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井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30    来源:洞井街道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洞井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现将洞井街道2022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的方式组织2次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对于2022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了3次以上的工作部署会议,党工委书记领学理论、带头研讨,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街道干部通过湖南法网·如法网、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线上”法律知识学习,充实自身法律知识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各项重点中心工作中。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组建了宣传小组,充分利用好辖区的各种宣传设备,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

2.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明确重大事项议事内容、决策程序,结合“三重一大”“末位表态”等制度,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对于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严格按照规定出庭应诉,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持续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法律顾问,严格落实雨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合审查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的实施办法》要求,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论证。坚决扛起地区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力促基层治理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整体发展规划,纳入“一岗双责”范畴、纳入年度述职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没有发生违法违纪案件。破解法院判决送达难、执行难、执行后矛盾纠纷依然突出等问题,构建完善基层执行网络。

3.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各种特殊时间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在各社区开展了组织犯罪、大学生送法下乡、未成年人防性侵教育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在各社区(筹委会)均安排了一名专职律师值班,每周三、周五集中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全年接受群众咨询1200余人次,处理矛盾纠纷300余起,开展讲座20余场次。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重点的“法制讲座”;充分利用高升法治文化广场等载体,向群众传播法律知识。

4.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程序梳理公开事项清单,建立主动公开事项清单目录和非公开事项清单目录,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逐项细化公开事项的要素,并向社会公开发布。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市区要求,紧扣优化营商环境和便民服务的工作目标,全面落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办事服务,全面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和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办事,为推动辖区经济发展、方便居民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5.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共受理矛盾纠纷1600余件,调处成功1300余件,其中重大疑难纠纷16件。根据雨花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加强诉源治理,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在街道建立一体化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的有关规定》等文件要求,推进矛盾多元化解,与区法院、区妇联等单位构建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在派出所挂牌成立反家暴110”警务分流站、法院“一站式”工作站及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室。建立了涉疫矛盾纠纷预警排查化解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确保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由于基层干部的工作任务繁重,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蓬勃发展厚植土壤的举措不够细,不够实,创新力度不够;重大行政决策虽然全部经过合法性审查,但是前期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提升;公众参与公共决策的积极性调动力度不够等。

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把法治理论、法律学问的学习列进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等法律法规;将法治建设纳进全街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细化依法行政的相关任务,与经济文化社会进展同部署、同推动、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准时议论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重大问题,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做到依法行政工作年初有打算、平常有检查、日常有活动、季度有小结、年终有考核;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重大事项,严格遵循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在充分调查议论、广泛征求多方看法的基础上,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加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力求决策科学正确,不断增强/<表述不通顺>法治社会治理力量;对群众关怀、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准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看法,并督促整改到位。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学习。在全街范围内,扩大学习面,延伸学习的广度。将不断推进制度规定的废改立工作,完善多层次、多领域的制度体系,保证街道行为活动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国家扶持政策的宣传兑现,营造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法治氛围。扩大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的覆盖面,多渠道营造法治氛围,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平稳运行。

2.强化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的跟踪、调查与反馈,聘请相关专家或专业咨询机构参加决策后评价工作,及时调整和完善有关决策;多渠道多措施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到决策中来,建言献策;进一步完善本级政府网站公开公式机制。

3.畅通投诉举报反馈渠道。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网站等接受社会监督;创新清单应用场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清单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无

长沙市雨花区洞井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2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