管提升了“建”的品质、提高了“管”的水平。

三、坚持防控结合,守牢和谐稳定的责任底线

一是全面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持续开展“扫楼行动”,防范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扎实做好在册吸毒人员的社区戒毒(康复);组织开展洞井商贸城、复地星光、和平八九组综合整治,扎实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评估验收;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联合整治行动24次、“戴帽工程”专项提升行动28

二是妥善化解有效稳控信访矛盾。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努力将人员稳控在基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全力做好涉拆村民的稳控工作接待信访群众230批次1000余人次,受理办理信访案件80起。

三是最严标准抓牢安全生产监管。开展领导带队检查198次,排查治理隐患230条;执法检查企业单位160家,简易处罚22家;开展专题研讨、宣讲、培训、学习96次、培训演练41次,桃花红星花卉市场消防微站参加全市消防微站比武获得2个第二名;排查高层建筑532栋,督改隐患342处;排查自建房1355栋,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289栋已全部完成鉴定,存在安全隐患的149处已全部整治到位。政企协力成立专班组,正在推进中蓝长化院4D级危房整治。重点就湘中物流、福武仓储等隐患问题成立专班,开展仓储物流行业安全整治及仓储物流行业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关停仓储物流场所2家。以最严标准抓牢食品安全监管,努力保障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四、围绕成果共享,提升群众福祉的民生温度

一是抓牢抓实卫生健康。疫情防控方面,累计排查省、市数据209975条,上报并管控重点人群29966人次,核酸采样560万人次,集中管控转运8000人次;组织新冠疫苗接种82528剂次,其中80岁以上老人接种2000余剂次,全程接种率94.71%。街道每月开展一次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活动。组织291人次参与无偿献血。配合卫监部门处理群众投诉举报监督稽查40起。努力守护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不断加强社会保障。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1582人,灵活就业人员企业养老保险新增续保1238人。低保救助32474334人,发放救助金288万元;特困救助611618人,发放救助金62万元;及时跟进做好困难人员医疗、精神病人住院、助学等各类救助;发放高龄津贴1180人次123万元;做好69名困境儿童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调处农民工工资维权纠纷16起,追回工资1000余万元。困难群众共享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成果。

三是逐步规范物业管理。认真落实物业管理“十条措施”,引导社区工作人员、党员通过合法程序进入业委会,助力解决物业管理矛盾纠纷;指导新成立1个小区业委会,指导7个小区业委会完成换届;6个供水改造小区,已完成水改方案公示;已完成3个既有小区的品质提升工作;督促5个小区完成外立面隐患整改。

四是创新培育社区治理。完成融和、牛头2个新社区选举,稳步推进鄱阳“筹改居”工作。街道社工站已通过末期考核和五星级社工站评估验收。积极开展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培育,新城创建为省级绿色完整社区,丰园社区成功创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市级“五型”示范社区,成功创建仙岭等2个区级绿色低碳社区,星苑等2个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及植物园、高升、南庭、龙庭等5个社区的“五社联动”项目已通过区级验收,新裕社区打造了“五美好少年”青少年服务特色项目。

五是协力办好基础教育。天华小学已实现民转公,麓山国际实验中学已签约落地;帮促完成中航城、明宸府2所公办幼儿园和金科集美天辰、明宸府2所公办小学的学位建设;取缔关停无证幼儿园9家,关停违规办学培训机构2家;全力做好护学工作,积极协调处理校园周边安全隐患问题32条。

五、突出强基固本,铆足基层党建的引擎动力

一是全面加强基层党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选优培强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头雁”队伍,组织开展小区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综合考评,扎实开展党员集中轮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天华更新单元综合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带头攻克征拆难题,服务项目建设。打造华坤时代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推动两新党建提质增效。通过党建引领,激活治理动能,推动解决了长郡雨外附小周边道路交通拥堵、世纪桃花苑小区入户门厅破旧等一批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度重视舆情分析研判、预警、处置,辖区没有发生危害社会安全稳定的重大舆情事件。

二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召开4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两准则一条例”等廉政法规,持续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严防“四风”问题变异回潮,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查30次、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治理专项监督6次,以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等形式谈话提醒300余人次。综合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转化运用,处理上级交办、转办信访件9件,处理党员涉醉驾、酒驾、吸毒等违纪线索7件,处分违纪党员6人,提醒谈话1人。同时,持续规范财经审批和“三资”监管,有效防范廉洁风险。

三是抓好民主政治建设。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0条,政协委员提案2件;先后组织代表、委员集中视察了红星片区天华更新单元、京师律师事务所、高升星光天地、长沙南红色记忆馆、鄱阳汇金中心等项目,积极推进林科路建设、中蓝长化院D级危房处置、翡翠云天小区外墙修复等问题解决,人大代表为群众办实事37件,政协委员帮扶20多名困难家庭人员实现就业。代表、委员积极呼吁帮助解决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困难问题,切实发挥了参政议政的作用。

四是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大力推行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在“一网通办”平台办理业务10000余件,未出现逾期办结件及红黄牌警告;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5000余件,群众满意率100%受理市民服务热线工单11500件,按时办结率100%,满意率达98.3%,问题解决率80%。网格员累计处置巡查案卷10000余条,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新增社会停车位1176个,完成了黑梨路停车难重点区域整治项目。

五是有效确保政令畅通。及时处理上级领导批示批办、问政湖南投诉、领导信箱投诉400余件,快速高效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全面深化改革、综合调研、值班值守、紧急信息报告等重点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执行合同签订等重大事项司法审查制度,决策、行政的风险防控有力有效。同时,统战、党管武装、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共青团、工会、妇联、老干、关协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年来,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组织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全面转型升级,建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洞井,在“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中彰显洞井的担当作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