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井街道2021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22    来源:洞井街道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洞井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区党代会决策部署,实施经济发展提速、城市建管提标、平安建设提质、民生福祉提档、自身建设提效“五大工程”,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现将主要工作情况述职如下:

一、以优服务缓解下行压力,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一是主要指标基本平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亿元,同比增长24.24%;预计完成财税收入7.2亿元、限额以上社零总额8.45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2.1亿元,同比增长18%;新增“四上”联网直报企业13家。

二是产业项目推进有力。共有产业项目26个,全体党政班子成员联点项目,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风华云邸、阅山境花园、美天大厦等新建项目顺利启动,中建嘉和城二期、万境蓝山梧桐苑、保利中航城五期等续建项目推进有力,印山雅居、弘阳天宸府、长房岭秀等新开盘项目销售较好,远瞻睿思楼、国网电力嘉晟康园等待建项目纳统入库

三是重点任务圆满完成。积极引导天华、板塘、桃花等村级单位盘活闲置土地,加快招商引资,吸引项目进驻。统计站被评为全市乡镇街道统计站点目标管理综合考评二类单位。建立了商务楼宇经济数据智慧E平台。组织开展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20次,有效防范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金融风险。协助完成电力“专改公”小区摸底和5G基站建设。复审和新增高新企业11家。

二、以提品质彰显环境魅力,城市建管面貌更新

一是提升片区品位抓城建。集中力量推进红星片区天华更新单元开发建设,B8B12地块已顺利挂牌出让;已完成湘华路、天华路修建,天华高层安置小区基础工程已基本完成,圭塘河植物园段4.8万平方米违章建筑已全部倒地;完成城投16号地、先锋路、林科路、高升路箱涵等7个项目的征拆工作

二是提升宜居指数抓城管。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创建源头分类示范小区33个,在22个小区投放使用智能垃圾分类厢房。对违法建设行为“零容忍”,拆除新建违章建筑1276.17万平方米。持续开展马路市场集中整治,加强各类市容案件执法,处罚金额19.39万元。受理办结数字化案卷15974条。完成天际岭、桃花、颐和家园3个垃圾站点新建改建。高质量完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各项任务,定期组织开展“扮靓星城”“洁净雨花”行动,持续开展省植物园和汽车南站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充分展示长沙文明“窗口”和雨花南部“门户”形象。

三是提升生活质量抓城改。围绕“城市出形象、百姓得实惠”目标,持续推进城中村改造和产权制度改革。圆满完成8个集体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举;指导板塘等合作社办理60号令政策拆迁农民安置小区土地红线变更手续、集体资产和两安用地更名过户手续、土地不动产权证、安置房不动产证。牛头生产安置房项目完成建设,4722002人喜分新房。

三、以联防控增强平安合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抓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推广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对重点商务楼宇和住宅小区开展反电诈宣传“扫楼行动”。深化洞井小区、板塘小区、商贸城小区等平安小区建设,集资600余万元,增设视频监控设备、人脸识别系统、智能防控分析系统,有效降低刑事和治安发案。组织开展打击整治传销行动20次。

是筑牢安全生产监管防线。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针对仓储物流单位开展常态化检查,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每月组织开展党政班子成员带队检查行动,排查整改安全隐患319条。简易执法处罚单位41家,行政处罚金额4.1万元。新建电动车停放及充电场所70处,严格落实《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联合消防、公安部门整治辖区违反消防管理规定行为,对才子嘉都小区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开具了全市首批罚单。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联动交警、城管等执法部门在辖区主要路口每星期集中开展交通安全整治行动,提升居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创建人民满意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各项任务落实有力。

四、以惠民生激发发展活力,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一是守护群众健康安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按照分级分类管控要求,强化对重点对象、重点行业的管控;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累计接种240836剂次;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20场次,260名党员群众参加无偿献血;关心关爱失独残独家庭,落实计生奖励扶助政策,完成七项奖扶对象资格审查1802人次,发放各类扶助金193万元。努力守护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全面加强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方面,累计救助低保户和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急难救助、慈善救助等对象1002人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350万元。社会福利方面,完成4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向417名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护理补贴62万元;向1083名高龄老人发放津贴134万元,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个;67名困境儿童全部享受福利补贴。就业创业方面,举办技能培训班19期、创业培训班5期,登记就业人员144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比例达61.31%,新城、仙岭被评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社会保险方面,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完成630289人,企业养老保险新增续保缴费1518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1693人,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再次扩面。

三是不断规范物业管理。认真落实物业管理“十条措施”,引导社区工作人员、党员通过合法程序进入业委会,助力解决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已有43个住宅小区成立业委会,新成立业委会的成员中党员占比达50%以上,南贡雅苑等3个小区实现小区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欧莱雅郡等4个住宅小区健全了“四位一体”机制。

四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稳妥推进体育实事工程建设,高升等6个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已顺利建成投入使用,提升群众健康指数;街道综合文化站联动长沙市群众艺术馆、雨花区文化馆开展公益课程128场次,参与居民达4000余人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配合抓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政策的落实,督促13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落实政策要求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带队联点10所中小学,安排交警、民警、城管执法队员、巡防队员、退役军人、志愿者护学岗,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帮助学校保安全、解难题。

五是社区建设卓有成效。圆满完成19个社区(筹委会)换届选举,推进“筹改居”工作,融和、牛头2个拟成立新社区已获批准。严格落实“三个清单”要求,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明责、赋能、减负、增效。积极开展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培育,高升社区成功创建为长沙市“五型”示范社区。街道社工站被评为长沙市特色乡镇(街道)社工站点、雨花区优秀社工站。

六是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大力推行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在“一网通办”平台办理业务9100余件,未出现逾期办结件及红黄牌警告;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4956件,群众满意率100%。落实“一长三员”要求,深入推进网格化基层治理,办结网格化案卷42758件。签收办理“12345”热线工单5565件,按时办结率100%,回访满意率99%。按期完成万芙路停车场等5个社会停车场建设,8个新建楼盘智慧停车系统实现全市联网,努力缓解停车难问题。

五、以抓党建保持政治定力,自身建设持续深化

一是全面加强基层党建。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搭建了“书记有约”共话基层治理、解决治理难题的协商平台,完成了欧莱雅郡桥建成通车、嘉福幼儿园护坡隐患治理等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与长沙税务干部学校、汽车南站等驻街单位搭建了“红矩阵”区域化党建共同体。选派青年干部选任桃花社区筹建党总支书记,明确党工委成员担任第一书记,派驻帮扶工作组,完成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

二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接受市委第五提级交叉巡察组的巡察,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落实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严管厚爱,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节点开展廉政谈话,自查自纠廉政风险点80余条。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严格落实预算编制和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优化资金监管流程,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有效防范财经腐败风险。

三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组织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开展“每周一学”活动,党工委书记领学理论、带头研讨,加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运用;组织开展“书记带头讲党史”“就认这个理·永远跟党走”理论微宣讲、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在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发布正面宣传报道400余条。

四是抓好民主政治建设。圆满完成人大、政协换届选举,主办会办建议提案8件,代表、委员的满意度达100%;组织代表到红星片区天华更新单元、高升星光天地、京师(长沙)律师事务所等地方开展视察走访活动,组织委员到三仙岭小学开展助学帮困爱心活动;代表、委员深入走访群众,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呼吁帮助解决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困难问题,切实发挥了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作用。

五是有效确保政令畅通。及时处理上级领导批示批办件25件,问政湖南投诉件110件,领导信箱投诉件202件,快速高效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全面深化改革、综合调研、值班值守、紧急信息报告等重点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执行合同签订等重大事项司法审查制度,决策、行政的风险防控有力有效。同时,统战、党管武装、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机要保密、档案管理、共青团、工会、妇联、老干、关协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年来,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组织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全面转型升级,建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洞井,在“践行‘四个争当’,落实‘三升三降’,迈向全国十强”中彰显洞井的担当作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